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8/12/2022

總統「請客不埋單」,州長送「客」至華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剛剛過去的聖誕節周末,強烈暴風雪席捲美國多地,造成一場罕見的天災,奪走幾十人的性命,而且癱瘓了陸上與空中交通,受災最嚴重的紐約州已向聯邦政府申請緊急援助。與此同時,另有不幸者遇到了人禍。上周六(24日)平安夜,從美國與墨西哥邊境進入得克薩斯州的100多名非法移民被得州應急管理部門用三輛大巴運送到華盛頓,在副總統官邸外下車,但迎接他們的不是副總統賀錦麗(內地譯作哈里斯),而是向移民提供服務的當地義工。美國媒體報道說,有些移民僅身著單衫或T恤,裹著薄毯,一下車就遭到寒冬的襲擊,當時的氣溫已降至零下六、七度。好心的義工送上食物和禦寒衣物,並將他們安排到一個教堂暫避一晚。

 

得州共和黨籍州長阿伯特(阿伯特Twitter圖片)

 

  拜登政府次日強烈抨擊得州共和黨籍州長阿伯特(Greg Abbott),白宮副發言人哈桑(Adullah Hasan)指責阿伯特「在平安夜將兒童遺棄在路邊,讓他們遭受凍到結冰的寒冷天氣摧殘,……這是在耍殘酷、危險、可恥的把戲」。

 

  得州州長為何此時要將移民送到華盛頓?白宮的指責有根據嗎?

 

聯邦政策趨向放鬆,邊境州份壓力爆煲

 

  在倡導尊重人權的國家,這樣對待非法移民的確屬於不合情理,但這一做法在得州未必缺乏支持者,因為大量非法移民湧入該州的邊境城市,使得那裏的居民實在頂唔順。那些被送往大城市的非法移民都已走完初步程序,無論是申請政治避難還是用其它理由申請居留權,聯邦人員已將他們的個案登記完畢,現在他們都是在等候身份審批。安置幾十萬中南美移民耗費得州各級政府大量財政資源和人力資源,但拜登政府仍有意進一步開放移民政策,再加上民權組織對現行法律提出挑戰,令得州民眾對這方面的前景更加憂慮。

 

  特朗普政府於2020年3月引用美國法典第42條的有關規定,以「防止疾病傳播」為由,將非法進入美國的外國移民立即遣返(趕回墨西哥),這些經濟難民主要是墨西哥、危地馬拉、洪都拉斯、薩爾瓦多等國的公民。過去兩年多美國已經遣返了超過250萬人次(有些人被遣返後再偷渡過來),今年美國民權聯盟(ACLU)對這一作法提起訴訟,理由是這些尋求庇護的弱勢家庭並未感染新冠病毒,但國土安全部門依舊用「第42條」將他們「草率驅逐」,這違反了「第42條」的立法原意。聯邦法官裁定ACLU勝訴,主張停止實施「第42條」的拜登政府隨即上訴。這場官司一直打到聯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茨(John Roberts)上周宣布命令,暫時繼續執行「第42條」,而高院明年會做最終裁決。

 

黨派利益影響政策,聯邦「請客」各州「埋單」

 

  移民政策目前是美國兩大政黨存在明顯分歧的領域之一。民主黨政客較多支持接納移民,一些「進步派」國會議員倡導多元化社會,不認為移民增多會影響美國的政治體制。共和黨政客比較傾向於嚴格管控邊境,阻止非法移民湧入,防止他們搶走美國低收入階層的就業機會。由於民主黨兩年來控制著白宮和國會參眾兩院,所以相關政策比較傾斜民主黨的理念,但同時又缺乏物質上的配套,所以才出現聯邦「請客」,各州「埋單」的情況。

 

  為迎合得州選民,強調其反移民立場,阿伯特讓得州政府部門從今年4月開始,多次租用旅遊巴將移民送往華盛頓、紐約、芝加哥等民主黨掌權的大城市,以便炒熱這個話題,塑造其「敢於為得州民眾出頭」的正面形象。在11月8日的中期選舉中,阿伯特擊敗民主黨對手成功連任,成為該州第五位連任三屆州長的政客,而反移民立場為他爭取到不少選票。

 

「獨立王國」州長話事,挑戰總統無懼報復

 

  人氣愈來愈旺的阿伯特上周寫信給拜登,批評對方說謊,「你和你的政府必須停止謊稱邊境很安全,而應當立即投入聯邦資源來處理你造成的極為嚴重的問題」,「你必須按美國憲法的要求履行你的責任,在更多無辜生命受到傷害之前確保南部邊境的安全」。這口氣哪像是州長給總統寫信?

 

  美國的聯邦制讓各州都成為「獨立王國」,有權決定關乎民生的各種政策,而州長儼然就是民選的「國王」。州長毋須聽命於總統,即使反對總統,總統也很難找機會給他「穿小鞋」,至於打擊報復就更別想了。所以阿伯特才敢這樣數落拜登,像是老師批評做錯功課的小學生,而拜登又能對他怎樣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