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02/2023

最接近三次世界大戰的時刻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范強

    范強

    范強,資深新聞工作者。90年代任駐英國記者,專職採訪香港政權交接新聞。回港後長年從事國際、兩岸新聞的報道和時事分析。

    政經范局

  在俄烏戰爭即將打滿一周年的時刻,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頻密接受德國、意大利等歐洲媒體的採訪,總結烏方戰果並爭取更多來自歐洲內部的支持。而在這些採訪中,他被不約而同地問到了中國向俄羅斯提供軍援的可能。
 
  澤連斯基的回答具有他一貫充滿張力的戲劇性風格,他說:「如果中國向俄羅斯提供武器侵略烏克蘭,那將有第三次世界大戰的風險」。然而,這充滿「爆炸性」的措詞,卻反證了以下事實,即根據烏克蘭總統的陳述:一、中國尚未軍援俄羅斯;二、第三次大戰亦尚未爆發。
 
  澤連斯基如是說:「迄今我們沒有(在烏克蘭戰場)發現中國武器。」「我們與中國的關係一向很好,多年來我們有著密切的經濟關係,不改變這種關係符合所有人的利益。」

 

澤連斯基臨時接獲拜登到訪基輔的訊息(美聯社)

 

 
白宮提前3天的通知
 
  就在澤連斯基忙於接受媒體採訪之際,烏克蘭總統辦公室於上周五(17日)接到了白宮通知,美國總統拜登將於3天後的周一(20日)清晨8點訪問基輔。雖然澤連斯基近日反覆提及了世界大戰的危險,但拜登的突然來訪,卻啟動了俄烏開戰以來,最為接近三戰爆發的時刻。
 
  最為淺顯的原因,是美國總統即將進入沒有美軍駐防的戰區,如果遭遇俄方導彈襲擊,甚至是「誤傷」,都必然直接引發美俄的正面軍事衝突。白宮顯然預判到了這種可能,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透露,美方在拜登正式出發前數小時,把基輔之行通知了莫斯科。
 
  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副助理芬納亦透露,白宮、國防部和情報部門為此次出訪,花費了數月時間精心籌備。而根據烏克蘭總統辦公室的版本,在此期間澤連斯基一直被蒙在鼓裏,直至拜登抵達基輔前3天。可能嗎?可能,因為白宮保安官員如果稍具理性的話,也絕不會把美國總統的安危交到一個戰時外國政府的手中。

 

拜登與沙利文在前往基輔的專列上(美聯社)

 
  重點在於,美國總統對於在何時、以何種方式到訪基輔,似乎具有至高無上的決策力。這就意味著,他實際上不需要烏克蘭提供保安。可以推測,在白宮籌措拜登之行的數個月時間中,美國支援烏克蘭的防空系統,被默不作聲地安插到關鍵地帶。在他的專列即將駛向基輔之時,美國的軍用衛星反覆照射目標範圍、各類預警機依次升空、F-35隱形戰機展開護航。
 
拜登訪基輔盡在掌控中
 
  俄羅斯軍方大概率會偵測到美軍的不尋常調動,因此白宮必須通知克里姆林宮,這只是配合拜登的到訪……為了防範不測事件引發美俄衝突,恐怕現在連俄軍都要打醒十二分精神,全方位監測基輔上空一舉一動,慎防像去年底波蘭那次,忽然不知從甚麼地方冒出來一枚貌似俄羅斯的S300防空導彈……
 
  即使如此,拜登的突訪仍舊是一步險棋。假如我們溫故知新,就應記得1914年6月28日,奧匈帝國皇太子費迪南大公夫婦被塞爾維亞民族主義者的刺殺。雖然此前歐洲列強早已摩拳擦掌,但一次世界大戰卻是被意料之外的刺殺事件引燃。
 
  拜登對基輔的訪問,以短短5小時的快閃形式結束,一切可控可管,沙利文功不可抹。但就在拜登轉抵波蘭之時,輪到普京走出他的一步險棋:在周二(21日)向國會發表的國情咨文演講中,他宣布俄羅斯暫停履行《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言罷台下國會議員、俄軍戰鬥英雄代表掌聲雷動。
 
戰鬥民族不怕核戰洗禮?
 

普京在國會發表國情咨文(美聯社)

 
  狹路相逢勇者勝,戰鬥民族怎會害怕核戰的洗禮?但細聽普京設下的「圍欄」,他說,俄羅斯並非退出條約,只是暫停。而且他強調,如美方試驗核武器,俄方才會採取同樣行動。可是,西方的文宣戲子們哪管你那麼多,只管張開口向忙於罷工爭取薪酬的公眾狂叫:「普京要核試爆了!」
 
  拜登的訪問基輔,一切都在白宮掌握之中;而普京的暫停核控條約,也一切都在克宮掌握之中。大國博弈,各取所需,夾在中間的是棋盤上流血的烏克蘭民族主義者,和害怕美國退卻的東歐、北歐反俄力量,他們可管可控?
 
  北京就是在此背景下,即將於俄烏戰爭一周年之際,提出「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在中美爆發氣球風波後,兩國外交角力進入更為白熱化階段,中國最高層級外交官員兵分二路,新任外長秦剛在北京會見新加坡外長維文後,隨即訪問印尼。
 
王毅擔任信使穿梭歐俄

 

王毅與肖爾茨的身體語言帶出何種訊息?(美聯社)

 

 
  而新任中央外辦主任王毅亦展開他任內首次重要外訪,依次赴法國、意大利、德國、匈牙利,展開最高層級接觸。他還在慕尼黑年度安全會議上,與烏克蘭外長庫列巴分享了北京方案的關鍵內容。最後,他來到了莫斯科……
 
  先不說北京方案的內容是甚麼,王毅此次穿越歐洲,顯然是在擔任信使的工作,為歐俄之間架設溝通橋樑。這應該是去年底中歐之間一系列高層外交互動的後續發展,面對北約與俄羅斯相持不下的狀況,中方的外交及安全舉措恐怕也離不開現實考量。
 
  方案內容可能包括:一、在聯合國框架下,推動歐洲爭端歐洲內部解決;二、避免戰爭因核對峙、核設施遇襲或生化襲擊的事件而升級、擴大;三、重啟《中歐全面投資協定》及推動一帶一路合作,參與包括烏克蘭在內的戰後歐洲經濟重建等等。在字面之外,也許最為重要的訊息是,歐洲的長遠和平有賴歐洲國家自身的覺醒。就算是不醒,也不要隨便拿世界大戰說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