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9/07/2020

成立臨時立法會 邀議員留任一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香港疫情嚴峻,專家曾預計遏止這波疫情需時兩個半月。早兩個星期已提及應該因應疫情,宣布延遲9月6日立法會選舉,時間應為半年至一年,是合情合理的事。

 

  前天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記者會上說,選舉投票人數不少,聚集風險十分高,強調政府底綫是選舉能安全有序、公平公正。疫情是不應被忽視的重要因素,他指政府每日監察情況作全盤考慮,在適當時候向公眾交代。

 

  「在適當時候向公眾交代」這句話代表他們心中有數,已作評估,只不過看待時機而已。這幾天果然不斷有風吹出來,連曾鈺成也說押後一年,親北京報章亦先後放風立法會選舉延後。

 

  延期,是一定的。因為疫情仍未受控。

 

  延期一年,又是合理的。因為半年任期的話,便會出現明年三月選舉以後,只有幾個月的立法時間;倒不如一年,一年並不影響立法會每年運作時間表。

 

  許多泛民議員和支持者,他們反對立法會選舉延期,批評說疫情不影響投票選舉。他們的理據十分簡單,只有兩點:一是建制派輸打贏要,因為泛民初選數據顯示,若9月進行立法會選舉,泛民會達到35+的結果;第二就是爆發了這麼多疫情群組,都沒有泛民初選投票群組,證明即使幾十萬人排隊投票,也沒有任何疫情擴散風險。

 

  正如之前文章提及,立法會選舉延期對建制派有利的理由何在?

 

  如果大家都認為政府延期是為了挽救建制派選情的話,選民自然會以選票去懲罰政府和建制派,那麼何來於建制派有利?況且疫情嚴重的責任百分之百在政府身上,市民對政府的反感愈多,對建制派的支持相對亦會減少,所以立法會選舉延期於建制派有利的理由並不充份。

 

  泛民指爆發了幾十個不同染病群組,卻沒有一個投票群組,由此證明排隊投票沒有風險。這又是小學雞論述,貽笑大方。

 

  當有人確診新冠肺炎,衛生防護中心和醫院醫護人員會問他去過甚麼地方,絕大部分人都十分明確指出,自己曾經到過甚麼地方。因為他們出入的地方,基本上都是上班、買東西和吃飯的地方,是日常生活、是習慣。即是去星期日去了郊外,也容易記得。

 

  但泛民初選投票只是一、兩小時的事,而且絕大部分市民都是在網上投票,有多少確診的人會自己主動說自己去了參加泛民初選?故何來排隊群組?

 

  相信也沒有任何衛生防護中心或醫院醫護人員,會特別問一個確診者有沒有去過參與投票。正如他們不會特別問一個病人是否有去過山頂或甚麼地方,這不合常理的。

 

  而如果真的有的話,也可能沒有投票群組,因為參與泛民初選的人,也可能不想讓人知道他參與了初選投票,亦怕這樣說會出現排隊群組而刻意隱瞞,所以不能說沒有投票群組就代表沒有風險。

 

  先看疫情,3月19日政府開始對所有從任何地方進入香港的人士,都進行檢疫和要求家居隔離14日。

 

  3月17日前香港確診數字基本上都是個位數,但到了3月17日有10宗,是自2月11日11宗確診個案外的第一次,3月18日有25宗,從趨勢看疫情急劇轉向,而由3月20日48宗,一直攀升至3月27和28日的64、65宗,於是才有之後政府限制食肆、限聚令和家居隔離等措施。

 

  疫情擴散,政府的限聚令等嚴厲措施由3月19日開始,到6月19日取消,前後3個月13個星期。現在連續7天超過一百宗確診個案,相信沒有兩個月時間,不足以把確診個案壓到單位數字以下,試問怎能保證在6個星期不足的時間,可以進行立法會選舉?

 

  政治講論述,只訴諸情感,可以一時,不可以一世。泛民在過去多年,就是不斷販賣恐共情緒,恐共就是他們的論述,於是連疫情也可以不顧。

 

  特首以緊急法將立法會選舉延遲一年,期間以人大釋法,成立臨時立法會,邀請這一屆立法會議員做多一年,可說是最佳方案,避免了有人玩弄司法覆核程序。

 

  若在這段提名期間,DQ一些已報名參選的現任議員,減少了來年立法會內泛民議員數目,將會加快通過一些拖延已久的財政撥款,甚至會大幅更改議事規則,將可以拉布等機會降低。

 

  即使不DQ那些現任泛民立法會議員,但這一年他們在議會內的行為,將會被密切監視,作為明年DQ他們的理由也可以,這既是釜底抽薪,又是十分高明的方法。

 

  因疫情惡化而延後立法會選舉,並不會對建制派選情有利,不過卻是天賜良機,讓北京可以撥亂反正,清洗英美在港餘毒。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