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3/01/2022

許多人心底裏看不起內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批評林鄭不是今天,早在她做發展局局長時,一意孤行拆卸皇后碼頭,已經說她不尊重歷史。差不多個個特首都批評過,批評過泛民、亦批評建制,還有不少官員和立法會議員……評論者不是求其得過且過,乃是其是,非其非。白紙黑字為憑,聲音畫面作證。

 

  上星期文章不是說出席洪門宴官員是對,只是說如果他們有錯,特首又如何為自己過去兩年施政失誤自圓其說?他們政治敏感度不足,在一個錯的時間,去了一個錯的地方,做了一件錯的事,為齊心抗疫這個大局造成負面影響,觀感不好。

 

  講觀感,不如講講昨日特首出席立法會第一次會議時,立法會議員陳凱欣(選舉委員會界別)問特區政府針對病毒潛伏短的特性,是否會效法內地小區及全面檢測,檢測要在一周之內全民做兩至三次,找出隱形傳播者。

 

  看看林鄭月娥怎樣回答,她說「……一共只得40幾人患者,這些個案是本地感染,七成是在檢疫中心的第一天檢、第二天檢、第三天檢檢出來,你哋可以想像這幾十人如果走進社區,後果非常嚴重。如果我哋放棄咗呢個咁有成效、咁聚焦嘅檢測工作,貿然聽取一些意見,做一D跟人哋地方做嘅所謂小區檢測,我唔會承擔這個後果,我希望議員亦唔想承擔呢個後果。」

 

  當然這個問題背後是內地經驗有香港可學習地方。我們可以有不同意見的地方,但作為行政長官,一國兩制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行政長官,竟然講「做一D跟人哋地方做嘅所謂小區檢測」,語氣中的「跟人哋地方」和「所謂小區檢測」,充滿看不起內地做的一套。

 

(資料圖片)

 

  事實上香港地少人多,要做到禁閉小區做檢測需要許多客觀條件;更何況做全民檢測,確實困難。但若果如林鄭所說有七成本地個案是在檢疫中心檢出來,為甚麼在屯門區搞檢疫?這個可是幾十萬人社區!

 

  即使安定邨友愛邨也有幾萬人,這個和小區檢測有何分別?你們的邏輯是甚麼?

 

  啊,當然不同,我們不是要求強檢,是鼓勵市民盡量出來檢測,這又和小區檢測有何分別?內地隔離,還可保證沒有確診者走漏,我們搞自願檢測,那些潛在確診者還不是一樣周街走?

 

  花那麼多人力物力去找你口中三成本地個案,又是甚麼邏輯?

 

  更重要的是抗疫兩年了,政府原來仍是做得錯漏百出。由兩年前船員豁免檢疫到今日國泰機組人員家居檢疫,原來沒有進步過!試問突然之間有一隻變種病毒,傳染力強、隱藏力高、殺傷力大時,請問我們如何應對?這兩年你們這些抗疫官員,有甚麼應變計劃?

 

  內地以動態清零方式抗疫,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由兩年前武漢封城到上月西安封城,大範圍強制檢測,即時切斷傳播鏈,才可以做到14億人如常生活。請問內地成功那一套就是你口中的「所謂」,那麼不屑一顧嗎?

 

  內地1月7日新增95宗本地確診病例,其中鄭州24宗和深圳2宗。看看這兩個城市如何應對猛然殺到之疫情呢?鄭州6小時替1200萬人做全民核酸檢測;深圳個案發生在羅湖龍崗,即時為這兩區500萬人進行檢測。

 

  兩個城市都在最短時間內找到個案、最快時間切斷傳染鏈,這正是特首口中的「所謂」,一套值得香港學習的經驗。

 

  歸根究底,許多香港人,包括特區高官,心底裏就是看不起內地一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