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8/06/2013

到垃圾焚化爐吃大餐、看美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我挑選餐廳的原則,通常是不吃氣氛也不吃排場,優先考慮食物品質。但是台北有間我家經常光顧的餐廳算是例外。這家地點相當特別的餐廳,食物雖然也不錯,但顧客幾乎都是衝著絕佳的風景去的。

 

  這家旋轉餐廳,從台北市往淡水的路上非常搶眼。因為就位在北投垃圾焚化爐的巨大煙囪上面。這根煙囪是台北的地標之一,漆滿彩色圖案的圓柱,除了旋轉餐廳,還有觀景台。周邊設施也非常齊全,是廣受喜愛的休閒景點。

 

北投垃圾焚化廠的煙囪,最上面就是旋轉餐廳

 

  一聽到垃圾兩個字,正常的直覺都會避而遠之,何況是大本營垃圾焚化爐。其實10多年前這裏剛開幕的時候,我也是心存疑慮,猶豫許久才抱著姑且一試的好奇心理跑來一探究竟,結果當場迷上這裏的美景,就此不時來報到。這是台北關渡平原旁唯一高點,所以能夠毫無遮蔽,盡情飽覽淡水河口景色。登高望遠,胸懷大暢。

 

  我也帶過不少外地親友來這兒。毫無例外的,一開始都很抗拒,但每個第一次來這裏的遊客一踏下車的疑問,都是為甚麼沒有聞到絲毫臭味,而且看起來環境一片整潔,不說完全不知已經到了垃圾焚化爐。

 

  市政府當初規劃焚化爐的時候,就把這裏設計為市民的重要休閒場所,在空氣品質管理和垃圾車進出等管制方面,全訂下很高的要求。而參觀的主體——焚化爐的巨大煙囪,也從來沒有因為冒出黑煙而被環保署開過罰單。

 

第一次來的人都會這樣拿起相機不停的拍

 

  大煙囪門口有景觀電梯直達120公尺高(約40層樓高)的旋轉餐廳,台北市美景盡收眼底。原本有些遲疑的親友,這時都會渾然忘記自己身在垃圾焚化爐,只顧著拿起相機猛拍,連服務員帶位的指示都聽不見了。

 

  旋轉餐廳每90分鐘轉一圈,速度很慢也很平穩,不特別留意不會感覺到轉動。這裏可以遠眺台北101大樓、圓山飯店、陽明山區、關渡平原和淡水河出海口風景,而且從中午到晚上,每個時段的景色都不同,真是千變萬化。

 

遠看是台北101大樓、圓山飯店和淡水河

 

  旋轉餐廳換手過幾個不同集團經營,目前是以意大利菜為主,採套餐方式,每位680元新台幣。

 

素食套餐味道不錯,份量也很足夠

 

  但筆者這次點素食套餐比較貴,要800元,菜色有:三色素冷盤、田園蔬菜凱薩沙拉、濃湯、焗烤馬鈴薯、奶油蔬菜意大利麵、甜點和咖啡。以菜色、味道和價位來說,在台北市是中上水準。到了晚上七點才始,還會有現場演奏。邊看風景,邊聽音樂,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還有一個我個人的觀察:可能是業者認為大家來這兒就是要慢慢欣賞景色,所以多年來雖然換了幾家經營,但有個共同點,就是上菜速度特別慢,所以要特別提醒,趕時間的人就不建議了。

 

從旋轉餐廳往下看,左邊銀色屋頂是室內游泳池,旁邊是公園的一部分,遠看是陽明山區

 

  從整片落地玻璃看出去,除了台北市風景外,往下看還會發現,自己置身在一個大公園和垃圾廠中間。公園中有游泳池、運動中心、籃球場、網球場、圖書館、沿著河邊的景觀步道,和大家意想不到的托兒所,使用率都非常踴躍。

 

焚化爐內部

 

  台北市政府當初要蓋北投焚化爐時,其實也經歷當地民眾長達七年的激烈抗爭,最後市政府提出的解決方案,包括施行垃圾隨袋收費政策,讓台北市垃圾量續年遞減,並且從焚燒垃圾收入當中,每天回饋周邊的北投和士林區大約20萬新台幣,再加上建造一座8.8公頃的運動公園,最後終於獲得民眾同意興建。

 

  焚化爐建好之後,剛好台北市政府的垃圾隨袋收費政策也上了軌道,全市垃圾這十幾年來減少了67%,資源回收增加了42%,這裏可以燒的垃圾遠遠少於預期,空氣品質當然會比原先規劃時更好。

 

  不用餐的話,可以花80元新台幣買張票,上觀景台看風景。如果有時間,不妨到周邊的大公園漫步一番,更是一毛錢也不用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