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0/04/2013

跟著媽祖瘋美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台灣三月瘋媽祖,之前已經大致介紹過這個習俗。去年頭一次的經歷太震撼,許多細節來不及介紹。尤其是吃了20幾樣回味無窮的美味小吃,卻忘了拍照存證,扼腕不已。今年我再度去到苗栗,參與白沙屯拱天宮的活動。重點就放在媽祖回鑾最後一天,白沙屯鎮上大請客的氣氛。

 

  台灣人稱這種習俗叫做「吃飯擔」。最早是慰勞跟著媽祖走到北港,來回跋涉將近4百公里的辛苦信徒,後來演變成大請客。所以信不信由你,這些照片上的食物,全部都是免費的。

 

台灣三月瘋媽祖,每年都吸引數以萬信民眾參加。

媽祖回鑾後,白沙屯街上大家都忙著「吃飯擔」。

 

  當然總數遠遠超過這些,有些是根本吃不下,看到熱情的主人招手都不敢靠近拍照,以免傷害別人感情。還有一些跟朋友分食,像是麻油雞,滷肉飯,自製的餅乾麵包蛋糕,在我喊停之前已經吃到七零八落,來不及拍下完整面貌,所以就略過了。或是有些很普通,像是不停切出來的大西瓜,雖然我啃了好幾塊。

 

油飯、炒米粉、魚丸湯、魚羹(從左到右,從上到下)

鹹湯圓、番茄炒麵、小魚什錦鹹粥、烤香腸(從左到右,從上到下)

 

  因為樣數太多,大致分類一下。首先是基本的油飯,炒米粉,魚丸和魚羹。我要強調,最棒就是家常的原味的感覺。請客的人都是發自內心的歡喜分享,所以煮出來的東西全都誠意十足,真材實料。像我這種對食品添加物很敏感,尤其痛恨味精的人,吃起來真是放心又開心。

 

  客家人擅長的鹹湯圓,這是我的最愛之一,所以吃了不止一家,炒麵也是如此,加足了料的小魚什錦鹹粥也很不錯。

 

鹹米苔目、甜米苔目、清蒸肉圓、素麵線(從左到右,從上到下)

 

  我還特別喜歡吃米苔目,甜鹹當然都不放過。這種自家新鮮現搓出來的米苔目,在台北往往想吃也吃不到。麵線葷素均有,任君選擇。清蒸肉圓,外皮彈性十足,裏面餡料滿滿。

 

  甜點類我吃了麻糬,珍珠奶茶,自家採的楊梅和桑椹泡成的飲料非常清甜。

 

麻糬、珍珠奶茶、桑椹飲料、四季豆瘦肉湯(從左到右,從上到下)

 

  還有這個賣相普通的湯,用曬乾的四季豆煮瘦肉,主人特別強調湯頭好喝,要我多喝一點,果真一入口就驚歎不已,百分百扎扎實實的樸實美味,香腸也是如此。在白沙屯吃飯擔,感覺就像是去鄉下朋友家,接受主人用自家農產品誠心煮成拿手家常菜的招待,非常感動。

 

  我從通霄走回白沙屯,一路有人發各式飲料和礦泉水,還喝到極度生津止渴的羅漢果茶和牛蒡茶。當天如果起床更早,還可以大吃通霄人準備的豐盛早餐。

 

  被指定為台灣重要無形文化活動資產的白沙屯拱天宮的媽祖進香,只有基本的出發和入廟時間透過擲筊確定,但是其餘行程飄忽不定,行走路線和休息時間,全憑神轎的旨意(這部分很玄,但據說扛轎的人都堅稱自己身不由主,由媽祖帶著走)成為一大特色。有時走田埂小路,有時徹夜趕路,還有一年不走西螺大橋,帶著大家涉水通過濁水溪,也因此格外有趣。

 

  今年媽祖4月18號半夜23點40分出發,並且要在4月20號早上10點到北港,也就是短短36小時趕了一百多公里!回程則是用將近七天慢慢走。徒步縱跨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渡過台灣中部主要河流大安溪、大甲溪、大肚溪和濁水溪。我打算好好練體力,過兩年從徒步跟著走兩三天開始,想必會對已經是我第二故鄉的台灣,有更多深入的認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