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2/09/2019

林鄭不敢用緊急法,點收科?CY露天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上星期8月27日,是自6月9日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開始,歷時79日,等同了佔中日數。簡單的說,79日不但問題未能解決,而且還持續惡化,到了失控地步。

 

  此前,特首林鄭除了把條例暫緩的決定外,基本上沒有任何措施去疏導或化解危機。但她在8月20日行政會議前說會考慮擴大監警會職權,可以主動調查7.21白衣人打人事件,並有意邀請海外法官參與,態度軟化,相信她希望以此去迎合那些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訴求。

 

  之後兩天她又說會邀請一些社會各界人士,就建立溝通平台作準備。一星期內接連兩個舉措,明顯是以為818的遊行沒有衝擊,事件降了溫,於是她釋出善意。這只再次證明她毫無政治智慧。818那次和理非遊行,只因為示威者之前堵塞機場事件失了分,為了挽回失落的民意而不得不採取的措施。

 

  林鄭竟然相信她的善意可以緩和局勢,結果是上一個星期日示威者的燃燒彈多了,磚頭多了,甚至襲擊警察的暴力更加凶狠;而警方亦開了第一槍。

 

  不知她是不是見到軟招不行,便試用硬招,上星期一放聲氣說可能引用緊急法。緊急法確實賦予特首無限權力,但相信林鄭月娥不敢用。因為一旦用上緊急法,便要用到盡,不能畏首畏尾。以林鄭的性格,她肯定不敢做;而且如果真的要做,就根本不應吹風透露,應該是不動聲色,以雷霆萬鈞之勢突然執行,才達到震懾的效果。

 

  為甚麼她前後8日,又軟又硬出招呢?相信她感受到北京對香港情況的耐性,已到了最後極限了。畢竟過了79天了,情況急轉直下,所以她才不得不藥石亂投,結果當然是徒勞無功。在之前還無端端的花了190億紓困 ,結果又是無聲無息。不知道他的智囊是甚麼人?只可以說這些人完全沒有政治智慧,分析時勢錯誤,決策錯誤,語言錯誤,總之甚麼都錯。

 

  動用緊急法,她有無上權力。她敢用嗎?她會封蘋果嗎?敢拉黎智英、李柱銘嗎?敢拉了示威者而不經法院直接送赤柱嗎?敢立刻立法不准帶mask頭盔示威嗎?敢戒嚴嗎?敢接管港台,關閉部分網媒嗎?

 

  這正是法例的最高效果,她敢用嗎?其實,具政治智慧的應該用,才不用北京出手,北京介入不也就是做這些。

 

  可惜她權威盡失,勉強推行,若不徹底,示威者暴力必然加劇,警方的壓力更大,而且社會更加動盪不安。

 

  示威者目的是攬炒,這兩天示威者已經不講原因,四出破壞,而且更加暴力的去迫政府出緊急法,或迫北京出手。若緊急法在7.21白衣人打人後,則是拍案叫絕的事,可惜時不我與了。

 

  反而梁振英前幾天的臉書,卻值得琢磨一下。最後一段印證我一直以來的看法。

 

  他說從積極方面看,「黑衣暴力運動」已經犯下戰略性錯誤,為中央和特區政府提供了難得的趁勢犁庭掃穴的機會。未來幾年,需要做、可以做、值得做的事很多,裏裏外外全面治理、改革、整頓的工作都必須堅持到底。

 

  這幾句「從積極方面看,黑衣暴力運動已經犯下戰略性錯誤,為中央和特區政府提供了難得的趁勢犁庭掃穴的機會」是天機。

 

  事件提供的機會十分「難得」,可以給中央和特區政府「趁勢犁庭掃穴」,即是一舉鏟除反對派。而更重要的是在未來幾年,裏裏外外都會整頓,暗示將會是一個龐大的去殖民地化的工程。

 

  以他為政協副主席的關係,雖然未必得到絕密情報,但其思維和北京一脈相承的。但從文字行氣看,卻不太像CY文筆,唯其風格如CY般,充滿戰鬥格。

 

  北京給予林鄭相若佔中79日去解決危機,是最起碼的,但往後再加多少日子給林鄭?

 

  中共中央政法委周日凌晨發文,稱「離月圓之夜還有幾天」,叫示威者自己算一算,相信是最後通牒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