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1/05/2019

反修訂逃犯條例,怎沒外國手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你應該立刻去中國駐德國領事館門口,舉起一張打倒中國共產黨的標語,影一張相,然後向德國政府提出政治庇護。這樣德國政府會每個月給900馬克作為生活費,直到批准難民申請。」

 

  時為1990年,八九六四後,正是港人惶恐不安之際。當時柏林圍牆已被拆毀,東西德仍未統一,我正旅居歐洲,那邊朋友不斷慫恿我說。

 

  「900馬克雖然不多,但勉強夠生活,與此同時,政府還會安排住宿,當然沒有甚麼家具,其他你要自己買。但過一些日子,你便是德國公民了。」

 

  朋友說1989年六四前,許多留歐留美中國學生都去過在地的中國領事館抗議示威,之後他們都十分恐懼,怕將來回國給秋後算帳,最終許多西方國家給他們難民身份。

 

  這就是回歸前,許多港人因為恐共,以及六四之後所引發移民潮的一種無奈。

 

  黃台仰和李東昇棄保潛逃,獲德國政治庇護,上了國際新聞,把香港由金融城市一下子變成政治中心,問題是他們算不算受政治迫害?

 

  他們在2015年的年初一,說因不滿小販被小販管理隊欺壓,而走上街頭;但梁天琦在庭上辯護時,卻說自己是去進行選舉宣傳,究竟哪一個理由才是真的?

 

  而現實是他們準備了自製盾牌、戴上口罩、穿上本民前藍色衛衣、聽著黃台仰以揚聲器指揮,這是甚麼行徑?最終是他們襲警、毆打警察、放火,這是明顯擾亂治安。

 

  他們被刑事拘捕,怎可能是政治迫害?如果是政治迫害的話,梁天琦為何不在庭上說?他說自己是做選舉宣傳。如果是選舉宣傳,黃台仰又怎可能申請政治庇護?

 

  梁天琦和黃台仰的說法,明顯是自相矛盾,看得出他們大難臨頭各自飛,就是各自為自己想著一個脫罪理由吧。

 

  問題是為何德國政府會出手,背後應該不只是提供政治庇護那麼簡單的盤算了?

 

  究竟發生了甚麼事?

 

  理論上,他們應該向英國尋找政治庇護,但英國從來都是務實的,絕對不會淌這渾水,得罪中國。第二個可能應該是美國,而美國正針對中國;而六四後不少人流亡美國、為甚麼不去美國?相信跟他們是small potatoes ,毫無政治能量有關。

 

  為甚麼去了德國?

 

  怪不得之前郭榮鏗和陳方安生去了德國聯邦議會,副議長羅特還「主動」關心香港的《逃犯條例》修訂了,背後原來是有故事,有關聯的。

 

  更重要的是,他們已棄保潛逃多年,去年亦已得到了德國的政治難民身份,為何不公開?卻留到上星期,泛民正全力策劃6月9日反對修訂移交逃犯條例大遊行前宣布?這不能不說那些大國玩政治的智慧了;而替黃台仰二人出謀獻策的人,果然厲害了。

 

  黃台仰梁天琦搞港獨,可說有勇無謀,黃竟然申請政治庇護,反映他做人無底線,肯定他不能回港,亦不敢回來,政治上已經死亡了。但泛民中人卻把修訂移交逃犯條例,拿去歐美尋求支持,其實是政治自殺。

 

  手指拗出唔拗入。中國人的文化因子,就是自己家事自己解決,若其中一方找外人協助,那麼一切已經不再是家事,而是敵我關係了。

 

  中國大陸還可以因一國兩制的承諾而有所忌憚,但若外國藉香港以打擊中國崛起,而有港人利用此機會,呼籲外國制裁中國,甚至叫美國取消對香港的特別待遇等,請問你們想北京政府怎樣?

 

  如果香港人並不明白,以為找人幫忙,這樣將會令香港輸得更慘,最終他們亦受害;又或者他們根本就沒有為香港著想過。

 

  即使在89年參與過遊行,還站在前沿,撐起過橫額,但當年連移民也沒申請過,更沒想過做政治難民,這是做人基本原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