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7/04/2022

華山論劍後發制勝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范強

    范強

    范強,資深新聞工作者。90年代任駐英國記者,專職採訪香港政權交接新聞。回港後長年從事國際、兩岸新聞的報道和時事分析。

    政經范局

  群雄華山論劍,兩撥仇家幾句言語不和率先動起手來,且看那大白熊寨主重劍出擊,大有力拔山河之勢,不料卻被那笑面虎無影手真真假假撥弄幾招,玩得他暈頭轉向,打了個難解難分。
 


北韓領袖金正恩親自監督新型洲際導彈發射(互聯網)


  一眾圍觀的江湖中人,道行稍淺的看得眼花繚亂分不出輸贏;內力稍差的,被劍氣逼得哭爹叫娘,疾呼快住手,快要斷氣的更已是倒在地上動彈不得。比武切磋,要人性命不成?稍懂得門道的人都知曉,雖然架打到這個地步已算值回票價,但按照武俠小說的經典戲路,真正的高手肯定還沒有出手。
 
金家掌門奪路而出
 
  果然說時遲,那時快,白頭山金家三代掌門人大喝一聲奪路而出,使出火箭人連環霹靂劍,瞬時之間超高音速、移動平台、高低空防,十幾個筋斗一氣呵成,最後腳未落地又是一招火星-17凌空一擊,瞬時之間沙塵滾滾,在擂台東北角引起不小的騷動。
 
  稍懂的人都知曉,按照武俠小說的戲路,這算是進了點門道了,不過還不急,江湖水深得很,好戲肯定還在後頭。果然,群雄酒席上星條幫喬幫主若無其事拍掉膊頭上的塵土,言下之意你小子這點功夫,最多也就是弄髒我的衣服,當下居然就不再發話了。
 
  各家掌門看在眼裏,無不暗自冷笑,這金家天不怕地不怕,樹敵甚多,周遭都有仇家,真要打起來,還真用不著喬幫主出手。更何況幫主武功蓋世,隨便出手不怕被人笑話他不講武德?

 


聯合國安理會討論烏克蘭局勢(聯合國官網)


高手過招誰先動誰被動
 
  再看這邊打得最激烈之處,武林高手過招,誰先動誰被動。大白熊寨主既然先動了手,一招一式自被喬幫主看得清清楚楚,一旦露出破綻就有滅門之災。幫主施施然穩坐看台之上,暗地裡千里眼、順風耳一件件利器盡出,更使出隔空點穴的上乘內功,專打大白熊寨主的五經六脈,把他逼得連連後退。
 

 


普京先出手易陷被動(互聯網)

 


  眾所周知,喬幫主以一套瞌睡打穴功夫名揚天下,使起劍來似睡非睡,耳根卻清楚得很,點起穴來更是招招致命。他懂得真正的高人論劍,那是「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必然跟足武林規距,後發制人。按武俠小說的戲路,到了最後關頭,說不定就會有人「滄海一聲笑,濤濤兩岸潮」。
 
  喬幫主倒也是在江湖上行走了一輩子,定力了得,最後關頭沒到,也就任由得台下一眾弟兄打得血流如注,高呼:「大哥,快動手啊,弟兄們頂不住了!」他除了隔空暗助,硬就是居高臨下,紋風不動。

 
笑面虎暗學《九陰真經》
 
  雖說如此,眼看著場內刀光劍影,也不能讓同門弟兄輸了,於是他稍微動用一股內力注向笑面虎。不料就是這一相助,他瞬間感到邪門了!但覺自己的內力源源不絕被吸到對方身上。幫主不由得一驚,仔細打量對方,以前沒把他放在眼裏,可這分明不就是《九陰真經》嗎?!
 
  喬幫主暗道不妙,表面若無其事,暗中卻趕緊發功欲抽身而出,不料自己的內力被對方粘在一起,任他怎麼掙也掙不脫,一時之間翻江倒海,剛想喝停就又洩出一口真氣。幫主本來年事已高,且內力虛耗多年本已所剩不多,省下這點真氣本來是要留待最後關頭才用。如果使出去,下一口氣就緩不過來了。他當下只好護緊面門,凝神閉氣,撐得一時算一時,最要緊不讓各路豪傑看出破綻,免得被人趁機發難。

 

 


美國前總統奥巴馬周二重返白宮,對拜登表達支持(奥巴馬推特帳戶截圖)

 


江湖水深高手也中伏
 
  回想起來,笑面虎早就對幫主陽奉陰違。和大白熊寨動手之前,幫主已經提醒他以大局為重不要挑事,可他不聽。現在動起手來,居然愈打愈強,竟連幫主的內功都被他吸走,是誰暗中教他的?幫主留神一看,只見五眼同門老二在場中走高竄低,忙著給笑面虎遞刀,還有那大白熊寨的幾個世代仇家,表面上扮弱,暗地裏卻是拚了命給笑面虎續力。
 
  喬幫主看罷似乎明白了些甚麼,這江湖的水那麼的深,一個不慎高手也會中伏。這一眾同門給他挖了個龍潭虎穴的大坑,一旦跳下去就要和大白熊寨主拚個你死我亡;若是不跳的話,就這麼拚耗內力,同樣會落得個兩敗俱傷的下場。
 
  就在他苦無脫身之計時,突然背後注來一股原力,他回頭一看不由得大喜望外:「奧巴馬師弟,你終於來救我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