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0/10/2020

台灣戰爭風險大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星期二早上(27日),收到前兩年移居台灣朋友傳來幾張照片,是他住在淡水的屋苑樓下,見到有軍事部署,包括在中央草坪上架設高射炮和偽裝設施等,又有軍人巡邏和軍車來去穿梭,對曾長居生活在和平地方的港人來說,當然感到有點害怕。(見附圖)

 

 

  這幾年特別多人講移民,其中一個熱門地是台灣。有問意見,我說台灣有兩大風險,許多人都猜不到,地震風險和被統一的風險。他們都不以為意,又或者他們一廂情願,甚至有朋友說相信美國會保衛台灣。

 

  上星期五(23日),中國大陸高調紀念抗美援朝70周年(西方稱韓戰),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講話,強調「絕不會坐視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受損,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侵犯和分裂祖國的神聖領土,一旦發生這樣的嚴重情况,中國人民必將予以迎頭痛擊」。

 

  他引用毛澤東的話,稱中國人民是惹不得的。

 

  他總結70年前與美國為首的聯合國部隊一戰,讓世界知道「現在中國人民已經組織起來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辦的」。他說中國人民深知,對待侵略者,就得用他們聽得懂的語言同他們對話,這就是以戰止戰、以武止戈,用勝利贏得和平、贏得尊重。

 

  這可是十分重要講話,在中美角力全面升級至不可收拾時,暗示中國已經有和美國一戰的準備了。

 

  他表示,70年前雙方國力軍力極其懸殊下,「中朝軍隊打敗了武裝到牙齒的對手,打破了美軍不可戰勝的神話,迫使不可一世的侵略者於1953年7月27日在停戰協定上簽字」。他認為抗美援朝以勝利向世界宣告,西方侵略者幾百年來,只要在東方一個海岸上,架起幾尊大砲,就可霸佔一個國家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

 

  習近平形容,此戰充分展示中國人民不畏強暴的鋼鐵意志,而中國人民徹底掃除了近代以來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恥辱,徹底扔掉了「東亞病夫」的帽子,彰顯了新中國的大國地位。

 

  他強調,70年前中國人民深知以戰止戰、以武止戈,用勝利贏得和平、贏得尊重,「中國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難和風險面前,腿肚子不會抖,腰桿子不會彎,中華民族是嚇不倒、壓不垮的!」

 

  2000年抗美援朝50周年前一年,發生了美國為首的北約轟炸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事件,當年也舉行高規格紀念會,但時任江澤民講話強調愛國和發展經濟國防,這是面對現實,當時國力根本遠在美國之下,還需忍辱負重。

 

  2010年抗美援朝60周年,習近平講話稱「美國杜魯門政府」,刻意和當時奧巴馬政府分開,因為雙方雖已貌合神離,卻也未有反面。但今年70周年則不同了,直指「美國政府」,表示中國已看清美國未來對華政策,不因為何人上台做總統而改變,亦不抱任何幻想,做好了一切準備。

 

  70年前,立國年多,連飛機也沒一架,中國敢派出志願軍和擁有核武的美國一戰;靠的就是習近平講的捨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當年中國人民志願軍拋頭顱、灑熱血,「冒著槍林彈雨勇敢衝鋒,頂著狂轟濫炸堅守陣地,用胸膛堵槍眼,以身軀作人梯,抱起炸藥包、手握爆破筒衝入敵群,忍飢受凍絕不退縮,烈火燒身巋然不動,敢於『空中拼刺刀』」。

 

  今天,他提醒要鍛造捨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為甚麼?就是要有戰爭準備。

 

  70年前,立國年多,武器懸殊,也敢於和美國一戰;試問以今天中國大陸國力,還會左右搖擺嗎?這篇講話,說是紀念,明是不點名批評美國大打台灣牌,搞分裂中國圖謀,看看這幾句「絕不會坐視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受損,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侵犯和分裂祖國的神聖領土,一旦發生這樣的嚴重情况,中國人民必將予以迎頭痛擊」。

 

  不喜歡和人討論移民台灣這課題,因為他們不相信的話,就永遠不相信。即使有可能,但又好像很遙遠。

 

  看似不可能,卻已上日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