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05/2019

封殺華為背後是文明衝突論?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認為自己的人種和文明高人一等,執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在認識上是愚蠢的,在做法上是災難性的」,國家主席習近平上星期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說。

 

  有評論說習近平的話過了火,即使是針對由貿易戰開始急劇惡化的中美關係,也不應該提升到「文明衝突」的層次。

 

  卻其實,上月底,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事務主任Kiron Skinner在一智庫論壇上說,特朗普政府的國務院「視中國為長期根本性威脅」。

 

  她直言中美對立關係有其歷史文化、意識形態和戰略因素,故美國國務院正制定一項全面的中國政策,而背後思想是美國正與一個「十分不同的文明和不同意識(中國)形態間的較量」,這是美國歷史上第一次有「非白人的大國競爭對手」。

 

  這句話的背後是甚麼意思?不就是白人主義,高高在上的赤裸裸的宣言!習近平這樣回應便不過火了。

 

  過去幾百年,都是白人主導世界,高舉基督教教義、市場經濟和民主制度,要全球國家跟著走;對伊斯蘭教、國家經濟和非選舉文化均全方位壓制。

 

  看特朗普現在如何打壓華為,便看到他們無所不用其極的手段。

 

  上星期禁止美國企業使用那些有構成國家安全的設備,美商務部即把華為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而Google亦立刻暫停與華為部分業務,如技術支援。今天又傳來華府將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各州交通部與中國中車的地鐵合約。

 

  據說多家美國晶片製造商Intel、高通Qualcomm已暫停向華為供應晶片,雖然未知消息的真偽,但相信機會很高。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已經為中美博奕推上前台。

 

  封殺華為是意料中事,從表面看禁止向華為出售主要零部件,將拖垮中國以至全球的5G建設。相信美國並不介意全球5G網絡因而慢下來,因為時間越長,對美國自己發展5G越有利。

 

  我亦相信美國科技公司在特朗普壓力下,不得不遵從禁令,即使那是和公司發展相違背的政策;即使中國是美國晶片企業主要買家,單是高通2018年便有70%晶片賣給中國,而2017年全球晶片市場約4000多億美元計,中國就超過一半。

 

  現在手機的作業系統主要是iOS和Android,若華為手機不能提供Gmail和Google Map等服務,肯定打擊華為的海外發展,尤其是佔華為18%市場的歐洲。

 

  打擊華為,只是序幕,中國大國崛起,美國白人怎能接受一個曾經是手下敗仗的對手(1900年八國聯軍),一個非白人國家挑戰其霸主地位?

 

  80年代日本崛起,美國立刻打壓,並逼令日圓升值和開放市場,結果是一沉不起,迷失30年。

 

  這是血的教訓,而觀乎美國對一些弱國如委內瑞拉、伊拉克和伊朗等,都是手起刀落,對競爭對手如日本,也不見得手軟,這些都是非白人文明。中國若退讓,亦一樣永不超生。

 

  華為是國家發展戰略性企業,若被封殺,等同損害國家利益,相信中方會力拼到底。

 

  從以往歷史看,即使在紅色政權成立不足一年,毛澤東也不惜和擁有核彈的美國在韓國開戰、在60年代不惜與蘇聯老大哥反面。中國歷史告訴我們,中國人從來都是吃軟不吃硬。

 

  只是香港正站在前沿,危機四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