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3/10/2022

暫時抽起23條立法背後理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政府向立法會提交經修訂立法議程,把今年初仍在議程《基本法》23條立法刪除,代表今年內不會開展23條立法工作。許多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意見多多,為了說話而說話,卻不知說了甚麼話。

 

(資料圖片)

 

  葉劉淑儀2003年因推23條立法而下台,現為行政會議召集人和新民黨主席,竟然說「相信政府抽起23條立法,是因為有關政策研究尚未完成,時機未成熟」。

 

  天啊!23條立法已經講了20年,上屆林鄭政府已曾說過,今年底前將就基本法23條展開立法工作。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年初也曾表示,5月到立法會諮詢,然後在今年底前把基本法23條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

 

  由此證明有關23條立法政策研究已經完成,若果以「有關政策研究尚未完成,時機未成熟」推遲,是不成立。或許有個別條文需要再斟酌,又或許有國家推新國安法條例可予參考,但這些都是枝節,條例總有可以斟酌地方,亦總有可以參考方向,卻不是無日無之的研究。

 

  另一位新民黨立法會議員黎棟國,前保安局局長,他10月10日表示,政府已多次表明23條立法非優先選項,加上上半年受疫情影響,相信保安局需聚焦協助抗疫,未能處理23條立法。

 

  他好像熟知內情。但兩個星期之前,9月27日接受「香港再出發大聯盟」訪問時,他又是怎樣說呢?他說首要任務希望政府盡快將《基本法》23條立法條例草案交到立法會。之前催促盡快立法,之後像一早看到立法非優先的意圖。究竟他怎樣解釋呢?

 

  選委界立法會議員江玉歡說政府希望預留足夠時間,做好23條立法解說工作,減少社會爭拗。23條立法從來敏感,亦一定引起爭議,任何時間推動立法,也一定有爭議,亦必須解說。所以甚麼叫足夠時間?愈早提出,就代表時間愈多。又一個為講而講的講法,毫無章法。

 

  此反映這些建制派議員只跟著政治風向說話而沒有主見。

 

  當然亦有建制派甚有主見,像何君堯批評有說政府專注防疫,年內不開展23條立法,是rubbish(垃圾),他不相信政府沒有足夠人手處理,防疫主要由衞生部門及其他執法部門負責,但23條立法是律政司工作。

 

  罵得狠,卻鬧錯人。

 

  政府新修訂本年度立法議程,刪走15項原定今年內審議的法案,包括《基本法》23條立法。現在已經是10月,23條立法敏感,故會諮詢,諮詢還沒開始,就不可能送上立法會今年內審議。現在講的是不在今年內,而不是今個立法年度內,即明年7月。

 

  人手不夠、時間不足,人人皆知是幌子,暫時叫停肯定是政治理由。

 

  還是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有套路,他說當前環球局勢非常複雜,目前更重要是小心處理其他更急切的問題。相信這才是23條立法暫時抽起的真正原因。

 

  世界正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中美關係面臨脫勾,中歐關係漸行漸遠,俄烏戰事日益惡化,國際形勢複雜多變,現時情況和年初比較已發生根本性變化。在這個隨時一觸即發的形勢下,23條立法又要做足諮詢、又要減少爭議,倒不如先看清形勢再謀後著。

 

  抗疫是大事。幾年疫情下,經濟民生困難。市民對新政府最大期望是先做好抗疫,把具有爭議性的事擱置一下,未嘗不可。更何況自港區國安法後,香港情況已趨穩定,令23條立法不是刻不容緩般逼切。

 

  事緩則圓,中國人的智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