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7/06/2022

林鄭月娥,你欠港人一個道歉!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特首林鄭月娥離任前,不斷做專訪,沒問題,但借題發揮,為自己做錯的事洗底,還搪塞卸責之餘,不忘譏諷前幾位特首。這是她性格縮影,我冇錯,我永遠都不會錯。

 

  對2019年推動修訂《逃犯條例》的工作,她說不認為特區政府推動修例有錯失。對,修例原意無錯,但推動時犯了太多錯,在時間不足、解說不清、手法橫蠻下,即使推動一件應該做的事,不能成功,已是預見。

 

 (資料圖片)

 

  期間,你本人有百分百責任可以去糾正錯誤,卒之搞到天翻地覆。現在你竟然說主事官員沒有認真解釋、沒出過清晰的Q&A或簡單文件,去解釋反修例這樣具法律性的文件,請問你為何不下命令?政府不是一個團隊,互相支持、交叉補位嗎?怎麼突然不關你的事,是主事官員的事呢?你所指的主事官員是誰?他們不聽你的話?

 

  現在你竟然又說那幾個月錯失了很多向市民解釋的機會,到後期已經太遲,別人的文宣工作已經排山倒海,請問你領導的政府有資助有人才,為何做不到?新聞處做了甚麼?你指使不得?

 

  這根本是你政治智慧問題。你高估自己能力,聽不進身邊官員的話,堅持把條例「闖關」,而又不做好準備,例如提早一晚叫立法會議員返立法會準備?你又或低估民情,不料強烈反彈,未有重視解說,更不要說提早撤回條例,還要強推。

 

  她不認為特區政府做這條條例有錯失,認為當時主事官員沒有認真解說,錯失向市民解釋的機會。特區政府沒錯失的話,而是當時主事官員沒有認真解說,錯失向市民解釋的機會,那麼錯的當然不是她,而且也不關特區政府事。大家不禁問:誰之錯?

 

  這支暗箭,直指候任特首李家超身上,因為當時他是保安局局長,有份推動「逃犯條例」立法。林鄭是既為自己「洗底」,又把責任卸給候任特首李家超,轉移市民反政府情感給政府,心思未免太狠。

 

  說林鄭為自己「洗底」不為過,她說5年前上任時,曾經說過自己做了幾十年公務員,不識甚麼國際局勢,甚麼國家安全⋯⋯言下之意,是這些都不是我熟悉的,做得不好也是「正常」,有錯的話,也不是我的錯,是找我的人的錯。

 

  在總結五年任期,指已落實九成政綱,即時自己有90分啦。在房屋方面,指自己成功重建置業階梯、增設過渡性房屋、居屋售價與私樓樓價脫勾;還刻意引用差估署整體私人住宅售價指數,指任內樓價只上升13.8%,比前3任特首都少。

 

  要知道這3年因新冠疫情影響通關,亦影響銷情,樓價升得少,不是因為你做了甚麼!還有樓價已經高不可攀,再升13.8%,是少嗎?你竟然還好意思的說相信明日大嶼、北部都會區等計劃可以令「後人乘涼」?想為自己貼金,真的⋯⋯

 

  你在曾蔭權做特首時,是發展局局長,有責任覓地建屋,但5年下來沒有準備新土地,樓價狂升!你在梁振英做特首時,是政務司司長,有責任協助推行和解決香港房屋問題,但除了時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推的東北發展計劃外,你做了甚麼?樓價仍拾級而上!

 

  你做特首5年,除了只聞樓梯響的東北發展計劃外,樓價仍上升13.8%,還好意思講了做甚麼過渡性房屋,這些都是小修小補,你還有資格說自己無愧!

 

  好了,要走便走。被問離任後會否像前特首董建華和梁振英般也籌組智庫,你說不會便不會,竟然借題發揮說一定不會考慮,說籌組智庫等於干預,甚至影響當屆政府工作……這不是指桑罵槐嗎?

 

 搞智庫就等於影響當屆政府工作、等於干預嗎?西方國家多少智庫、國內也有不少,有人出錢出力為一個地方出謀獻策,不好嗎?還要加多兩句,說自己「無班底,又無打手,又無代言人,我只是一個人」,這又是甚麼意思?

 

  她又說不會為任內發生的事情向香港人道歉,但會為丈夫及兩名兒子因支持她服務港人而作出的犧牲致歉。說到底,林鄭就是死不認錯。

 

  林鄭月娥,你欠港人的正正是一個真誠的道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