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1/10/2022

「政治正確」害苦了星巴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美國連鎖咖啡店星巴克在香港和內地都開了很多分店,多數位於較繁華地區,包括商業區和中上住宅區。星巴克店內整潔優雅,給人一種舒適的感覺,一些年輕人更將其視為朋友約會的首選場所。但在其故鄉,美國的星巴克卻經歷過不少社會衝擊,今年夏天,公司決定修改一項與店內廁所使用條例相關的規定,引起美國媒體和公眾的極大興趣,這與星巴克一貫堅持「政治正確」有關,也是對四年前「開放廁所」政策的一次逆轉。
 

(iStock)

 
政治正確「大過天」
 
  2018年5月,星巴克總裁舒爾茨(Howard Schultz) 宣布,星巴克門店的廁所將對所有人開放,不論是否在店內消費都可以使用。這件事的起因是一個月前,有兩位黑人青年在店內等人,其中一位找店員要廁所的鑰匙,店員因他未在店內消費而拒絕。兩人繼續坐在店內等朋友,店員請他們出去,兩人拒絕,店員於是報警。警員到場後請兩人離開,但遭拒絕,於是以「非法進入」的指控將兩人帶走。有人拍下事件經過並將視頻放到社交網站,這迅速變成一起「種族歧視事件」。一些黑人衝入該店,干擾營業並威脅店員,同時有人號召全面抵制星巴克。雖然費城警方堅持認為整個過程合理合法,但面對「種族歧視」的指控,星巴克扛不住了,擔心一旦被貼上這樣的標籤,各種抵制行為會陸續出現,從而令公司蒙受巨大損失。
 
  長痛不如短痛。星巴克公開向兩位當事人道歉,稱員工報警的做法是錯誤的,不代表星巴克的理念和價值觀,隨後雙方達成和解,但未公布和解的金額。為扭轉不利的輿論形勢,舒爾茨宣布「開放廁所」,星巴克還在5月29日那天下午關閉全美8200多家門店,對十幾萬僱員進行反種族歧視培訓。據餐飲業人士估計,星巴克停業那天的損失高達1400萬美元。這一波高調表態,令星巴克避免遭到大規模抵制,同時也顯示出種族、宗教、性別等敏感社會議題對企業經營造成重大干擾。那些面對公眾的企業尤其要對社會上有爭議的問題小心處理,盡量做到政治正確,否則隨時可能踩上「政治地雷」。
 
善行未必有善報
 
  星巴克四年前的決定也與其公司文化有關,公司創始人舒爾茨本人很注意社會潮流的變化,五十年來該公司一直盡力推廣其品牌的良好社會形象,如善待員工(小時工也可以享受公司的集體醫療保險)、公平交易等等。但在使用廁所這件事上,四年前的決定卻給公司留下隱患,而這也折射出美國社會難以解決的各種矛盾。
 
  首先是不應讓企業替政府解決廁所短缺的問題。美國很多大城市都嚴重缺少公共廁所,紐約市名列前茅,但市政府從未將這個關乎民生的問題擺上議事日程。二十年前,市長彭博(布隆伯格)曾經公開講:「有足夠的星巴克讓你們使用廁所」。政客的這種態度加劇了政府的不作為,導致星巴克這家私人企業無奈地承擔了公共服務機構的責任,結果是增加了企業的經濟負擔 (保持廁所清潔的開支) 和無法預測的社會風險。
 
  其次是整體社會環境的惡化令「開放廁所」弊大於利,無法持續。在星巴克開放廁所之後,廁所被濫用和破壞的情況越來越嚴重。據媒體報導,一些人故意毀壞星巴克的廁所設施,導致廁所無法使用;也有一些人在廁所內吸毒,留下毒針或毒品包裝袋。這種情況是不能接受的,星巴克員工在新冠疫情下每天要服務眾多顧客,已經很不容易,廁所的亂象常常給他們帶來額外的工作量和精神壓力,這實在不不公平,屬於善行未得善報。
 
政府豈可不作為
 
  星巴克這次對「開放廁所」政策作出180度的轉變實屬無奈,舒爾茨說,星巴克服務上億人,有人把星巴克當作公廁,這帶來安全問題和精神健康問題。星巴克已經在加固門店的設施,但開放廁所直接影響員工的精神健康,甚至令員工面臨威脅。本著對員工負責、對企業負責,公司只能從調整廁所使用條例做起。
 
  但這次政策調整並未徹底解決問題。星巴克允許門店負責人拒絕讓未在店內消費的人使用廁所,卻沒有一刀切規定所有未消費的人都不可以使用店內廁所。將酌情權下放給門店,只是擴大了解決問題的空間,有助門店經營、減少不必要的負擔,但要解決「開放廁所」後出現的吸毒、惡意破壞等嚴重問題,仍需各地政府推出相關措施,進行有效治理,畢竟這些都是社會問題,屬於政府的責任,哪能隨便推給企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