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7/07/2022

盤點亞歐局勢的最新發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范強

    范強

    范強,資深新聞工作者。90年代任駐英國記者,專職採訪香港政權交接新聞。回港後長年從事國際、兩岸新聞的報道和時事分析。

    政經范局

  過去一周亞歐各國發生不少重要而又瞬息萬變的大事件,隨時到了這個周末就會變得更明朗。而僅僅是關注其中的任何一項,都有可能顧此失彼,落後於形勢。因此,我趕在周末之前羅列一些問題,供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英國首相約翰遜積極支持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抗俄(英國首相府官網)


一、俄烏即將和談了嗎?

  過去一周,幾乎是參與俄烏之爭的任何一方都不約而同宣布了勝利:俄羅斯宣布徹底「解放」了盧甘斯克;作為回應,烏克蘭宣布重新奪回了扼守黑海的蛇島;北約則東擴不成轉為北上,如願吸收了芬蘭和瑞典;連本身只是參與停火斡旋的土耳其,也因為一度阻撓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而凸顯了總統埃爾多安的國際影響力;歐盟在戰爭波及下本來乏善可陳,可也就是在這周,空巴成功獲得史上最大訂單,向中國出售292架客機,經濟注入了一劑強心針。

  既然所有各方都贏了,和談的時機是否又到了?到了9月中,西歐很多國家的天氣就又要轉冷,能源供應顯然在一時之內尚無替代方案,而挪威的油氣田工人偏偏揀選此時罷工。德國因為能源短缺而面臨「去工業化」危機,並在30多年來首次錄得了貿易逆差,而德國是歐盟的經濟引擎。如果「美英特殊關係」或東歐的反俄國家及烏克蘭本身仍拒絕和談,歐盟將會遭受嚴重的「內傷」。反而俄羅斯有油氣黃金和糧農資源,普京倒也未必急於談。

 

唐寧街十號上演逼宮及跳船潮(互聯網)


二、約翰遜為何拒絕下台?

  直至周四(7日),已有四十多名英國內閣大臣和高官辭職,這在唐寧街十號歷史上應該是罕見的政壇大地震。但首相約翰遜拒絕下台,放言除非他被拖出唐寧街。約翰遜是最為支持烏克蘭抗俄的西歐國家領導人。支持烏克蘭抗俄,其實也等同摧殘歐盟。只要衝突持續,就可以拖垮歐元區經濟,瓦解歐盟的政治團結,從而使得約翰遜可以順利完成脫歐的「違約」行動,即單方面修訂《北愛議定書》。

  但是,英國國內物價飛漲,民間顯然已承受不了能源短缺和支援烏克蘭的財政負擔,是以出現了保守黨內的逼宮和跳船。這些內閣要員雖然沒有了官位,但仍保有國會議席,總還可以在未來的影子內閣佔一席之地。約翰遜則難矣,一旦辭職就會蓋棺論定,為脫歐及支持歐洲戰爭而引發的一切外交、內政及經濟後果承擔責任。

  所以他一定想方設法死守唐寧街,直至完成《北愛議定書》修訂案的三讀通過,為自己成功令英國脫歐的「豐功偉業」畫上完整句號。他的生存關鍵在於是否得到保守黨下議院後排議員的支持,然以今次政壇大地震之強烈,約翰遜能否捱得過這個周末都是未知之數。他最有可能的接班人是女外相卓慧思,她在脫歐和抗俄方面的鷹派立場,比約翰遜有過之而無不及。如果她上台,只要不宣布提前大選,英國仍會執行鷹派的對外政策。

 

美國F-35戰機飛抵首爾,準備舉行美韓聯合軍演威懾北韓(互聯網)


三、中國為何「史詩級」買空巴?

  中國購買空巴被描述成冷落波音的「史詩級訂單」,是,也不是。這回買的是中短程A320 NEO窄體客機,寬體長途客機仍未落訂單。值得注意的是,同一時間傳出了中俄兩國停止CR929長途客機的研發合作,這是甚麼意思?

  我認為空巴訂單是「史詩級」,在於它會塑造亞歐經濟和產業分工。也就是說,中俄暫時犧牲在客機領域的合作,改為維護空巴的生存,從而使得歐盟得以擁有可供維繫生命線的航空產業優勢,這甚至可能在未來體現在長途客機研發上。另一方面,法國總統馬克龍一直試圖推動歐洲軍備,而歐盟戰機研發的落後卻導致歐洲不得不依賴美製戰機……所以,歐盟維持航空科技的影響可以很大。

 

維多多訪問克里姆林宮與普京會談(印尼G20峰會官網)


四、東北亞爭當火藥庫?

  南韓總統尹錫悅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都參加了早前的北約峰會,為北約東擴至亞洲穿針引線。這兩個國家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都和周圍所有國家不和。現在正是歐洲千方百計為俄烏衝突找下台階之時,尹錫悅倒是漏夜趕科場,把美國F-35戰機請到首爾來,風風火火要舉行一場針對北韓的聯合軍演。若然北韓真的是一聲核試,尹總統難道要把歐洲的戰火接到朝鮮半島來?

  那邊廂,日本政府誤判俄羅斯總統普京會在對烏開戰後火速倒台,第一時間與俄翻臉,在北方四島問題上擺出強硬姿態,結果遭來俄軍太平洋艦隊的環島「圍觀」,「薩哈林2號」油氣工程也被俄方收回。又因為日本積極拉攏北約制華,可以說是同時以中俄為敵。國內經濟同樣被推到了崖邊,眼見岸田由上台之初的「新政」,淪為了當下的「岸田通脹」,且看周日的參議選舉有何結果。

  再看東南亞,日韓領袖去馬德里開北約峰會時,印尼總統維多多卻訪問了基輔和莫斯科,加入停戰斡旋,越南和俄羅斯即將舉行外長會議,而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在馬尼拉接見了中國外長王毅。何解?國際局勢動盪,經濟前景不明朗,正是抱團取暖之時。東南亞各國的成熟表現,看來從長線有可能跑嬴東北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