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08/2022

中期選戰幕幕驚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范強

    范強

    范強,資深新聞工作者。90年代任駐英國記者,專職採訪香港政權交接新聞。回港後長年從事國際、兩岸新聞的報道和時事分析。

    政經范局

  用「幕幕驚心」來形容美國11月中期選戰,顯然帶有負面色彩;但事實擺在眼前,在距離投票還有3個月的時刻,美國歷史上頭一遭有前總統被現政府「抄了家」,而俄亥俄州一名特朗普支持者,事後持槍衝擊一座聯邦調查局(FBI)大樓,結果被槍殺了。

 

特朗普成為美國史上首位被抄家的前總統(資料圖片)


第一幕:俄亥俄州FBI大樓槍擊案

  據報道,42歲的希費爾(Ricky Walter Shiffer)是退役軍人,曾參與去年1月6日的國會山莊暴動,是不折不扣的「特粉」。當FBI上周突搜了特朗普位於佛羅里達州的海湖莊園後,他在特朗普旗下社交網站Truth Social發文,號召對FBI開戰。

  上周四(11日),希費爾持槍闖入FBI大樓安檢區,擾囔一陣後奪路逃走,結果在警方追捕途中被槍殺。不論是有心還是無意,作為一名受過軍事訓練的前軍人,如果他選擇在安檢區大開殺戒,恐怕就會被定性為國內極右翼恐怖分子。可是現在他是在逃亡5小時後被槍殺,對不少極右翼人士而言,就成了體制壓迫的受害者。

  希費爾應該清楚預見到持槍衝擊FBI大樓會是九死一生,也許他的行動就是想「星火燎原」?三天後的周日(14日)凌晨,又有一名男子駕車闖入首都華盛頓國會山莊前方的路障,用一把手槍對天連開數響,然後自轟身亡。同日,大批持槍特粉來到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FBI大樓前抗議,要求解散FBI,並警告說:「我們不會袖手旁觀!」

第二幕:海湖莊園抄家現場

  在希費爾被殺前的周一(8日),FBI特工在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搜走了11份「機密文件」。特朗普任總統期間,曾在海湖莊園接待到訪的外國元首,莊園亦因此曾是全球新聞機構的採訪焦點。現在,特工們翻箱倒櫃,甚至強行打開了前總統的保險箱。

  據報道,FBI的行動是要找到特朗普將白宮機密文件轉移至莊園的證據。司法部將據此判斷特朗普是否犯下《間諜法》、妨礙司法公正、破壞聯邦政府文件等3項重罪。事發時特朗普不在現場,而是遠在紐約應付州檢察長對他的商業欺詐調查。特朗普認為「抄家」是民主黨對他的又一次迫害,試圖用一系列「獵巫」罪名釘死他,讓他喪失2024年再次問鼎白宮的資格。

 

白宮表示拜登總統事先對抄家不知情(白宮官網)


  事發後,參眾兩院議員、媒體紛紛要求當局交代內情,例如FBI申請「抄家」程序的細節;及被起出文件的具體內容。面對社會輿論的關注,白宮發言人稱,拜登總統和白宮幕僚事先均不知情,他們都是看了新聞報道才得悉事件。簡而言之,美國240年歷史上第一次有前總統被「抄了家」,而現任總統表示他被蒙在鼓裏。

  這是繼眾院議長訪台後,拜登版本的「三權分立」又一次對美國的政治場景發揮了無可逆轉的「神」作用。但在行政架構上,白宮依然繞不過一個問題,就是FBI歸誰管?就在希費爾被殺當天,司法部長加蘭認頭了,針對海湖莊園的搜查令是由聯邦法院授權,他親自批准。按照此一說法,加蘭打破了美國刑不上總統的政治傳統,批准了史上第一次針對前總統的抄家,但卻基於司法獨立而沒有通知總統。

第三幕:白宮歷史學家座談會

  那麼總統在忙甚麼?據《華盛頓郵報》上周三(10日),也就是特朗普被「抄家」之際披露,拜登本月4日與一批歷史學者,在白宮舉行了兩小時私人會談,討論了美國爆發內戰的可能。在社會矛盾日趨激烈的當下,拜登廣約歷史學翹楚,就如何化解國內外危機提供意見,倒也不失為一個反映美國制度優勢的亮點。

  但其實,這只是一次由民主黨陣營學者舉行的「小圈子討論」,如研究美國社會及政治史的普林斯頓大學歷史教授威倫茲(Sean Wilentz)、研究女性參政及人權等領域的維珍尼亞大學歷史學者布萊克(Allida Black)等。拜登的演講稿撰寫人雷迪(Vinay Reddy)、馬塞姆(Jon Meacham)也在場。

 

朱利安尼警告,如果特朗普重返白宮,會抄拜登的家(資料圖片)

 
  看來拜登並不是尋求社會和解,而是為11月中期選舉站台,對共和黨發動「文攻」的集思會。民主黨學者的理論和思路未來可能透過撰稿人的妙筆,出現在拜登的演講稿中,這就難免會把特朗普列為美國右翼民粹主義代表,及內戰危機的始作俑者,並把去年1 月6日爆發的國會山莊騷亂,定性為對美國民主制度的一場政變。

下一幕:美國國內還是國外?

  換言之,無論拜登事先對特朗普被「抄家」是否知情,他與不惜一切代價阻止對方東山再起的思路是一致的。那麼,影響美國政治地景的下一幕會在哪裏發生?一種意見是,拜登面對民主黨可能失去對參、眾兩院控制權的不利前景,可能會採取將國內矛盾轉移至國外的傳統套路。

  但是,內政和外交存在一種槓桿關係,當國內矛盾激化到一定程度時,拜登政府恐怕也就難以得心應手推動對外政策。特朗普被抄家,無論白宮如何試圖洗脫關係,都預示了民主、共和兩黨黨爭手段的升級。事件亦因此可能成為分水嶺,令美國政治力量的天秤,由國外向國內的政爭傾斜。

  民主黨要準備好迎來共和黨的以牙還牙。正如紐約前市長朱利安尼警告,如果特朗普在2024年重奪白宮,他會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查抄拜登的每一處住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