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6/01/2023

遭冷待二十年的前南丫石礦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葉劉淑儀

    葉劉淑儀

    葉劉淑儀(Regina Ip),本屆政府行政會議召集人、立法會直選議員,新民黨主席。1975年加入香港政府,其後晉升至保安局局長,於2003年離職。她從美國進修回港後,在2006年7月成立「匯賢智庫」、2011年創立「新民黨」,並擔任黨主席;並於2015年成立「海上絲綢協會」,擔任聯席主席,致力為香港社會服務。

    葉劉的地球儀

  猶記得立法會換屆選舉的時候,由於我所屬的港島西選區幅圓很大(包括離島),但是選舉期有限,當時我未能走訪所有離島,於是,我趁著去年立法會休會期間,安排了一系列離島考察工作,視察了大嶼山、長洲、南丫島等離島,聽取居民意見,了解他們所需,亦發掘了一些尚待處理的發展項目──南丫島索罟灣前南丫石礦場便是其中之一。

 

考察南丫島發掘問題

 

  南丫島是香港第四大島嶼,卻只有約六千七百人居住,因為人口稀少,島上各種基建配置及公共服務非常不足,居民生活十分不便。當時鄉事委員會告訴我,前南丫石礦場那麼一大幅用地,特區政府愛理不理,雖然自2011年起以短期租約的方式租予香港基督教青年會辦青年營,但因為缺乏基建,使用率甚低,情況與荒廢相差無幾,居民自然未能受惠。

 

  這段期間,我多次在面書及公開提出重新發展前南丫石礦場,期望引起特區政府及社會的關注。農曆新年前的立法會大會(1月18日),我也向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提出了口頭質詢。

 

2012年做了兩個階段可行性研究

 

  回顧歷史,前南丫石礦場是個久遠的項目,卻一直備受冷待。1978年,南丫石礦場開始運作,後來停止運作後,特區政府便進行平整土地等工作,並早於2002年已竣工,然後整幅地曬了十年月光,特區政府在2012年終於想起做可行性研究,花了二千萬做了兩個階段的研究後,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亦於2014年討論過,但是項目之後不了了之,整幅土地坐了冷板凳二十年,難怪立法會議員謝偉銓戲謔特區政府是「土地大嘥鬼」。

 

(規劃及工程研究報告封面截圖)

 

  前南丫石礦場包括二十公頃已平整土地、五公頃人工湖、九公頃樹林和一公里長的海岸,合共約三十四公頃。特區政府在2012年進行的「南丫島索罟灣前南丫石礦場未來土地用途發展規劃及工程研究──可行性研究」,當時的研究範圍涵蓋石礦場本身、毗鄰兩公頃的水泥儲存倉,以及天然山坡和海岸線,合共約六十公頃。

 

  由於當時大多數意見不認同興建高密度住宅,兩階段的研究及公眾諮詢結果是發展「旅遊與房屋」合併主題,規劃興建千二個私營房屋及七百個資助房屋單位,可供五千人口入住;同時保留人工湖,興建遊艇停泊及碼頭登岸處、水上活動中心、海濱長廊、單車徑、度假酒店及商業中心等。

 

發展商沒興趣投資

 

  看來當時的規劃頗美好,那為甚麼會擱置?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在立法會回覆我的口頭質詢時解謎,原來當時特區政府要求發展商負責興建基建及配套,但是發展商考慮到興建基建斥資甚巨,但是房屋單位數量少,不符成本效益,項目無人問津,特區政府如意算盤打不響,就不繼續了,思維模式之僵化,可見一斑。

 

建議興建人才公寓

 

  浪費了那麼多年,現在是時候「提速提效提量」,特區政府也要突破思維,重新規劃前南丫石礦場的未來發展。石礦場一帶環境優美,背山面水,天然資源豐富,又有人工湖,我認為非常適合發展水上活動中心、湖畔休閒設施。此外,雖然當年有環保人士聲稱發展會影響綠海龜的生態,但是這方面的科學數據一直欠奉,可見打造生態旅遊也是可以考慮的。

 

  住屋方面,除了低密度住宅,我認為應順應時勢興建人才公寓,用以吸引境外人才定居。雖然甯漢豪局長指「人才公寓一般與工作地點應較為接近,這方面南丫島前石礦場用地可能比較遜色」,但其實索罟灣與港島的距離相當近,往來中環或香港仔船程只需約三十分鐘,對外交通不成問題。而且南丫島接近南區,數碼港也有很多金融科技及初創企業,很多在數碼港工作的專業人才也喜歡南丫島的優美環境,若在那兒興建人才公寓估計大有吸引力,而且若基建及社區設施齊備,居民生活必有改善。

 

特區政府應承擔發展的主體責任

 

  最後,我認為特區政府應承擔發展的主體責任,主動推進項目及興建基建設施,而不是因為發展商沒興趣便把項目擱置。喜見甯漢豪局長在立法會會議回覆「政府打算再通盤審視該地點的土地規劃、發展模式、基建設施和交通配套的要求,以及整體發展的成本效益等」,並且「爭取今年內開展研究」。希望這次特區政府坐言起行,別又浪費二十年。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