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1/2012

智能手機教你搭公車遊台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內地和港澳民眾到台灣自由行的旅客,大部分都是依照旅遊書介紹,以捷運或者包計程車代步。殊不知台北市和新北市的公車,更是既便宜又方便,可以創造很有趣的旅遊體驗。

 

  大台北地區的公車網路四通八達,而且公車上早就安裝了GPS衛星定位系統,透過智能手機上的apps,馬上和本地居民一樣以公車來去自如。

 

  像台北市政府就發行一款免費的app「台北好行」,從iPhone、Android到Windows Phone版本都有。只要在app裏面點選公車動態,再輸入要坐的公車路線,馬上知道下一班公車幾時抵達。旅客不妨先看看公車時間,再決定要不要坐計程車,會節省不少交通費。

 

  當然,互聯網上付費apps功能就更加齊全,以iPhone來說,筆者覺得有兩款apps非常好用。

 

這是iPhone上最流行的兩款apps

 

  像「台北極速公車」好用之處,就是能先把所在位置車站,能抵達目的地的所有公車歸納出來,並顯示到站時間。看似簡單的功能,好處多多。

 

  像筆者搭捷運都要再轉公車才能到家,而沿路有三個捷運站可轉搭接駁車。為了最有效率的節省等車時間,筆者把三個站的接駁車全部輸入「台北極速公車」的喜好項目中,上捷運後一按,馬上知道今天在哪個捷運站轉車,等候時間最短。用了這個app之後,不但每次等公車時間不超過五分鐘,而且從此沒有再因為趕時間回家搭過計程車,每個月省下數千元開支。

 

apps能顯示在那個車站轉甚麼公車等候時間最短

 

  如果要去的是陌生的地方,路線規劃功能就格外重要,這時使用「iBus巴士通」,就可以輕鬆的帶你坐公車,或者捷運轉公車,快速到達目的地。

 

只要輸入起點和終點,apps就馬上教你坐公車前往目的地

 

  例如:從「台北車站」要去「台北故宮博物院」,只要在app中選擇路線規劃,打上起點和終點位置,馬上顯示出3種坐公車方法和3種捷運轉公車方式,而且還會告訴使用者,怎樣步行、走多少公尺就能到公車站、上公車後要坐幾站、在甚麼地方下車。

 

  除了公車之外,台北很多計程車公司都為旗下車隊安裝GPS衛星定位系統,並且發行免費apps供顧客叫車。

 

  用這些apps叫計程車最神奇地方,除了不用打電話之外,就連自己在那裏也不必搞清楚,像筆者常用的「叫計程車」app,衛星會幫你定位,然後通知計程車過來,叫車成功後,app上還會以地圖顯示計程所在位置,可以在手機上一路看著它從遠而近的駛到面前。

 

  外地旅客到台灣旅遊,可能擔心上面所介紹apps的功能,會導致花費巨額上網費用。其實在台北市免費上網的地方非常多,在市區主要道路有台北市政府的免費無線網路iTaipei,如果在大型車站、捷運站和政府部門,例如:郵局、區公所等,就有iTaiwan。這兩個網路都是免費的,而且只要用手機號碼註冊其中一個,兩個網路都能使用。

 

  另外,全台灣的便利商店都提供一次半小時的免費無線上網服務,而台北都會區的便利店密度奇高,只要站在便利店門口就能接收到訊號。

 

  台北近年來在便民的軟件建設非常用心,來台灣玩事先做好功課知道如何善用這些免費工具,必定使旅程更加順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