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6/08/2022

台貶損賣豬仔事,愚弄民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近日台港台兩地不斷傳出有居民被高薪誘騙到柬埔寨等地工作,最後被禁錮參與電騙等罪行,有人甚至被虐打和性侵,有些報道還繪形繪聲說被活摘器官等。港府保安局反應迅速,成立專案小組營救,而中央亦正協助在當地尋人。

 

  台灣算是今次受騙最嚴重地區,有台灣地區立委估算受害人多達2000人,有媒體則報道「有4000人失聯」,數字未經證實。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即時反駁,說只有約120人在柬埔寨未能聯繫;台灣行政院三星期前成立小組,了解有民眾出境柬埔寨家庭後,指有373人墮入柬埔寨詐騙案,已有40人回台,仍待救333人。
 

 

  台灣派駐越南胡志明市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又公布另一組數字,自6月低至本月初,共收到222台灣人說在柬埔寨工作受到限制人身自由。事件即時引起島內輿情不滿,不管是373人還是222人,都比蘇貞昌的多,而且前後不足兩天。

 

  更何況當局追查只是前往柬埔寨台灣人,大家都知道有不少人被騙到緬甸老撾泰國等地,所以相信受害人遠較政府公布多。台灣地區政府由始至終刻意淡化事件,原因何在?

 

(iStock)

 

  現時台灣工資水平低,年輕人欠缺上流前景。去年,台灣大學畢業生平均工資30000台幣(約8300港元),收入僅比基本工資24000台幣多一些(約6300港元),但有1/4大學生和八成中學生拿取基本工資,生活可說捉襟見肘。(香港大學生平均月入23000港元)

 

  台灣近年潮語「厭世代」,指許多90年後出生年輕人,跌入收入低、介乎貧窮的處境,而且看不見未來,浮現厭棄現狀的新世代。所以有評論指為何不少台灣年輕人容易被高薪誘騙,遠赴一個比台灣生活水平更低的地方工作。正如台北市市長柯文哲說:「如果人人都能安居樂業,誰想冒險遠走他鄉?如果不是走投無路,怎會想去柬埔寨淘金?」

 

  早在年初,不少民眾向台灣地區政府求助,尋找在柬埔寨失聯家人,卻不獲處理;即使今日情況曝光,也未見積極營救。雖說台灣地區與柬埔寨、緬甸、老撾等國沒有外交關係,難以通過正常外交渠道向當地政府提出營救,但人命關頭,也要盡力。可惜,卻見不到台灣地區政府做了甚麼。

 

  倒不如說蔡英文上台後,千方百計阻礙台灣人前往大陸讀書經商,全力推動「南向政策」,鼓動台灣人往東南亞投資和工作有關。如果台灣人被大規模誘騙到柬埔寨等地工作事件發酵鬧大,肯定打擊了她「南向政策」的如意算盤。

 

  早前台灣網絡上竟然出現一面倒言論,指受害者不是愚蠢就是貪心;有民進黨前議員還說那些去柬埔寨的人根本知道自己去詐騙,只不過回台後扮可憐、博同情。突然之間好像這些受害人都是「抵死」。

 

  究竟鋪天蓋地輿論,從何而來?有指是民進黨刻意淡化事件之餘,還操控網上水軍,製造民意,推卸責任。話說2019年台灣「農委會」用1450萬台幣,以每月40000以上高薪工資,請人在社交平台進行「信息實時澄清」工作。

 

  工作就是把社交平台上一切不利於民進黨當局的「訊息」,都界定為「假消息」,實行「反擊封殺」,當然包括製造有利自己的「假消息」以欺騙民眾。當時已引起各界嘩然,「1450」等於「民進黨網軍」說法由此而來。

 

  2020年蔡英文高票連任,背後亦得力於此。之後撥更多的錢「經營」網軍「控制」輿論。去年,這樣的「宣導」經費,高達20億台幣。不錯,3年不到,由1450萬元加到20億,十分誇張。這只是編列在媒體政策上部分經費,埋在其他行政業務費用內的預算可能更大。怪不得網上一遍「不應同情」和「抵死」言論。

 

  台灣地區年底「九合一選舉」,蔡英文政府為保選票,淡化事件、貶低被誘騙人的「人格」,並推卸責任指對政府的批評是國民黨等政黨政治攻擊,以掩飾其行政失當和政策失敗。泛政治化,是民進黨對台灣民眾長期欺騙。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