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9/02/2019

房屋不夠樓價高、病床不足醫生少的背後真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上星期言猶在耳,說香港特區政府高官和政黨議員,講話準備不足、不信專業人士、不利用被訪機會影響輿論,怎知今個星期又有人講錯!

 

  這個是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他回應新移民逼爆醫院時,竟然說若沒有新移民,公共服務或更「爆煲」。雖然他說的是事實,但卻不明白當事件已造成嚴重錯覺時,講這話是於是無補,只會火上加油。

 

  過去一星期,特首高官已經醒覺?醒目?「閃」了,少出席活動,出席了也不做stand up……總之是不發言,免得講多錯多。只是林正財是好好先生,政治智慧欠奉,和特首高官議員一樣,他可能以為本著良心說話,便一切OK。

 

  林正財說不少新移民來港,從事多是服務業,例如醫護和飲食等,所以才有若果沒有他們做這些工作,醫院人手更不夠,更加迫爆。

 

  他不知道他的話在另一些人的理解是,來港的新移民都是沒接受過甚麼教育,所以做的都是低下階層工作;香港政府不是說要創科,發展高科技嗎?為甚麼接受這些低學歷人士?

 

  政府高官再解釋新移民的貢獻,就被人認為是defensive,結果是給轉移話題,愈描愈黑。

 

  叻少少的就說,我們也力爭那些高學歷的專才來港啊!好了,他的話在另一些人的理解是,輸入這些人才不是和港人爭飯碗嗎?

 

  於是政府高官又解釋,這些專才將帶來甚麼貢獻,又被人說政府甚麼配套也沒有,國際學校少、樓價高,如何吸引專才,結果又是給轉移話題,愈描愈黑。

 

  就是這些官員,雖受高等教育,卻沒文化修養,加上語言技巧差,又沒政治智慧,更聽不進意見,結果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做事永遠事倍功半。

 

  其實,要「糾正」偏離事實的誤解,尤其是十分民粹的論調時,唯一解䆁是數字。

 

取消每天150個來港單程證,就能解決問題?

 

  因為數字會說話,尤其是當連專業人士,律師和醫生都講問題是新移民引起時……

 

  醫院爆煲,就是新移民,一到香港,就去醫院,還要是長期病患。怪不得醫院這麼多人了。

 

  褔利支出大,又是新移民,一過羅湖,上水站落車就去社會福利署申請綜援。怪不得福利開支年年增加了。

 

  輪候公屋人多,當然又是新移民,一到香港,便入紙排隊,他們生仔又多,搞到條隊好長。怪不得等了那麼久也等不到上樓了。

 

  似乎香港的一切問題,都是新移民惹的禍。好了,這樣便十分簡單,只要取消每天150個來港單程證,問題便解決了,是嗎?

 

  先不去講有多少新移民去醫院輪街症、多少新移民攞綜援、多少新移民申請公屋的數字,先看看新加坡吧!

 

星人口增加比香港多,人均居住面積卻大1倍

 

  新加坡的人口從來(由60年代至千禧年)都是香港的一半,她的土地面積也只是香港的一半左右。

 

  但問題是過去15年,新加坡增加了150萬多的人口,至561萬。她以前的人口是香港的50%,現在則是76%(世界銀行2017年數字:新加坡561萬/香港739萬),這15年內增加了150萬人,她有沒有房屋問題?

 

  沒有。新加坡的組屋,類似香港的居屋,面積大過香港一倍,價錢平過香港一大半,居住環境和配套好好多。

 

  每日150單程證名額,一年365日,香港一年接收150 X 365 = 54750人,但事實是過去多年,名額沒用盡,每年平均只有45000左右。即使過去15年,每年用盡名額,共有821250人,仍比新加坡少一半,但為甚麼新加坡沒有房屋不夠問題,醫院迫爆問題?

 

  一句話,都是新移民的錯,甚麼問題都可以解決?真的嗎?不如說我們的發展規劃不夠全面和長久,所以過去20年才不著力開發土地,所以才出現房屋不夠樓價高、病床不足醫生少的情況。

 

  對,是政府官員沒遠見,即使填了1700公頃,仍遠遠不足夠!那些反對填海和開發郊野公園的人,你可知道,我們人均居住面積161平方呎,而新加坡是323平方呎,剛好是我們一倍。

 

  我們不應該住得好一點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