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6/12/2022

 「中國隊」即將入場?(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范強

    范強

    范強,資深新聞工作者。90年代任駐英國記者,專職採訪香港政權交接新聞。回港後長年從事國際、兩岸新聞的報道和時事分析。

    政經范局

  卡塔爾世界盃踢得如火如荼,誰還記得冰天雪地的烏克蘭?

  入冬以來,歐盟及成員國領導人頻密訪華:先是上月4日,德國總理肖爾茨率領龐大商務團抵京。不到1個月,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也來了。下個月,法國總統馬克龍也會來。

 

法、德火車頭在俄烏衝突下喪失戰略自主能力(法國總統府官網)

 


歐盟火車頭「揸頸就命」

  歐陸元首們訪華的背景是,俄烏戰爭演變成軍事和經濟的消耗戰,歐洲正步入二戰後最寒冷的冬天。一方面,美國拜登政府不斷強化北約機制,迫使歐洲各國全力支援烏克蘭;另一方面,白宮卻又任由美國輸往歐洲的液化天然氣坐地起價,而且還通過《削減通脹法》,利用龐大補貼政策打擊歐洲產業。

  因此,坊間傳媒普遍將將肖爾茨等人的訪華,歸納為歐陸在外交上表達對美國不滿;在經濟上試圖恢復中歐往來的「揸頸就命」之舉。這種描繪在很大程度反映了現實,但也有一些說不通之處。

  例如:外交方面,其實中美兩國首腦早前也在印尼G20峰會期間舉行了雙邊會晤,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確定了將於明年一、二月間訪華。由此可見,即使歐美在天然氣、產業補貼等經濟事項上出現分歧,但在對華來往方面卻是同步發生變化的,倒也難以據此來論證誰不滿意誰。

  再看經貿方面,美國推動與華脫勾,中國則是致力反脫勾,並沒有關上對歐洲企業的大門。若然法、德兩國首腦基於國內企業壓力,要來華促成幾筆生意大單,邏輯上還勉強說得通,但是代表整個歐盟的米歇爾也來,就頗為耐人尋味了。

  因此,肖爾茨、米歇爾、馬克龍和布林肯的一連串訪華,與其說是反映了美歐之間的不滿與疏離,倒更像是存在某種「聯動」關係。基於現時各方正展開一系列最高層級的外交操作,不可能期望出現早前如加拿大總理杜魯多那般的「漏口」,但最為明顯不過的串聯點,恐怕還是離不開俄烏戰爭是打還是停。


俄烏停戰符合歐盟核心利益(法國總統府官網)

 


俄烏停火是歐陸最核心利益

  對於歐陸來說,無論和誰做多大生意,都彌補不了因為能源短缺而造成的經濟失血。更何況,戰爭只要一天不結束,戰事規模擴大或升級,甚至爆發核衝突的危險,就會繼續懸掛在歐洲人的頭頂上。因此,俄烏停火是歐陸最為核心的利益,他們來中國怎會離得開這個問題?

  所以對於歐陸來說,沒有「戰略自主」的政治主軸,生意都是白搭的。作為推動歐洲復興的雙火車頭,法、德兩國領導人訪京,被描述為討生意的「揸頸就命」之行,他們的政治角色和影響力反被徹底閹割掉。這個現象正正反映了在肖爾茨、馬克龍等人當政期間,歐陸的戰略自主能力已經「降級」,值得他們反思和擔憂。


緊湊的外交來往畫面

  回顧今年初普京揮軍烏東之前,德、法亦曾進行過協同的外交努力。當時肖爾茨遠赴白宮,而馬克龍則到訪了克里姆林宮。以此行事方式推判當前,不難看到一幅緊湊的外交來往畫面:

 

中法元首早前在G20峰會期間會面(法國總統府官網)


  我們可以推測,肖爾茨在短暫的訪華行程中,向中方提出某種合作達成俄烏停火的意向;中方於是提出反建議和前設條件;肖爾茨回國後向歐盟和法國首腦作出匯報;此時米歇爾出場,由他代表整個歐盟成員國赴京回應中方要求;馬克龍則幾乎同步訪白宮陳述對華互動進展,表達歐陸立場並向拜登摸底。

  為甚麼要由米歇爾訪華?因為歐盟若要中國出手協助俄烏停火,則北京必然會要求中歐之間應保持戰略穩定,包括在政治上不觸碰台灣問題紅線,在經濟上盡快簽署中歐貿易協定生效。這些問題,單憑德、法兩國領袖各自表態都是不夠的,而需要米歇爾代表整個歐盟做回應,因此他來了。

  為甚麼要由馬克龍訪美?因為他是歐盟唯一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元首,法國亦是相對而言外交獨立度最高的歐盟成員國,最為適宜在俄烏是戰是和,以及如何處理對華關係的政治問題上與拜登周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