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5/11/2019

巴西論港局 習弦外有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此是我這個星期第三次修訂版本,原先第一篇是《路軌被拆輕鐵無軋用 暴徒肆虐林鄭無鬼用》;但一蟹不如一蟹,張建宗竟然說周三深宵開會是正常,又廢噏的譴責暴力,原寫他罵他和整個政府,口口聲聲止暴制亂,卻毫無解決方案;怎也不及昨天習近平在巴西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時,就香港局勢表明中國政府立場的含意了。

 

  習近平第一次就香港修例風波發表意見,是上星期一晚臨時見林鄭,表面挺她(見上星期文章)。但他昨日形容香港持續發生的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他說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

 

  他表示將繼續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帶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定支持香港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

 

  他的發言是在公開場合,而且是外交活動上說香港局勢,則別具深意。

 

  首先習最新講話,直言香港示威是「暴力犯罪」,而非上星期說的「修例風波」。此外,他以3個「嚴重」形容香港局勢,再以6個「堅定」去論述支持特區政府,以及北京立場。

 

  更有甚且,他說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以「最緊迫」取代上星期的「最重要」,凸顯形勢危急。

 

  在「支持行政長官帶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中,沒有提及林鄭名字,此變化藴含玄機,相信北京已經不耐煩了,不會任由香港局勢亂下去,是時候出手了。

 

  事實上,當黑衣人佔據中大附近的二號橋,在橋上掟雜物落吐露港公路時,威脅行車安全。警方力守二號橋,卻被歪曲為進攻中大。這是不符合事實的。

 

  但那些無知,又或者是無恥之徒,竟然號召湧入中大去保衛中大,是背離事實。再看看暴徒製造那麼多的汽油彈時,這不是犯罪是甚麼?莫非這是正常嗎?

 

  當晚如果警方不撤退的話,中大將會是大規模流血,肯定雙方必有傷亡。

 

  我們小市民已經向暴力說了不,但暴亂沒有停止,而且還不斷升級,今天已經全面影響了市民生話,上不了班、返不了學、不敢說話……政府有甚麼能力去止暴制亂?

 

內地學生像撤僑般離開,惹起國內民憤

 

  局勢急劇惡化,各大學的內地生,像走難的逃離校園,警方要安排水警輪像撤僑的送他們走,這是甚麼情況?內地學生在中國土地上,受到侮辱和傷害,惹起國內民憤。

 

  暴亂由私了到放火燒人,發展至無差別的燒商舖,破壞地鐵和公共設施,以至破壞又一城商場,反映暴徒已經歇斯底里。

 

  另一方面,警察真槍射暴徒,交通警騎電單車衝向人群,警察和市民對罵等,亦反映警察壓力爆煲。只要觸及臨界點,衝突將一發不可收拾。

 

  今天,暴徒看似退守大學,其實是以大學為基地,有食有住,供應不絕。匯聚數以千計的人,建硝站、築戰壕,製造數以千計的汽油彈,準備打陣地戰。

 

  更離譜的是大學管理層,竟然不敢譴責,更宣布學期提早結束,讓他們有恃無恐;忍讓他們佔領校園,不讓其他人出入,在校內煮食過夜⋯⋯這樣只會令暴徒變本加厲。

 

  目前情況可反映林鄭政府束手無策,相信星期三晚的會議,一定觸及是否戒嚴。但肯定的說到了這個時刻,戒嚴又有何用?試看《禁蒙面法》至今,有用嗎?

 

  早在8月,已肯定解決這個困局的唯一方法,就是北京介入。當時形勢,未至太壞,北京介入的話,看似太快,但反抗力度不大;現在亂局,介入的話,雖然更合情合理,但肯定反抗力度更大更暴力。

 

  因為香港主流民意仍然不和暴力割蓆,而林鄭和她的智囊的分析肯定是錯判,以為拖下去,讓市民看到暴力破壞後會說不。卻不知道反修訂條例觸發了大部分港人恐共的心理。

 

  正因為林鄭錯判形勢,才會不斷做錯決定講錯說話,令局勢走上絕路。

 

  習近平的講話,為何不在北京說,而在巴西一個外交場合說呢?香港情況是內政,為何放在國際舞台上?他肯定不只是說給香港人聽,而是向那些利用反修訂條例,催生港人示威至暴亂的幕後黑手放話,是時候收手了,否則北京將會介入。

 

  但局勢已不可逆轉了,林鄭又不敢動用緊急法,除了北京介入,根本看不到有任何解決方法。相信北京介入,短則2-3個星期,長則2-3個月,大家綁好安全帶,準備一段漫長而動盪的日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