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5/08/2017

人家子女留案底 你家子女在家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人家子女留案底,你家子女在家睇」這兩句網上流傳的話, 十分絕核的批評了鼓動别人「違法達義」、上街佔中的佔中三子、那些在清場一刻才坐在佔中前沿的政棍、那些背後出錢又出力的所謂金主的無恥。他們的子女呢?在佔中時做了甚麼?

 

  朋友是大企業的CEO,政治上十分出位,他和三個子女都支持佔中。三個子女都是名校高材生,大仔讀大學四年級,次子讀大二,佔中時剛去英國做交換生一個月,幼女讀中六,三個都說要公民抗命,聲稱要上街。佔中開始,朋友和大子十分投入,到佔旺後便轉移陣地,每天在旺角站在最前,和警方對峙。

 

  幼女初時去派傳單,怎知給幾個長者罵,她理直氣壯的說是為了他們的民主,他們大罵叫她返屋企讀多點書。她不想派傳單,改為日日放學走去金鐘。

 

  一個月後,朋友到機場接次子。原先他的次子早跟他說,落機後第一時間去參與佔中,怎知兒子卻說不去了,朋友有點詫異。之前未去英國做交換生前,還興致勃勃,為甚麼去了英國便出現180度改變呢?

 

  問他為甚麼不去。兒子說爹哋,我在英國看到的故事完全是不一樣的,佔中是不對啊。他說許多大學同學都說沒理由不「袋住先」,他不理解為何他的英國同學不叫他佔中,而叫他「袋住先」。他和他們辯論,卻愈發自己孤陋寡聞。於是,他讀了很多外國人的評論,以及李光耀、甘地和曼德拉的著作,明白到佔中背後是大國政治的博奕,他認為831也可以是一個好方案。

 

  朋友並沒有和兒子討論佔中不佔中了,因為他知道兒子變了,而且是變得站在他的對立面,他不願意為了佔中而犧牲兒子和自己的關係。

 

  到了佔中後期,開始出現零零星星衝擊警方的局面時,朋友晚上11時便和大子回家了,亦催促在金鐘的女兒早點回家,叫她避免參加衝撃。有時自己頂著眼瞓,三更半夜開車去接她回家。

 

  當然,到了清場一刻,他兩個支持佔中的子女不在現場了,因為早已回了學校讀書,他們會用手機追蹤,看電視新聞最新情況,但再沒有上街了,更加不會作出所謂公民抗命的行動,坐著便拉了。

 

  當警方清場時,他的次子說那些佔中三子、那些泛民中人,那些傳媒金主就是在電視台前做show吧。他的大兒子和小女兒並不同意,大家爭吵。他太太沒有他們那麼強烈的政治傾向,她個人不同意以佔中方式去解決普選問題,但一直尊重丈夫和三個孩子做他們愛做的。唯當見到三個子女爭吵,她制止了,因為一家人不應該為政見而分裂。

 

  朋友呢?他之後跟我說,心裏是百分之百同意次子的看法,因為在佔中最前線,每晚和警方對峙的時候,甚麼佔中三子、雙學三子、泛民中人等,去了哪裏?朋友就站在最前線,從來沒見過他們,而電視機畫面卻只集中在這些人身上被拉一刻,好像他們才是主角,其實他們最識「抽水」。

 

  我從來沒有問朋友,他為甚麼佔中後期和兒子女兒返回家,再不站在最前線,因為我不用問也知道。而即使我問他,他也不會跟我說真相。

 

  只要看看他大子和幼女當年考試的結果,你便知道。他的兒子當年大學畢業,雖然是拿著黃雨傘,走上台上取畢業證書,但那可是一級榮譽啊。他的幼女以32分入讀港大。他可以讓子女去參加甚麼叫公民抗命,卻絕不會讓子女被拉被捕去坐監。

 

  他兩夫婦都是港大畢業,天之驕子,住在列堤頓道,反對一國兩制、支持佔中、反共、反梁振英,但絕不會以自己和子女的前途作為代價。

 

  沒有人可以責怪他,因為他沒有叫其他人跟他一起去佔中,但我會責怪佔中三子、責怪那些泛民中人、責怪那些出錢支持佔中的所謂傳媒金主,他們的子女呢?他們有多少個上了街,上了街也不會在金鐘旺角坐70多天,更加不會站在前線給人枱上警車,他們承受不起被拉被定罪而坐進監獄,因為他們有大好前途,而且好吃好住好好玩嘛!

 

  只有那些又天真、又有一把傻勁的年青人,才會真的相信他們走上街頭,走去衝擊、最終走入法庭、走進監獄。

 

  最厚顏無恥的要算是戴耀廷了,竟然說我叫你們佔領中環,但最終你們是佔領金鐘,那不關我的事呀!所以,今天你們坐牢是你們的事,不關我的事喎。

 

  到了今天,竟然還有人相信他們,你們不是天真,是無知,是死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