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4/08/2018

說中國新殖民主義者,誇張失實;馬哈蒂爾往京,情何以堪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兩個主持人和嘉賓,在電台上批評中國以「一帶一路」推行新殖民主義,並以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剛到中國訪問為例子,取消了之前項目之餘,竟然還可以得回八百億美元棕櫚油的訂單,由此調侃,中國其實是有被虐待狂的。

 

  我不明白的這些人,又說是國際關係專家,又是大學講師,評論時既不客觀,亦充滿敵意。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到中國訪問,全球矚目。在馬哈蒂爾去中國訪問前,已提出一定會叫停兩個中國在馬來西亞進行的項目,一個是中交建興建一條價值135億美元的東海岸鐵路,以及一中國能源公司興建,約25億美元的天然管道合同。

 

  他說希望中國領導人能夠明白,以馬來西亞現時財政狀況是無法負擔的,叫停是剎車,是暫停,而不是終止合約。

 

  但當馬哈蒂爾在北京大會堂跟中國總理李克強見面之後,卻向記者說「不希望發生因為貧困國家無法與富裕國家競爭而出現一種新型殖民主義的情況。」

 

  很明顯這番在北京說的話,容易給人對號入座了,馬來西亞當然是貧窮國家,而誰是富裕國家就不言而喻了。

 

斯里蘭卡深水港非殖民

 

  為何突然之間把中國企業在海外的投資,講成殖民主義呢?

 

  事情要是返回去年底,斯里蘭卡和中國一國有企業簽定合同,發展深水港後,但生意不好,清還負債似乎遙遙無期。斯里蘭卡根據合約,把深水港口的管理權和附近相關的土地,交給中國營運99年。

 

  由此觸動了美國人的神經,因為中國在一條最繁忙的海路上,擁有了一個基地。

 

  所以才有上星期美國國防部發表的一份報告,認為那些和中國合作的「一帶一路」的國家,或多或少會對中國資本的經濟依賴,而中國可藉此來實現自己的利益。

 

  兩個節目主持人更以恥笑的口脗說,中國從滿清政府把新界租借給英國作殖民地此事上,學精了,一樣的99年租借期,並以此進行新的殖民主義。

 

  甚麼叫做殖民主義呢?

 

  一個99年的新界租約,新界區劃了了給英國之後,不但之後管治權,出入境權、海關收稅的權力、執法的權力,所有權力都歸於英國殖民者,而且明顯有邊界,這叫做殖民主義。

 

  斯里蘭卡的深水港,怎可叫做殖民主義呢?即使同是一個99年的租約,但在斯里蘭卡,那家中國企業是要交稅的,他們沒有自己的出入境通道,還是要經過斯里蘭卡國際機場,他們亦沒有執法權力,亦要遵守斯里蘭卡國家法律,這又怎可叫殖民主義呢?

 

  但馬哈蒂爾有他的憂慮,卻是事實。

 

森林城市對象為中國人

 

  他今年90多歲,前半生經歷過英國殖民統治,之後在馬來西亞獨立過程中,亦見盡了殖民統治者的偽善,所以對殖民主義有戒心是十分正常的。

 

  事緣碧桂園在馬來半島末端,正興建一座森林城市。森林城市共有四個人工島,20平方公里,可容70萬人居住。而這些房子的銷售對象基本上是中國的富裕階層。

 

  森林城市令馬來西亞人吃驚,馬來西亞以馬拉人口最多,其次是華人,70萬的中國人來了這裏生活,究竟有沒有身份?究竟會不會動搖馬來西亞的種族結構?

 

  馬哈蒂爾早在競選期間,已經認為森林城市不是中國人的一項投資,而是殖民。明白他的一生經歷,便明白他為何90多歲,仍要再選執政,他對國家的前景是有憂慮的。

 

  但兩個主持人語氣毫不尊重的說,說馬哈蒂爾叫停了兩個項目,不還錢之餘,還要在見完李克強總理之後的記者會上,說中國是新殖民主義,等同摑了中國領導人一巴掌。堂堂大國竟然忍氣吞聲,而且還要乖乖的送上800億美元的棕櫚油合約。

 

馬哈蒂爾赴京尋求諒解

 

  如果馬哈蒂爾如那些水平低的主持人說是為了摑中國一巴掌的話,他可以在吉隆坡宣布終止合約,為何90多歲仍選擇去北京?

 

  因為他務實,第一個出訪非東盟的國家,就是中國。相信他知道要叫停兩個已簽署的合約,既不合理,亦違反協議。去北京,是尋求諒解,亦希望中國領導人明白馬來西亞的處境,而且更希望中國幫手解困馬來西亞的債務。

 

  至於那800億美元,折合約5000億人民幣的棕櫚油合約,確是很大;但以馬來西亞估計2018年棕櫚油出口將有1300億人民幣計,又不算多。而中國對油脂的需求大,在中美貿易摩擦中,這項合約還是以雙方貨幣計價,對雙方有利。

 

  其實,一個90多歲的老人家,去北京不是去討債,而是尋求諒解,是有點難堪的。

 

  但那兩個主持人還叫香港人應該要學馬來西亞,在爭取香港民主一事上,不要聽人說不要激怒中國,而是應該要對著幹,這樣才有出路,因為從馬哈蒂爾的做法看,中國不是施虐者,而是被虐者,他們有被虐狂,否則馬哈蒂爾又怎會得逞呢?

 

  這說法既沒有事實基礎,又不符合常理,只有一個壞心腸。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