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8/10/2017

林鄭軟請吃飯 亦硬上「一地兩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政治不是請客吃飯,政治也是請客吃飯。

 

  星期一中午當特首林鄭月娥宴請立法會議員時,約有10名民主派議員赴約。雖然飯後民主派仍板起面孔,對特區政府和特首林鄭月娥態度強硬,尚不算尖銳。

 

  廿四小時不夠林鄭突然預告,權衡輕重後,政府會在周三立法會上提出中止議案,會抽起正在審議有關樓市辣招的《2017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下稱印花稅(修訂)條例),先完成「一定兩檢」政府議案,和施政報告辯論後再提出。

 

  這做法擺明是打尖,泛民表明全力阻止「一地兩檢」議案通過。

 

  在飯局上談笑甚歡,為什麼在飯局後不到二十四小時就抽起印花稅(修訂)條例,打尖上「一地兩檢」議案,摑了泛民一記耳光呢?

 

  這便是政治。

 

  不是說政治不是請客吃飯嗎?

 

  政府十分清楚「一地兩檢」將會是泛民這一年全力攻擊的目標。但因為「一地兩檢」議案是政府提的無約束力政府議案,根據議事規則,每名立法會議員只可以在辯論期間發言一次、最多15分鐘,而每名議員亦可就政府議案的字眼提出一項修訂,故議員即使反對政府議案,亦無法以不斷發言或是提出各式各樣的修訂等方法去拉布,拖延議案。

 

  但排在「一地兩檢議案」前的印花稅(修訂)條例則不同了。因為這是政府法案,立法會程序是有優先次序的,政府法案一定優先於沒有約束力的政府議案。

 

  而每名立法會議員在審議政府法案時,可以無限次發言,亦可無限次提出修訂,所以政府無法掌握立法會進度,更不要說希望甚麼時候可以進入投票程序了。現時泛民在立法會上玩的便是這個遊戲,他們玩的政治當然也不是請客吃飯。

 

  泛民十分清楚他們沒法在政府提出的「一地兩檢」政府議案中拉布,因為即使現在63名議員(不包括立法會主席梁君彥) 都用盡15分鐘發言時間 ,最多合共約16小時,約兩天會期,便可完成審議並進入投票程序。

 

  但如果泛民於目前審議的印花稅(修訂)條例中,玩拉布,便巧妙地拖延了之後的「一地兩檢」議案。

 

  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所以才有政府提出中止辯論印花稅(修訂)條例,讓路予「一地兩檢」議案。

 

  這樣,「一地兩檢」議案於下周三10月25號的大會開始審議,再在11月1號的大會上審議並應該可以在當天表決。

 

  林鄭的解釋是,距離高鐵開通只有一年,有待完成的工作仍很多,時間非常緊迫。這是事實,所以打尖無可厚非,亦證明林鄭知所為而為。

 

  泛民對林鄭的決定反應很大,批評政府是利用議事規程玩弄議會,調動是「政治先於民生」,更指此做法嚴重損害了泛民和特首的互信。

 

  泛民議員批評林鄭月娥,甚至用上「譴責」兩個字。涂謹申認為印花稅(修訂)條例毫無爭議性,且有利民生,讓路予「一地兩檢」議案是偏離政府處理立法議程的手法,他批評做法是「政治先於民生」。

 

  或許泛民應該思考一下去年立法會財委會給你們拉布時,數百億的民生社會工程被故意拖延,這是「民生先於政治」,還是「政治先於民生」?

 

  都說林鄭開始懂得政治,我請你吃飯,是有意修補立法和行政關係,但我也有責任去讓「一地兩檢」議案通過。

 

  經歷了選舉洗禮,林鄭多了幾分經營,而且有進有退,不若過去的只往前衝,確是好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