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3/11/2021

港府應大力資助校園體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香港理工大學上周授予奧運男子個人花劍冠軍張家朗榮譽博士學位,向這位對香港有傑出貢獻的人致敬,同時也有助於推動奧運熱潮持續下去,讓體育運動在大學校園蓬勃發展。說到校園體育,其實特區政府應當為此投入更多資源,特別是對中學和大學的體育運動提供各種人力物力支援,因為這能幫助青少年提高身體質素,讓他們有更充足的精力投入學習,並推動港人的整體健康水平逐步提高,減少未來的社會醫療開支。

 

大學球隊等於明星孵化器

 

  中學和大學的體育運動特別是籃球、排球和足球等集體項目,在歐美發達國家已經基本成為學生生活的一部分,體育課為學生提供參加基礎訓練的機會。而如果你具備體育天賦,則可加入不同的球隊,日後脫穎而出;如果你喜歡熱鬧,也可以加入啦啦隊,在比賽暫停或中場休息時走進場內表演一番;即使做不了這種出頭露面的事,你至少可以在看台上為自己的球隊加油打氣,吶喊助威。

 

  美國四大職業球類聯盟(籃球、足球、棒球、美式足球)每年都從大學生球員中挑選新人,少數超級明星沒讀大學就被職業隊當作選秀對象,高中一畢業就開始做職業球員。美國大學的各種隊際比賽不僅是造就明日之星的練兵場,而且也是培養團隊精神的訓練營,因為在隊裏每個人都能感受到強烈的競爭意識和深厚的手足之情。從球隊中走出年輕人,多數心胸寬廣、待人友善、適應力強、吃苦耐勞。上世紀九十年代有一部著名紀錄片叫《籃球夢》(Hoop Dreams),講述的是兩位芝加哥底層少年身處逆境,在高中時期努力追求籃球夢的故事。該片上映之後廣受好評,可惜與奧斯卡獎擦身而過。

 

年度聯賽水平高人氣旺

 

  美國大學生籃球聯賽從秋天打到春天,分地區逐級進行,在本地區名列前茅的球隊有機會參加代表大學最高水平的NCAA甲組比賽。這是有六十四個隊參加的淘汰賽,能打入前十六名(Sweet Sixteen)的球隊就已經具備相當高的水準,再進一步是前八名(Elite Eight),然後是前四名(Final Four),從不同名次的叫法上已經可以看出這些球隊有多厲害。每年都會出現大熱倒灶或弱隊爆冷戰勝強隊的情況,而進入最後階段已是次年三月,於是就有了「三月的瘋狂」(March Madness)這個膾炙人口的說法。

 

  與職業男女籃球的NBA和WNBA相比,大學生籃球比賽的場上氣氛更加熱烈,主要原因是觀眾的構成與職業隊比賽時不同。NCAA的比賽經常在職業隊的主場舉行,但門票非常便宜,參賽隊員的兄弟姐妹或者父母親友經常成群結隊到場助威,他們穿上代表校隊的波衫,整齊劃一,大聲喊叫。這種場內觀眾的真情流露在職業隊比賽中較少見到,這也是大學生比賽的魅力所在。

 

康大獨霸一方明星輩出

 

  我在紐約時經常觀看大學生籃球比賽,20年前東北部新英格蘭地區最強的是康涅狄格大學隊(UConn)。該校的男隊屬於一流球隊,迄今獲得過4次NCAA冠軍,而女隊則是超級球隊,20多年來已經贏得過十幾次NCAA冠軍(其中2002至2004年連奪3屆冠軍),造就了一大批明星球員。UConn籃球隊的吉祥物是哈士奇狗(Husky),非常可愛,我至今還保留著當年看球時得到的紀念品:一塊包頭用的棉布方巾。

  

(康大籃球隊的包頭巾  作者提供)

 

  兩個月前,在東京奧運會女籃決賽中,我見到兩張熟悉的面孔,她們是當年UConn取得NCAA冠軍時的主力隊員:得分後衛Sue Bird和Diana Taurasi。她們20年前代表UConn比賽,如今依然身手矯健。那天美國隊大勝東道主日本隊,再次蟬聯奧運冠軍,這兩位康大隊友也獲得了歷史上男女籃球運動員均未有過的殊榮:5次獲得奧運金牌。她們2004年第一次代表美國隊參加雅典奧運會時獲得金牌,之後在北京、倫敦、里約熱內盧又連拿3枚金牌,現在總共有5枚金牌。Sue已經41歲,Diana今年39歲,兩人仍保持著良好的身體狀態,繼續在WNBA打球,成為職業體壇少見的常青樹。此外,她們還有一點與眾不同,兩人都是早已出櫃的女同志,Sue的伴侶是人氣美國女足國家隊隊長Megan Rapinoe,而Diana則在2017年與前隊友Penny Taylor結婚,之後Penny生了一兒一女,現在她們已過上四口之家的幸福日子。

 

Sue Bird(左)和Diana Taurasi(右)繼續在WNBA打球。 (AFP)

 

投資學校體育一舉多得

 

  美國的很多企業高管和政界領袖都曾是大學運動員,在大學打球培養了他們的毅力。校園體育能有效地幫助學生全面發展,還可增強學校的凝聚力,形成品牌效應,吸引畢業生的捐助,因此在體育方面的投資能夠產生多方面的積極效果,可謂一舉多得。美國總統每年都邀請大學球類比賽冠軍隊到白宮作客,充分說明美國從上到下都很重視體育在大學教育中的作用,這一點非常值得借鑒。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