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0/09/2013

天然蔬食新勢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台灣的各種美食當中,素食是一個經常被遊客忽略的類別。有的人是無肉不歡,有的是覺得到台灣大吃大喝都來不及了,哪有多餘的空間還吃素。但我個人認為,台灣素食選擇非常多樣,加上水準奇高,放諸世界舞台也絕對是數一數二的,絕對能夠感動非素食者的味蕾。

 

  除了傳統中式素、西式、日式素,近年來興起的是蔬食風潮,也就是不強調宗教理由,出發點是基於環保、人道或健康,而這樣一來,菜色就更多樣了。而且傳統素菜,如果是一大堆豆類的再製品,或是勾芡重油重鹹,其實並不健康。反觀蔬食講究的是頂級食材,健康原味,更得我心。台北一家叫做「果然匯」的蔬食餐廳,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果然匯的用餐空間非常寬廣

 

  木質基調的空間寬敞舒適不在話下,絕對不會人擠人。但當然菜色才是重點。

 

異國料理區

 

  我最喜歡的是右邊的異國料理區。歐式、東南亞式、北非式……多樣開胃菜精緻小巧不佔胃,像是越南春捲、紅洋蔥酸奶麵包、野米起司捲、水果乳酪球、西班牙洋芋烘蛋等等。另外還有托斯卡尼扁豆沙拉、豆餅沙拉、紅酒洋梨、意大利野菇燉飯、南洋咖哩燉鮮蔬、金銀鍋巴、蘿勒酥烤蕃茄,墨西哥捲餅,每種的品質都很到位。

 

  熱湯的部分,有意大利蔬菜湯、黃金南瓜濃湯,甚至連起司鍋都有。特別要推薦酥皮湯,裏面的玉米濃湯特別香甜可口,配上熱烘烘的酥皮沾來吃,真是一大享受。

 

酥皮湯(上)、大阪燒(左)、素壽司(右)

 

  接著還有港式點心區,五組蒸籠,是師傅在餐台後面現做的。無論是燒賣、芋頭糕還是粉捲,都能夠讓我這個香港人也點頭認可。

 

  左邊是中式日式區。中式蔬食區,提供傳統的熱炒,像是甜豆炒美白菇、鹹蛋鮮筍、百合金針花等等菜色。還有現做的湯麵和鹹粥。現烤的波特菇更是一大重點,巨大甜美的波特菇,從馬來西亞進口,用奶油香煎,肥美多汁,一口咬下噴出大量香噴噴的汁液,多吃幾個就回本了。鐵板及日式炸物區,有烤玉米筍、大阪燒、奶油鳳梨、酥炸野菜天、蕨菜天婦羅及鹽烤日本山芋。

 

  另一區是現切的水果,現打的果汁。不可錯過的還有美國進口的天然、無脂並且有美國優格協會活菌認證的優格冰淇淋,大量乳酸菌有益健康。另有豐富配料可以添加,包括黑糖麻糬丁、葡萄乾、巧克力豆、白麻糬丁、蔓越莓乾、家樂氏玉米脆片、彩色巧克力米、巧克力米、杏仁片及脆荷蘭煎餅。

 

  麵包及佐醬區,提供奶油麵包、桂圓雜糧麵包、法國麵包、菠菜潛艇麵包、全麥潛艇麵包、意式蕃茄麵包等等。抹醬則有香料奶油、巧克力醬、奇異果醬、草莓果醬、奶酥醬、香草鳳梨醬。雖然我已光顧多次,但是都在探索其他菜色區,還沒有品嘗過麵包區,只能看看罷了。倒是擺在一起的壽司嚐過幾個,還不錯。

 

麵包種類十分豐富

 

  熱愛生菜的人,則高度推崇這裏的沙拉區。各式蔬果生菜,最棒的是採用台灣的「綠藤」品牌。另外還有四季豆、紅奶油生菜、玉米筍、百合、地瓜、小蕃茄、蘆筍、羊齒菜、紅橡生菜、蓮藕、墨西哥辣椒、酸豆、綜合橄欖、白豆、甜菜根、烤彩椒、花椰菜、小黃瓜、紅腰豆、苦瓜等。配上抗氧化的堅果類食材,開心果、南瓜子仁、葵瓜子、核桃、腰果、松子一應俱全。

 

沙拉區採用的都有知名品牌有機生菜

 

  一大櫃的甜點,考驗意志力。荷蘭焦糖煎,這可是荷蘭知名美食唷,吃法也很特別,沖泡一杯熱茶或熱咖啡,在杯口蓋上一片荷蘭焦糖煎餅等待熱氣將餅夾心糖漿軟化,搭配茶與咖啡享用,可是絕配啊。有70%巧克力蛋糕、黑森林蛋糕、美式起司蛋糕、芒果起士慕斯、藍莓巧克力蛋糕、豆腐布丁、水果塔、焦糖布丁、果然提拉等。無花果杯子蛋糕、香蕉麵包、檸檬桂蛋塔、洋梨派、香橙蛋糕。我還喜歡吃豆腐布丁,香濃有彈性,回味無窮。

 

甜點區

 

  因為有不同類別的素食者,所以多達175道菜,都清楚標示屬於哪種素。像是五辛素、蛋奶素、全素。這家選材用心的蔬食餐廳,也成了台灣龐大的素食版圖裏最新的生力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