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0/02/2022

歐陸雙火車頭斡旋烏克蘭危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范強

    范強

    范強,資深新聞工作者。90年代任駐英國記者,專職採訪香港政權交接新聞。回港後長年從事國際、兩岸新聞的報道和時事分析。

    政經范局

  法德兩國元首分別訪問莫斯科與華盛頓,是一次考慮周全而行事慎密的歐陸外交展示,是英國脫歐後,法德「雙火車頭」合作主理歐洲事務的里程碑。

 

德國新任總理肖爾茨(twitter截圖)



  法國作為歐盟唯一的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目前又是歐盟輪值主席國,總統馬克龍訪俄在國際政治地位上可謂「門當戶對」,代表歐盟與俄方交涉亦是順理成章﹔而德國作為二戰戰敗國,不僅目前仍有美軍進駐,而且堅守反戰原則,由該國新任總理肖爾茨前往白宮,既可表達歐盟不願烏克蘭危機升級的立場,又不至於與拜登政府劃破臉。

法德攜手外交極具章法

 

  假若作出完全相反的安排,由馬克龍訪美而肖爾茨訪俄,則前者會因為美國去年搶走澳洲潛艇訂單等問題,必須由始至終採取較為強硬的立場,從而難以在美俄兩強之間謀取平衡﹔後者亦因為德俄在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上的合作,而有瓜田李下之嫌。是以此次法德攜手外交極具章法,絕不像歐美媒體圖一時之快的文宣渲染。

  這邊廂馬克龍訪問克里姆林宮,在會前對外公開的採訪環節,他與東道主普京總統分坐一張長長的橢圓形桌兩端,有評論指兩人坐得這麼遠,能談得出甚麼名堂?先不說閉門之後他們會不會坐得近一些,當然也可能只是播段交響樂,飲杯伏特加……但普京與拜登總統此時的距離,又何止十萬八千里?

克宮為馬克龍敞開大門

 

普京與馬克龍(twitter截圖)

 

  克里姆林宮為馬克龍敞開大門,無論他和主人家坐得有多遠,都是歐洲人在討論歐洲問題,彼此心照不宣,不關域外國家的事。馬克龍在啟程訪俄之前,甚至明確表示普京無意入侵烏克蘭,而是嘗試與北約及歐盟釐清規則。這無疑是否定了美國有關「俄羅斯入侵在即」的說法,同時暗示了緊張局勢是北約東擴造成。
 
  馬克龍同時不失時機提出歐洲獨立自主的法國一貫立場,呼籲歐洲盡快建立新的秩序,並指他與普京都有責任為歐洲安全問題建立「歷史性解決方案」。不難猜測,馬克龍的歐洲新安全秩序就是建立歐洲軍,淡化北約角色,以歐洲的視界建立新的安全架構。他的言論無異於在處理今次危機過程中,對拜登政府擺了個「黑臉」。

肖爾茨拒為白宮開綠燈

  那邊廂,德國總理肖爾茨到訪白宮演起了「白臉」,矢言與美國團結應對。然而美國朝野及其東歐反俄盟國現下也都知道此君「也不是省油的燈」。例如早前美國鼓動盟國軍援烏克蘭,德國居然只送了5000頂頭盔,而且還以反戰為由禁止北約盟國向烏克蘭提供德製武器。因此白宮也沒給肖爾茨好面色,拜登總統在聯合記者會上甚至語帶威脅稱: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北溪2號「將不再存在,我們將令它終結」。

 

美國總統拜登(facebook截圖)


  拜登此番言論已算是當著肖爾茨的面僭越了德國主權,當記者問他在沒有德國幫助下,有何辦法令北溪2號消失時,他說:「我向你保證,我們自有辦法。」雖然兩人此刻距離很近,且有白宮壁爐的熊熊火焰取暖,但寒意恐怕仍會襲上肖爾茨的背脊。

  面對白宮主人和美國記者的輪番表態和發問,他在搭上回國的客機前,始終對「北溪2號」4個字避而不提。簡而言之,作為德國「交通燈內閣」的首腦,他沒有為美國未來可能對「北溪2號」採取的行動開綠燈。

沒有哪棵樹可以毀掉整個森林

 

(shutterstock)


  對於烏克蘭危機的斡旋工作下一步將回到歐陸大國手中。法、德、俄、烏四國將於柏林舉行高層會議,為元首峰會做準備。普京為此已經向馬克龍表示不會令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而烏國總統澤連斯基亦同意循諾曼第模式和2014年《明斯克協議》化解與俄方的分歧,並直指美國為自身利益而過度渲染危機。

  加入北約仍會是烏克蘭的重要安全策略,但澤連斯基亦已看到美國推動北約東擴的心有餘而力不足。雖然當今國際秩序仍存在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然而柏林四方會議的召開,揭示現在已經沒有哪棵樹有能力毀掉整個森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