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2/10/2013

玫瑰做果醬、美人腿做泡麵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我在台灣住得愈久,就愈佩服聰明勤奮的農民,不斷與時俱進的吸收新知,種植出各種美味的作物,佳惠廣大民眾。最近走訪南投埔里農會的酒莊,看到五花八門的優良產品,還能夠體驗親自動手製做香氣四溢的玫瑰醬,滿載而歸。

 

  之前看過報導,花卉的蟲害問題不比葉菜少,又要更講求賣相,所以花卉殘留農藥的問題非常普遍,嚴重的時候,連在密閉空間呼吸久了都會受害,更別提吃下去了。加上玫瑰本來就是一種很容易發生病蟲害的嬌嫩花卉,農藥就用得更凶了。而埔里種植了一種高難度的食用玫瑰。這種山形玫瑰,無農藥無化肥,種植技術難度高,非常罕見。

 

無農藥玫瑰花瓣吃起來非常香甜。

 

  聽完簡報來到自製玫瑰醬的場地,工作人員已經把花瓣摘下來裝成一盆,很多人迫不及待的先嚐一口鮮紅嬌嫩的花瓣,細細咀嚼,果真又香又甜。程序很簡單,首先把花瓣剪碎,然後熬煮糖水,等到砂糖完全溶解於滾水之中,就可以放進碎花瓣,慢慢燉煮,顏色逐漸變成暗紅,這時加入天然檸檬汁,可以增色並添加風味。20分鐘後,美艷的玫瑰醬就大功告成了。因為是自己做的,完全知道絕對沒有防腐劑,濃稠度靠的是砂糖,連果膠都沒有加,保證純正天然。

 

製作玫瑰醬第一步,大家合力將玫瑰花瓣剪碎。

花瓣煮了20分鐘後顏色變得更深紅。

冷卻之後就可以裝進瓶子了。

 

  在等待的過程中,可以利用時間採買埔里的特色農產品。首先當然是食用玫瑰相關產品,包括用糙米醋浸漬玫瑰花瓣、靜置6個月自然發酵而成的玫瑰糙米醋,稀釋之後飲用香而酸甜,清涼爽口。包裝好的玫瑰醬,適合用來送人。「真情玫瑰」則是埔里農會主打的商品之一,用甘蔗發酵蒸餾酒作為基酒,浸泡新鮮山形玫瑰花花瓣、低溫密封保存而成,色澤迷人。另外比較特別的還有五葉松釀的酒,但比較濃烈,只適合酒量好的人。

 

農會也有販售經過包裝的玫瑰醬,賣相極佳。

 

  因為水質好,埔里的米粉向來有名。現在除了原味,還多了山藥、龍葵(一種茄科草本植物)的新奇口味。埔里所生產的茭白筍品質優良,因為又白又嫩,別稱美人腿。用美人腿為號召的美人腿泡麵,有三種口味,出名的好吃。

 

埔里特產茭白筍做成泡麵,口味十分特別。

 

  買了一輪之後,酒紅色的玫瑰醬也煮好了,每個人親手裝瓶帶回家。農會還貼心的提供冰淇淋和餅乾,當場加上熱騰騰剛出爐的玫瑰醬吃個痛快。

 

  因為不熟悉這種花醬,一開始有些遲疑,沒想到一入口,驚喜非凡。不論是加入冰淇淋或塗在餅乾上,都很搭配。那裏的人告訴我們,不妨就把它當作果醬。可以學英式吃法,加入熱紅茶,也可以加牛奶打成玫瑰牛奶,冷熱皆宜,或是塗抹麵包,總之吃法自由變化。玫瑰醬香味濃郁,酸酸甜甜並且充滿視覺上的美感,而且整個過程都親自參與,吃下去格外放心。

 

  想要趁來台灣玩順便體驗玫瑰醬DIY的話,要知道每場次最多80人,需在一星期前電話預約,一定要事先作規劃。

 

  我曾經多次受台灣友人之託,代購香港某家高檔酒店的玫瑰草莓醬,出於好奇,自己也買過一罐,以下純屬個人觀點:價格高昂,香氣不自然,而且太甜膩。相較之下,埔里的玫瑰醬真是價廉物美,用新鮮在地玫瑰現做,實在好吃太多倍了,值得推薦。但台灣知道的人也不多,這次特地買了送給喜歡香港玫瑰醬的朋友,讓他驚喜交加。

 

  農民懂得結合在地特產,與時俱進不斷創新,讓每個遊客都會忍不住掏錢。在這裏要讚揚台灣各地發達而且積極運作的農會制度,是幫助農業成長的一大助力。不但肩負起傳達新知的責任,輔導農民更安全而有效的耕作,還會發揮創意,想辦法做成可以保存的副產品,真是農民的好幫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