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4/11/2021

岸田文雄閃電戰報捷,日本向右轉對華更難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范強

    范強

    范強,資深新聞工作者。90年代任駐英國記者,專職採訪香港政權交接新聞。回港後長年從事國際、兩岸新聞的報道和時事分析。

    政經范局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成功發動一場閃電式選戰,上任僅10日就解散眾議院宣布大選,結果率領執政自民黨「奇襲成功」,一舉拿下261席,再加上盟友公明黨的32席助陣,成功守住絕對穩定多數票地位。

 

日本眾議院選舉,首相岸田文雄(圖)領導的自民黨取得過半數議席,與聯盟夥伴公民黨維持執政地位。 (AFP)

 

  岸田上台之初,自民黨及他本人的政治處境皆不樂觀:前任菅義偉既未能有效控制新冠疫情,又沒有妥善照顧疫情下的民生,更不顧民間反對強行召開東京奧運會,結果在民怨沸騰下僅當了一年首相就黯然下台。是以岸田接過相位的同時,也承接了前朝留下的不利局面。他的民意支持率當時低至49%,遠不及菅義偉上台之初的62%。連菅義偉都落得「直送旋轉門」的下場,岸田的前方顯然也不會是「條條大路通羅馬」。

 

岸田上任僅10日解散眾院

 

  此時,自民黨的支持率也只是在45%左右,雖然仍大幅領先於其他政黨,但若在選戰中喪失過多議席而失去過半數,無疑於敲響岸田的政治喪鐘。因此岸田發動閃電式大選,確是背水一戰的冒險之舉,也足證他政治謀略中的狠勁。未來岸田處理國內外錯綜複雜局勢時,會否再度展示這種冒險與狠勁,是非常值得留意的。

 

  選戰開鑼後,岸田把勝負線定在233席,本身就反映了自民黨內的信心不足;因為低於這個數,自民黨連大多數黨地位都保不住了。結果自民黨獲得了261席,比勝負線足足多出28席。岸田作為戰後最快解散國會的日本首相,經此一役暫時得以化險為夷,算是達成了整體戰果。然而,勝利的喜慶永遠只是暫時的,日本國內外政治、經濟及新冠疫情的嚴峻情勢,並不會因為眾院的一場選舉而改觀。岸田為免重蹈菅義偉覆轍,必須盡快根據大選結果,調整其施政方向的優先次序。

 

  他究竟會怎樣選擇?從這場選戰的結果我們其實可以一探究竟。

 

  這次大選最令人「跌眼鏡」的結局,是在疫情、經濟困境下,主張扶助弱勢社群的左派政黨,居然還是不能爭取到選民的認受,反而是主張修憲和小政府的右翼民粹派日本維新會成為大贏家。這說明岸田上台之初「點錯相」,錯把左派當成了主要假想敵。

 

  由於左派第一大黨立憲民主黨主攻民生,提出加徵富人稅幫助弱勢社群,岸田在競選之初也針鋒相對把民生視為重頭戲,相應推出「新資本主義」概念,矢言增加資本增值稅,用以推行社會政策,擴大中產階級人數,緩和社會兩極化。不料其設想遭遇黨內外強大阻力,岸田亦體現出敏感的政治嗅覺,迅速擱置了計劃。

 

選民不認受富人稅與大政府

 

  直至投票結束民意揭曉,岸田設想的主要對手立民黨,由110席萎縮至96席,黨首枝野幸男宣布最快在本月10日引咎辭職。自民黨與立民黨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的維新會一舉奪得41個議席,成為眾院第3大黨。顯然,從自民黨流失的17席並沒有進入左派政黨,而是記入了維新會帳下。日本選民仍然是壓倒性地害怕社會資源再分配主張,恐怕是岸田在這場選戰中最深刻的教訓。

 

選舉結果證明左派政黨的加稅和大政府思維,日本選民未受落。 (iStock)

 

  選舉結果證明,左派政黨的加稅和大政府思維,仍未受落於日本選民,這將直接影響到岸田對其社會開支方案的重新調整。選民意向既已明確,他對中產、年輕人或弱勢社群的支援,就可能停留在「派糖」的套路,例如撥出各類臨時性補貼。所講的「新資本主義」點到即止,對更為深層次的社會及經濟結構改革最好避而遠之。岸田的開支計劃料將在本月底出爐,屆時從開支項目及規模便能看出其社會政策的廬山真面目。

 

  維新會崛起的另一個不容忽視的影響,便是可能促使岸田內閣未來在修憲、對外政策上更為明目張膽向右轉,甚至在國會及自民黨黨內引起一場右翼與極右翼的路線之爭。

 

右翼坐大促使岸田對華強硬

  

  岸田擁有豐富的外交經驗,曾在安倍晉三時代主理過沖繩及北方四島問題,並曾擔任外相5年之久。在今次選戰中,岸田選擇了暫時避免公開發表刺激中日關係的言論,反而是搶攻北方四島問題,於上月8日在國會公開表示不解決領土爭端,就不會與俄羅斯簽署和平條約,結果遭到俄方強烈回應,更在大選前不到半個月,上演了中俄聯合艦隊穿越津輕海峽的歷史性一幕。

 

  中俄艦隊的是次巡航,必將是岸田贏得大選後處理的首要事項。在對華問題上,岸田現時仍只是強調透過美日同盟、及有「亞洲小北約」之稱的四方對話等同盟機制,共同應對中國。但現時眾院右翼勢力已經坐大,維新會已成第三大黨﹔其百分之百支持修憲的立場,與自民黨不謀而合。眾議院這股力量有可能推動岸田突破現時的對華應對策略與框架,把中日兩國緊張關係帶到邦交正常化以來所未見的異域。

 

 

重溫《開市Good Morning》林家亨詳盡分析,請按此

 

 

 

另外,經濟通資深市場分析師鄭廣復,今午亦在【hot talk 1 點鐘】點評相關資訊,立即重溫

 

 

 

 

其他石油股相關新聞:

油價跌逾3% 惟獲大行力撐 石油股跌唔落?

【FOCUS】Taper靴落so what 鮑叔為連任拼到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