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6/07/2022

「合久必分」成傳統企業新趨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三國演義》開篇提到,「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這似乎也適用於當代美國大企業的兼併與分拆,合併後可能一加一大約二,反之亦然。上個月,靠賣早餐麥片起家的美國著名食品公司家樂氏(Kellogg's)宣布,將把公司拆分成三個獨立公司,最賺錢的零食業務公司成為新主體,另外兩個「棄子」則分別生產傳統早餐麥片和用植物製作的素食類食品。再早一點,美國綜合企業集團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GE))也宣布將公司一拆為三,即航空製造、醫療健康、能源發電三個獨立公司,其未來的發展重點將集中在航空業。這兩家全球知名企業都曾進行過多次收購,藉以涉足傳統產品之外的新領域,這令公司的規模不斷擴大。當規模不再與效益成正比時,公司唯有「瘦身健體」。這類做法似乎是大勢所趨,不難理解,但把公司起家的招牌產品像「棄兒」一樣剝離出去,讓九泉之下的公司創辦人情何以堪! 

 

(家樂氏官網截圖)


收購零食品牌,改變公司「基因」


  家樂氏公司一分為三是因為早餐麥片的營銷收入和利潤不高,各種零食小吃的利潤則不斷上升,分拆整合可強化零食分支的盈利能力,令主營公司不受麥片等低利潤產品的「拖累」,對投資者更具吸引力,推動股價上升。其實零食並非家樂氏公司的傳統強項,幾個零食品牌都是收購來的「高回報」資產。2001年該公司兼併了專做各種餅乾的奇卜樂公司(Keebler Company),將芝士小餅乾Cheez-It系列產品收入囊中。2011年又從寶潔公司(P&G)收購了薯片品客(Pringles)等零食品牌,令公司在主打產品、銷售對象、利潤構成等多方面發生重大變化,無異於對有一百多年歷史的老企業做一次「基因改造」。

 
  這一變化帶出了新的發展前景,董事會決定集中資源發展全球零食業,以取得更高利潤和更高市值。零食小吃廣受各種年齡層消費者歡迎,尤其是青少年,因此被投資人視為「朝陽產業」。品客薯片在美歐亞三大洲設有五個生產基地,包括中國福州和馬來西亞柔佛,凸顯亞太市場需求旺盛。由於這個品牌家喻戶曉,一位政界人物還被港人稱為「薯片叔叔」。

 
過度併購擴張,慘被「打回原形」

 
  相對於家樂氏公司因收購而「改變命運」,通用電氣則是被迫售賣資產,收縮業務範圍,屬於被市場無情地「打回原形」,而非「在隧道盡頭看到了光明」。通用電氣曾是全球最值錢的公司,2000年8月該公司市值為6010億美元,如今的市值僅為752億美元,22年縮水超過八成半,這與上世紀最後20年大幅擴張帶來盈利倍增的「黃金時期」形成鮮明對比,也讓已故「舵手」傑克.韋爾奇(Jack Welch)的傳奇經歷毀譽參半。

 
  韋爾奇1981年就任通用電氣新總裁,他透過收購擴張令公司進入不同領域,為滿足市場需要不惜改變公司的「基因」。發明電燈泡和留聲機的愛迪生(Thomas Edison)在華爾街大亨摩根(J.P. Morgan)等金融家和投資人的支持下創辦了通用電氣,主打產品是電燈泡和發電機,後來發展到電視機、冷氣機等各種家用電器和飛機發動機,成為全球頂尖的電器製造業公司。在韋爾奇掌舵期間,通用電氣進入金融服務、醫療器械、娛樂傳媒等多個領域,當他2001年卸任時,公司60%的盈利來自金融服務部門,製造業的份額已大幅下降,但公司的盈利數據卻連續幾十個季度超過分析師的預測,讓韋爾奇被外界視為「商界之神」,最後獲得4.17億美元「分手費」。但此後通用電氣的業務每況愈下,因債台高築而被迫出售多個業務部門,包括「王冠上的明珠」全國廣播公司(NBC)及其總部所在地洛克菲勒中心30號大廈,後來連歷史悠久的家電業務也在2016年被中國青島的海爾集團收購。通用電氣40年來收購、出售、拆分的多部曲,完美演示了時代潮流中一家老牌公司的大起大落。

 
收購未必穩賺,審慎有助發展

 
  像通用電氣這樣的收購兼併,在上世紀90年代到本世紀初的美國屢見不鮮。我那時在美國採訪新聞,報導過這些「大宗交易」,對幾家知名公司的併購過程記憶猶新。

 
  90年代後期電腦製造商群雄混戰,康柏公司(Compaq)先後收購了Tandem Computers和迪吉多(DEC)兩家同行,成為按收入計算僅次於IBM的全球第二大電腦製造商。短短幾年後,康柏被惠普(HP)收購,成為電腦行業「一顆耀眼的彗星」。再過幾年,惠普出現內鬥,且收入增長但股價不昇,投資人與管理層產生矛盾,商場大戲連環上演。

 
  另一個引起轟動的案例是1998年保險公司旅行家集團(the Travelers Group)兼併了花旗銀行(Citicorp),組成新的花旗集團(Citigroup),旅行家集團的董事長出任新集團董事長。這是銀行與保險企業幾十年來首次獲准合併,此前克林頓政府放鬆了對銀行保險行業跨行經營的限制,而拆掉投資、保險與零售銀行之間的「防火牆」,被普遍認為是導致2008年爆發金融危機的根源。

 

 (網絡圖片)

 
  旅行家集團的標記(logo)是一個小紅傘,集團合併後保留了花旗的名字,同時新logo也保留了那把小紅傘。當時花旗銀行總部在曼哈頓中城,其樓頂呈斜面,造型獨一無二;旅行家的總部在曼哈頓下城,樓頂上有個小紅傘霓虹燈,夜晚格外顯眼。幾年後,因未見到協同效應帶來業績增長,花旗集團將銀行業務與保險業務分家。於是旅行家又成為一家獨立的保險公司,而主營銀行與投資業務的花旗集團在經歷金融風暴的打擊後,市值也從世紀之交的高峰縮水近八成。


  當年我駕車沿著曼哈頓西部高速路由北往南開時,幾十條街以外就能看到前方一把可愛的小紅傘,此情此景只能留在記憶中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