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4/12/2021

未來特首,總之不是她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近年聚會,必有人問未來特首戰,我的反應就是不是林鄭。於是其他人,不管黃藍都問同一問題:「不是她,還有誰?」

 

  我說:「甚麼人也可以,但肯定不是她。」

 

  我分析十分簡單,就問在座的人,有黃有藍,你們誰人喜歡他?沒有人。果然沒有人說喜歡她,那麼一個沒有民意支持的特首,何來連任之理!

 

  反對派不喜歡,沒問題;但連自己人也不喜歡,繼續由她做下去,不是自討沒趣,自找麻煩嗎?已經不說她任內做錯了甚麼、兩年前搞到黑暴鬧事,把香港帶上末路。

 

  今次上京述職,中央把林鄭老公林兆波也請上去,國家主席習近平宴請「做冬」。這次四年來第一次,還有澳門特首賀一誠夫婦。有人說這麼刻意和她吃飯,就是一種禮遇,讓她繼續連任。

 

  這種說法十分牽強。國家主席與兩個特區特首行政長官吃飯,不算新鮮事;2017年她剛上任,年底述職,也是一樣和丈夫與當時澳門特首崔世安得習近平宴請。之前梁振英在2014年佔中後往北京述職,也和澳門特首崔世安一起得習近平宴請,當時他們的夫人也在場;董建華當年和太太也曾獲時國家主席江澤民宴請。

 

  國家主席請港澳特區特首吃飯,可以說是特別,又可以說不特別。

 

(港台片段截圖)

 

 

  這一次時間上剛好冬至,去年又因疫情取消面見,改為視像,既然見面,一起吃飯既是中國人禮數,亦有一定意思。

 

  又有人說領導人對林鄭評價用語,可見端倪。習近平說一年來香港「由亂轉治」的局面不斷鞏固,指成功舉辦選委會選舉及立法會選舉,「中央對你們的工作充分肯定。」

 

  習近平今年初在林鄭視像述職時,給她評價也是「充分肯定」,在涉及國家安全等大是大非問題上,說她立場堅定、敢於擔當,展現出愛國愛港的情懷,和對國家、對香港高度負責的精神。當時,政圈不少人說評價甚高,她連任行程亦看漲。

 

  連同今次,她任內5次述職,均獲中央評價「充分肯定」四個字。但相對前特首梁振英言,習近平對CY評價似乎更高。2014年11月佔中期間,在APEC會議期間,習在北京稱讚CY「疾風知勁草」和「在關鍵時刻靠得住」。同年12月19日在澳門慶回歸紀念時,習再讚CY「恪盡職守、勇於擔當」,中央對梁是充分信任和高度肯定。

 

  在同年26日述職時,對他評價也是「充分肯定」;不久,CY沒有尋求連任,「充分肯定」不是出選入場券。

 

  今次習近平只談大局,不涉林鄭個人,顯然避免誤會,引起無謂揣測。不過,我相信這是一次告別宴,Thank You Dinner。

 

  其實最近幾個月,她去武漢還是甚麼,她應該猜到連任無望。她的都會北發展計劃,竟然口出狂言說沒有和深圳與及北京溝通過,這說法已經十分有問題。既然講兩地融合,新界北發展自然要與深圳一起搞,怎可以自己閉門造車?

 

  許多人說都會北發展計劃就是她為了連任作準備,這只可說是她兵行險著一步,大家不妨看看親北京官媒,怎樣冷待都會北發展計劃便知道。

 

  下任特首,應當懂得「從國之大者考慮」,而不只是看眼皮下那9百幾平方公里。甚麼叫做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如何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

 

  林鄭無份,相信只有一人入閘,誰宣佈參選,誰便是下任特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