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6/11/2012

行家才會泡的「野溪溫泉」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天氣一天天涼了下來,又到了享受溫泉的季節。而在溫泉資源豐富的台灣,跟日本一樣,懂得門道的達人最愛的不是甚麼昂貴的五星級湯屋,而是能夠真正徜徉在大自然懷抱中又完全不用花錢的野溪溫泉。

 

  幾位老家在南部以及東部山區的友人,經常念念不忘的提起家鄉的大自然溫泉。不過這些真正的祕湯,據說都要走上好幾個小時的山路,既要有時間又要有體力,甚至還得扛著鏟子之類的用具,現場搬石塊堆起池子,難度甚高。所以嚮往多年,遲遲沒有機會體驗。不過大台北地區,也有幾個雖算不上「祕湯」,卻也要熟門熟路的人才會去的野溪溫泉。每次造訪,都是滿意而歸。

 

由三個不同溫度池子組成的天然溫泉

 

  距離主要公路不遠,沿溪而行,大約半小時就能抵達我心目中的絕品溫泉之一。現在溫泉飯店愈開愈多,假溫泉、回收溫泉的傳聞不斷,有時候真的會懷疑,開了這麼多飯店,溫泉真的夠用嗎?不過在這個優美的山中溪谷,可以看到白磺露頭就在眼前,保證是百分之百的純正原湯。

 

野溪溫泉旁的小瀑布

真正的溫泉露頭

 

  多年來溫泉愛好者群策群力的經營,打造出由上到下三個池子,分成三種不同溫度,上面最燙,溫度逐個遞減,任君選擇,更增添泡湯的樂趣和多樣選擇。

 

  而我最欣賞這處野溪溫泉的地方,就是還有一個天然瀑布,不停帶來源源不絕的清澈山泉水。引流到溫泉旁邊的溪谷,利用石塊堆起的池子,就是絕佳的冷水池。泡夠了溫泉,起身坐一坐,看看美妙風景,補充一點兒水分,再到冷水池當中浸泡,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愈泡愈舒服的冷泉

 

  泡在這裏的冰涼泉水當中的感覺,跟普通自來水是天差地遠的兩回事,實在很難言傳。剛踏進冷水池會感到一陣刺激感,但一坐下去,很快的,就會從身體內部開始發熱,馬上一點兒也感覺不到冷,而是通體舒暢的感受,而且坐再久也不會冷,實在很奇妙。最完美的是還有天然落差形成的小小瀑布,只要靠邊坐著,就可以順便衝擊現代人容易痠痛的肩頸部位。冷熱交替,非常健康養生。我泡一般付費溫泉的時候,也習慣中間交錯著冲冲冷水,但是優質的天然泉水,絕對是無可取代的。

 

  可能是有瀑布的關係,這個野溪溫泉清新的空氣中,充滿有益健康的負離子,加上徹底開放的空間,泡起來絕對不會昏昏沉沉,而是徹底的放鬆愉快。因為有瀑布和冷水池,所以可以拉長享受的時間,像我往往就會在這裏消磨大約3個鐘頭。不像付費溫泉,還會有人打電話來催促時間到了,這裏泡起來完全沒壓力,愛泡多久就泡多久。

 

不少遊客都是邊泡邊敷溫泉灰泥美容

 

  這個野溪溫泉,池中就沉澱有不少據說有美容功效的純正溫泉灰泥。只要順手一挖就是一把,可以拿來敷臉敷身體,要多少就有多少,真是豪華的享受。身為男人,總覺得有點兒不好意思,所以沒有親身嘗試過。但是敷過的人都說,立刻會感到皮膚細滑,異常舒適。總之,反正不用錢,又是徹底的天然,試試看也無妨。我就看過愛美的中年男士,無視眾人的竊笑,發狠塗滿全身。另外還有人會進到瀑布下方,享受更強烈的水柱衝擊快感。

 

沿路溪谷石頭都被硫磺染成紅楬色

 

  沿途的美景也值得一提。沿著溪谷前進,就令人胸懷大暢。生態豐富,坡度也完全不陡峭,走起來並不費力,可以邊走邊看風景,但要留心別踩到腳下的多種昆蟲。泡完出來,全身舒暢,又是平緩的下坡,走起來心情特別愉快。據說還有人到這裏露營,晚上觀星泡溫泉。想想台灣人還真的挺會過日子的。

 

  溫泉資源豐富的台灣,光是陽明山區就有不止一個野溪溫泉。不過要注意的是,這種溫泉雖然勝在自然野趣,但相對的也比較沒有安全規劃,有些地區甚至有山洪或是地質崩塌的危險,誤闖進溫度過高的地方更有可能遭到燙傷,不可不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