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4/09/2021

民主黨想參選,還有機會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電台訪問李華明,問他民主黨應不應該參選,他個人認為應該,因為這是一個政黨生存的目的;但也承認他在黨內,其意見屬少數。

 

  社會上仍有人說「連民主黨也容不下,香港還有希望嗎?」還有些非建制派主流人物說甚麼民主黨應該參選,好像代表北京,讓人以為北京做好做醜,怎樣也要做些姿態,給民主黨把香港選舉裝扮得體面一點。

 

  民主派參不參選,又一個偽議題。

 

(資料圖片)

 

  前年黑暴前後,民主黨做過甚麼?不是一直和攬炒派逼令政府就範嗎?民主黨的許智峯、林卓廷不是一直站在黑暴最前線嗎?你們怎樣洗底,也洗不清你們做過的。

 

  蘋果日報、支聯會、教協、612基金、職工盟、記協、公民黨……等一大串名字,過去多年和民主黨關係如何,大家一清二楚。今天想繼續上路,談何容易!

 

  民主黨還有甚麼出路?或許應該說,她曾經是香港人寄托的希望,就是因為當時他們仍是以香港長遠利益為依歸。

 

  甚麼是香港長遠利益?支持一國兩制,希望民主回歸,希望國家走向更加開放和民主。這條路是沒有錯的。

 

  問題是她在這條路上扮演的是甚麼角色。可惜,她介入了中國政治。不管是自覺,還是不自覺,在面對香港前途發展時,她絕不可能將香港民主發展和中國民主發展綁在一起,這是百分之百錯的。

 

  因為一國兩制,河水不犯井水,井水也不犯河水。你介入中國政治,你便不是自己人,而是站在對立面了;既然你要介入她的政治,她為何不能介入你的政治呢?這不是常理嗎?

 

  可惜,民主黨諸多精英,卻從來迴避這個問題。

 

  更何況他們究竟明不明白,西方民主是否適應東方土地?南韓、日本和台灣的例子,再看看菲律賓和印度……

 

  即如美國人將美式民主放入阿富汗,20年來,花了3萬億美元,把阿富汗國軍隊和警察變成全球裝備最先進軍隊和警察;成立美式民主的議會,但20年來阿富汗人民仍然活在貧困痛苦之中。到美國人說要離開了,阿富汗軍隊不堪一擊,不到幾天功夫,便把整個江山送給塔利班。這就是政治上水土不服。

 

  試想像過去20年出生的女性,她們活在一個西化的阿富汗,一個美國人堆切出來的美麗阿富汗;一夜之間,她們給推回家去,披上面紗,不可上街……

  

  美國人的民主怎麼這麼脆弱?怎麼阿富汗人和軍隊,經「培訓」了20年,到關鍵時刻,不捍衛美國人認為他們應該行的路呢?

 

  民主也好,制度也好,不合適就是不合適。香港和內地一衣帶水,血脈相連;我們要承認,即使在香港,中環和元朗,也因為發展先後有差別。但中環人不能歧視、看不起元朗人,說他們是鄉下佬;所以我們不能以西方或香港觀點看內地。

 

  為了選票,政黨自然走向民粹主義;為了怕得罪人,所謂不想泛民分裂,民主黨實際上是給攬炒派和激進派騎劫了香港民主運動。佔中就開始斷送了一切,把一個可以普選行政長官的「831方案」否決,這樣的一個政治決定,怎可以是泛民中最大黨派,民主黨所沒有勇氣去堅持和承擔的責任呢!

 

  不用再說黑暴時,不譴責暴力,黨員有份在前線了。

 

  一個政黨,存在的目的,就是為了執政,影響政策,將自己重整的目標變成事實。但民主黨從來當自己是反對黨、在野黨,毫無長遠規劃,除了不斷消費港人對她的支持外,還有甚麼?

 

  民主黨只有一條出路,解散。那些沒有和攬炒派攬上的黨員,自行組建新黨,堅持一國兩制,或許還有一點空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