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01/2022

為何真命天子仍未出現?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一直想寫特首選舉,但沒有甚麼切入點,好像隨時寫也可以,於是一拖再拖;況且沒有人宣稱參選,拖又何妨!更重要的是沒有多少人有資格稱得上可以參選。

 

  好了,千呼萬喚,竟然來了一位冼國林先生,果然有點反高潮。

 

  冼先生過去兩年是網絡紅人,主要是他在黑暴期間力挺警隊,對暴亂分子以至林鄭政府施政,都鞭撻入微。有時他引用法律條文、有時只講普通常識,在列舉例子和鋪陳論據時都深入淺出,容易吸睛,因而得到許多建制派或反對暴力市民支持。

 

  間中也有看他的視頻,對他好些基本論點都十分贊成,既佩服他的學養,亦敬佩他的膽識。但當聽到他可能會參選消息時,朋友問我看法,我說冼是聰明人,應該有自知之明。意思是他又怎會去參選特首呢?

 

(iStock)

 

  怎知他真的宣布參選,並說會得到足夠提名票時,我不太敢相信。昨天早上我看他直播,只看了幾分鐘,感覺是他根本不可能出閘,遑論當選。

 

  根據基本法,即使當選了特首的候選人,也要經中央任命後才正式成為行政長官。既然有這樣法定程序,為免選委會選出一個不為中央接受的特首,參選人,應該說是只有得到中央在背後祝福的候選人,才有機會當選。

 

  這是普通常識。

 

  從昨天冼先生在網上直播宣布參選格局,我想他連搞局的機會也沒有。一幅藍背景,16個黑字,身穿黑西裝,正襟危坐……既無助選團,亦無啦啦隊,一個人叫陣,毫無氣勢。

 

  如他所說已得到足夠提名票的支持,為何一個選委也沒「挺身而出」?當然,可以說昨天是宣布,之後可以搞誓師大會、造勢晚會……但我相信他不可能取得足夠提名票的。

 

  以往參選特首,只要取得150提名票便可出閘,故此當泛民想派人搞局,一定夠票,因為他們在選委會中的已有多於150個選委。例如2007年梁家傑和2012年何俊仁,兩人都順利出閘,2017年泛民把提名票都給了曾俊華。

 

  現在因「完善選舉條例」後多了第5界別,而參選人要獲得188張提名票,並要得到每個界別最少15張提名票,所以要得到5個界別同時支持的機會,難度不少。何況,新增的第5界別至為關鍵。

 

  今日有1500名選委,若有人說想參選特首,問他們支持嗎?肯定大部分都說會,因為講講罷了。到真的要攞提名,那是白紙黑字,他們會不多多斟酌考慮嗎?他們會不看看西環反應嗎?

 

  按既定時間表,參選第六屆特首提名期尚未開始(提名期2022年2月15日至3月2日),但和前5屆特首選舉相比,這一屆啓動相當遲的。正因為仍未有份量的人出選,才會引起諸多遐想。

 

  為何真命天子仍未出現?

 

  相信中央汲取了2012年唐梁之爭,引致建制派嚴重撕裂,應不會讓多過一個候選人出閘,這樣做跟現時求穩的大形勢吻合。既然得一個候選人出閘,便不用像以往做騷般玩落區搞辯論了,而且不太早曝光,避免讓他成為眾矢之的。

 

  這個人相信亦不會是林鄭,因為如果是她的話,便應該早有風聲。例如第一屆特首董建華是在2001年12月宣布爭取連任,距第二屆選舉日3個多月;但早在2001年,社會已廣泛認為他會連任。第二屆中途做了特首的曾蔭權,雖在2007年2月才宣布爭取連任,距3月選舉只有一個多月;但他和董建華一樣,早在2006年11月已流傳他會連任的消息。

 

  由此推斷,不是林鄭。

 

  至於是誰?就看誰人有能力帶領未來特區走上大變之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