•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02/2017

中央介入放風施壓 鬍鬚懶理乘風入閘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昨天(21日)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透露上周在深圳與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會面,他指王說中央不會公開支持哪一位候選人,亦沒有表明特首人選的意向,但從他談話中感覺到,不錯,是感覺到他傾向林鄭月娥是一個比較適合的人選。

 

  此時此刻,中央為何見一些溫和民主派?相信是影響泛民中一些人,不要給票予鬍鬚,以減低他入閘的機會。

 

  此外,全國政協常委何柱國上周六(18日)接受TVB訪問時,說習近平並不支持鬍鬚參選,叫人不要相信有所謂「習握手」的影響力。他的話是提醒建制派,中央已拍了板,跟大隊了,不要東張西望。

 

  而中聯辦在昨日舉行兩會前茶聚時,主任張曉明向過百名港區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表示,中央支持林鄭的態度清晰,強調中央有實質任命權。

 

  對於有說中央支持林鄭只是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或他個人的決定,甚至稱中央政治局決定不代表國家主席習近平,張曉明批評有人講大話、散播謠言。

 

  雖然口中沒有說不想鬍鬚參選,但說林鄭是中央唯一支持人選,實際上就等同不支持鬍鬚參選了。不想你參選,就是怕你真的當選。

 

  這正是今次特首選舉的形勢,就是中央不惜多渠道介入,防止鬍鬚當選,亦為了保險,不能放葉劉入閘,以免分薄林鄭票源,讓鬍鬚有機可乘。

 

  但你有你放風施壓,他有他乘風而起。鬍鬚選情十分樂觀,看來中央十分頭痛。

 

  昨天,教協35提名票已全部給了鬍鬚,說的是他對教育的數字熟一點,又說要改變過去的撕裂局面,其實都是托詞,不就是要保駕護航。葉劉說教協支持曾俊華令人奇怪,因為在曾俊華做了9年多財政司,於教育的撥款和資源從來不多。

 

  現時特首提名已進入最後直路,曾俊華已經得到超過110張提名票,距離入閘只欠30多票,相信他在周末前將會得到足夠票數入閘。

 

  至於另一參選人胡國興現時有80票左右,有說鬍鬚不斷打告急牌,「界刂」了不少泛民票,甚至有傳他想在提名階段便把胡國興踢出局,令競選只是林鄭與鬍鬚之爭。

 

  泛民的如意算盤是手握325票,足夠配予鬍鬚和胡國興,讓他們一起入閘。但操作上,因鬍鬚在831政改立場上和23條立法與泛民要求不一致,故他們先把票給了胡國興。鬍鬚上周修訂了政綱,他們開始讓個別團體自行決定提名給誰。 

 

  到本周末他們會進行配票,例如要求未有決定的選委簽兩張提名表,一張給鬍鬚,一張給胡國興,然後最終看如何安排,希望做到一票也不浪費。

 

  但情況似乎仍有變數,長毛出選,「界刂」走了約25票;而其中亦會有些選委不一定聽話,若走了約15票,泛民能拉動的可能只有290票左右,不足以讓兩人同時入閘。

 

  若鬍鬚和胡國興自己在建制中取不到一些提名票,泛民只可送一人入閘的話,他們就要決定最後把票送給誰上路,相信他們一定給鬍鬚。

 

  於鬍鬚個人而言,胡官入到閘,可以由他出手打林鄭,自己坐收漁人之利;胡官入不了閘,自己更好,相信他會出力搶票,即使有150票也不會停,故胡國興出局是有可能的。

 

  雖然他的策略和泛民的期待不一致,但泛民送鬍鬚入閘幾成定局。

 

  據稱林鄭現在應該有300至400張提名票,問題是她會盡取建制派700張以上提名票,還是到此為止?

 

  以林鄭月娥的性格,加上她亦提過怕「高票入閘、低票當選」, 若是這樣,即使她當選,將來施政亦會阻力重重。但背後有份操作的力量,卻希望她高票入閘,震攝對手之餘,亦營造建制派陣營團結的力量,以製造壓力予他們在投票時不要有二心。

 

  不管她拿400票,還是600票入閘,但要取700票當選,則有難度了。

 

  從提名票數字看,鬍鬚遠低於林鄭,但相信提名期完結後,有關林鄭的黑材料將會陸續浮出水面。好戲還在後頭。

 

  至於葉劉淑儀在此特首提名戰中,打的是逆境戰,她鍥而不捨的精神,令人感動,但形勢比人弱,她唯有怨一句時不我與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