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02/2023

從「氣球風波」審視危機處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2月4日美國空軍用響尾蛇導彈擊落中國民用飛艇,引發一場「氣球風波」,嚴重衝擊剛出現緩和跡象的中美關係,其「餘震」引發的「次生災害」迅速浮現,包括美國政府藉機指控六家中國企業協助製造「間諜氣球」,將其列入受管制的「黑名單」,予以封殺。隨後,美國眾議院通過譴責中國「間諜氣球」(spy balloon)侵犯美國領空的決議案,兩黨議員左右開弓,猛烈抨擊政府在事件中「決策欠果斷」,未能及時維護國家安全。這股聲浪對拜登政府構成壓力,客觀上也令美國社會對中國的印象更加負面。美軍隨即改進了對北美上空的監控,戰鬥機也頻頻出動,三天內先後三次用導彈擊落三個類似氣球的不明飛行物,擺出一副「寧可打錯也不漏過」的姿態。雖然這種不計成本只求「政治正確」的做法已遭到一些有識之士的批評,但估計今後一段時間還會繼續下去。
 
展示「公開透明」,意在引導輿論
 
  在擊落中國飛艇之後,拜登政府以不同形式對外披露美方對事件的處理過程,以及美中溝通的結果,並向大約40個國家通報相關情況,客觀上給人以開放透明的感覺,而實際上是要引導國際輿論,將事件定性為中國「間諜氣球」故意侵犯美國主權,令中方陷入被動。
 
  根據美方高官對新聞界的披露,中國的「間諜氣球」飄到蒙大拿州空軍基地上空後停留在該地,這顯示氣球是可控的,讓美方確信這是一個間諜氣球。2月1日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召見中國駐美使館高級官員朱海泉。下午六點半左右朱海泉抵達美國國務院,布林肯和舍曼向他表示,中國氣球侵犯了美國主權,這是不可接受的,而且會嚴重影響布林肯即將展開的中國之行。美方要求中方將氣球移走,同時美方有權採取措施捍衛國家利益(這句話暗示美方會擊落氣球)。而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也向中國外交部轉達了同樣的要求。2月3日布林肯宣布推遲中國之行,而中國外交部則在當天表示,「中方對飛艇因不可抗力誤入美國表示遺憾」。第二天下午,「間諜氣球」被導彈擊中墜海。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隨後要求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通電話,但對方未接聽。
 
  美方官員還披露了某些內部決策的細節。例如,對於布林肯的中國之行,政府內部存在不同意見,隨著訪問日期的臨近,布林肯與奧斯汀、總統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等人2月2日開會,經商討之後決定推遲訪問,由布林肯自己宣布。 

 

(istock)

 
  分析這些細節可以看出,白宮在確信中國氣球為軍用性質之後,迅速展開外交攻勢,搶佔道德高地;同時採取軍事行動,擊毀中國飛艇。事件爆發後,美方高官勤奮地向新聞界「輸送彈藥」,甚至在星期天晚上都要召開記者會,爭取令國際媒體充分散播美國的立場,客觀上幫助拜登政府「講好美國故事」,打擊中國的信譽。少數得到授權向媒體披露信息的官員也很有經驗,既不洩露國家機密,又讓記者有「料」可報,拿捏得很準。這是官員素質的體現,也是美國操控國際輿論的典型案例。
 
中方反應克制,闢謠尚待證據
 
  與美方咄咄逼人的輿論攻勢相比,中方多日的表態都顯得理性克制,甚至有點過於低調。外交部發言人表示,誤入美國領空的中國飛艇屬民用性質,美方擊落飛艇是反應過度,但沒有披露飛艇的具體信息。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天(13日)在記者會上再次表示,「中國無人飛艇誤入美國領空,完全是一起由不可抗力導致的意外偶發事件,中方已多次向美方說明情況,然而美方濫用武力,過度反應,升級事態,違反國際法精神和國際慣例,現在又炒作渲染,變本加厲,以此為藉口非法制裁中方企業和機構,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和機構的合法權益」。他還提到,美方的「氣球」非法進入別國領空也司空見慣,「僅去年以來,美方高空氣球未經中國相關部门批准,十餘次非法飛越中國領空。美方首先要做的應當是改弦更張,反躬自省,而不是污衊抹黑,煽動對抗」。
 
  中方昨天披露美方屢次放飛高空氣球進入中國領空、侵犯中國主權,有助於揭露美方的虛偽和「惡人先告狀」,但這尚不足以有效反擊美方對中方的污衊之詞。如果想讓國際社會相信,被擊落的無人飛艇並非美方所說的「間諜氣球」,最有效的方法是提供具體證據。
 
妥善處理危機,考驗雙方智慧
 
  美方顯然希望借「氣球風波」向中方施壓,並透過控制輿論來詆毀中國,壯大以意識形態劃線的反華陣營,但美方也想避免出現中美意外衝突,希望為雙邊關係「加裝護欄」,因此這場風波不會無休止地持續下去,美方的「大戲」不可能長期上演。從中方立場來看,雖然在經濟領域美國打壓中國企業的政策已不可逆轉,但整體上緩和雙邊關係的緊張狀態還是利大於弊,所以中方會為此而努力。至於如何相向而行,妥善處理這場危機,則要考驗雙方的智慧。首先應該停止互相指責,否則難以心平氣和地耐心溝通,更無法達成雙方都可接受的解決方案。然而從近日雙方的表態來看,我擔心「口水戰」還會打一段時間,而且如果出現新的「火頭」,中美關係將會進一步下滑,前景不容樂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