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6/10/2022

英國保守黨的終極格鬥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范強

    范強

    范強,資深新聞工作者。90年代任駐英國記者,專職採訪香港政權交接新聞。回港後長年從事國際、兩岸新聞的報道和時事分析。

    政經范局

  英國保守黨在4個月時間內換了3位首相,假如他們當中的任何一位願意宣布提前大選,都可以立即平息國家政治及經濟的混亂,代價則是保守黨幾乎百分之百會在大選中輸給工黨,讓出長達12年的執政黨地位。

 

辛偉誠需要為保守黨推動國內外強硬政策創造時間和空間(英國首相府官網)


  因此,保守黨一而再,再而三以黨魁重選的方式來更替唐寧街十號主人,從而延遲大選慘敗的那天到來。這難免會令外間產生一種印象,即保守黨人正在以「拖得一日是一日」的消極態度,來打發他們在唐寧街和國會的最後歲月。

更換黨魁迴避大選慘敗

  這種印象與事實其實並不相符:單從西敏寺的競選政治而言,縱使保守黨面臨一場大選的潰敗,但該黨每位國會議員的存活能力卻不盡相同,且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他們在各自選區是否受歡迎。換言之,並不是每位保守黨議員都需要陪著內閣的政治鬥爭起舞。

  尤其是保守黨的強硬派議員:基於整個西方社會自由派和保守派對立日趨尖銳,中間溫和派選民萎縮的現實,愈是在意識形態上旗幟鮮明的政治人物,就愈有能力獲取政治同溫層選民的無條件支持。

  在7月7日辭職的前首相約翰遜就是典型例子:他被揭在自己發出新冠防疫封城令之際,卻任由首相府職員開派對並參與其中。這違例之舉不僅使得他需要接受倫敦警方調查,最後更在時任財相辛偉誠等閣員叛亂下被迫下台。

  然而,這無阻他繼續在黨內核心及基層受到歡迎。當他的繼任者卓慧思才執政45天便辭職後,保守黨內便立即傳出要他重出江湖的聲音。在黨魁提名期即將截止之時,他得到了102名強硬派議員的支持,足以和辛偉誠一決高下,最終鹿死誰手還真的難說。

 

卓慧思試圖延續前任約翰遜的強硬政策,但因經濟失誤下台(英國首相府官網)


保守黨強硬派邏輯

  考慮到約翰遜任內防疫、經濟、民生政策皆飽受批評,又鬧出「派對醜聞」,約翰遜的受歡迎似乎有違常理,但若羅列他任內最主要的「政績」,就不難理解保守黨強硬派的邏輯:

  一、他堅決執行了英國脫歐,並重新就脫歐條件與歐盟展開討價還價;二、他堅決制止了蘇格蘭再度舉行獨立公投;三、當今年3月在土耳其斡旋下,俄烏似乎要達成停火協議時,他急訪基輔說服澤連斯基戰鬥到底,堅決把俄羅斯拖入持久戰的泥沼。

  約翰遜辭職後,時任外相卓慧思作為其強硬政策的支持者和延續者,在黨魁選舉中迎戰辛偉誠。在國會議員的5輪淘汰式投票中,她的最終得票(113票),其實落後於辛偉誠(137票)。但是到了全黨基層大範圍投票,她即佔取上風成為約翰遜接班人。

  簡而言之,如果保守黨基層有得揀,他們會首選在內政、外交上展示「鷹派」臉孔的約翰遜、卓慧思,而不是出身於金融城,理應更善於治理經濟的辛偉誠。這反映了絕大多數保守黨人認為,如能有效打擊俄羅斯、削弱歐盟、制止英國分裂,那麼能源短缺、高通脹和經濟衰退就是可以承受的代價。

  可見,保守黨人在黨魁選舉中的選擇,與其說是消極的眷戀權力,不如說是展示了一種格鬥姿態,而上述3個目標其實相互關聯:前德國總理默克爾時代萌芽的歐洲與俄羅斯和解,促成了歐盟的壯大,這不僅令脫歐後的英國有被壓縮生存空間的危險,連蘇格蘭、北愛等地區亦出現投靠歐盟的離心趨勢。

 

約翰遜仍將致力鞏固西方對澤連斯基政府的支持(英國首相府官網)


依托美國重新掌控歐陸

  因此,只要依托美英特殊關係,通過支持烏克蘭抗俄,重新主導歐洲大陸政治,英國所面臨的一切國內外憂患便迎刃而解。推動這一系列行動的主要保守黨人,目前仍然是約翰遜。雖然面對黨內要求出山的呼聲,他日前與辛偉誠會談後卻選擇了自動退出角逐。

  通過這虛晃一槍,他向辛偉誠展示了自己的實力,從此兩人一明一暗:辛偉誠以其首位少數族裔首相和金融才俊的光環,在前排穩定經濟秩序,力爭保守黨可以走完未來一年多的執政期。約翰遜則抽出身來在後排繼續推動其強硬派的謀算,包括來往基輔、鞏固英美同盟及歐陸各國對烏克蘭的支持。

  待得冬去春來,身處戰火邊緣的歐盟被折騰得分崩離析,又或俄羅斯因戰事失利而引發內部革命,哪一道不是美麗的風景線?到時,保守黨也還有一年的任期可供經營,誰說一定會輸掉大選?就算是輸了,約翰遜「輕舟已過萬重山」,說不定已經在美國的支持下,籌謀出任北約秘書長,開始實施北約東擴至亞洲的藍圖了。

  所以,世上的一些國家和政治力量已經頭也不回地籌謀著全球性衝突,仍然被暖風吹得醉醺醺的人們需要警醒。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