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7/12/2013

和馬英九一樣走正門進總統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如果到台灣旅遊,很多人會選擇和前領導人蔣介石家族有關的景點,觀光順便感受歷史。但畢竟那已經是過去的權力核心,建議大家別忘記直搗黃龍,參觀90多年來一直是台灣領導人辦公的地方——總統府。

 

  總統府星期一到五都開放民眾參觀,台灣民眾和遊客只要出示身分證明文件都可以免費進去,周末則是一個月開放一次,參觀路線和平日不同。建議如果時間配合得來,還是挑選假日比較好。因為可以和總統馬英九上班時一樣,很過癮的走正門進入大堂。其實因為採訪需要,我經常出入總統府,但從未走過正門。這次特地當遊客,大搖大擺的從經過肅立的憲兵走進去。

 

和領導人一樣從正門走進總統府,是到這裏參觀最大的驚喜。

 

  穿越厚重的防彈門和憲兵後,第一眼會看到就是電視新聞上出現多次的樓梯。原來這就是前年雙十節時,馬英九下車忘記了等候夫人周美青,她追上來當著現場電視直播,罵了馬英九一句「你很奇怪耶」的地方。聽說不少人走到這裏,都會仿效周美青,喊一聲「你很奇怪耶」,非常搞笑。

 

這就是第一夫人周美青罵馬英九「你很奇怪耶」的樓梯。

 

  再往前走抵達二樓,是挑高18.6公尺半天然採光的大堂。以近一百年前的建築技術和工具來講,工法是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宏偉的大堂,右邊擺了馬英九的人形立牌,遊客都可以排隊跟總統分身合照。有趣的是,左邊擺的是副總統吳敦義。實際身高明明吳敦義比馬英九高,立牌卻硬生生把吳敦義縮水了。原來副手不可以功高震主,身高也不能震主。

 

遊客看到馬英九人形立牌都會搶著上前拍照留念。

 

  大堂中央樓梯往上走,便可到達總統辦公室,據說馬英九每天經過這裏時,都會向樓梯上面的國父孫中山銅像鞠躬。但參觀路線並不會引導遊客去總統辦公室,以免打擾辦公。下一站是到三樓的大禮堂。

 

總統府一樓大廳非常壯觀。

 

  在電視上看到歷任總統記者會,或者主持重要慶典都在這裏舉行。大禮堂的天花板造型特殊,是參觀重點。擺設則隨著不同用途而經常改變。例如歲末年終總統府宴請記者,就是在這個禮堂。平日擺放花的地方到時會變成小舞台。

 

  三樓開放參觀的還有各式的會議廳,遊客通常會在這層的走廊拍照,並可觸摸90幾年前用原木製造的木窗。

 

三樓大禮堂。

 

  參觀路線會隨節日或主題有些微調整,之前有過報導說可以看到蔣介石的辦公室,但這次並沒有開放。

 

  參觀完三樓,跟著從樓梯走下去,經過記者室然後到介紹這幢建築物歷史的展覽室。原來總統府前身是日本佔領台灣時期的總督府,1906年舉辦第一次競圖比賽,到1912年才完成競圖正式開工,1919年3月完工。國民政府遷到台灣後,1950年起把這裏改為總統府。

 

  總統府整棟建築物的主體平面呈「日」字形,樓高五層,立面充滿文藝復興時期特色之建築色彩,包括柱列、山牆、圓拱窗、牛眼窗、托架、羅馬柱、腹柱等;中央塔高約六十公尺達十一層高,充分塑造出典雅莊嚴的氣勢。

 

總統府內的南苑。

 

  一樓除了各式展覽室外,還開放北苑和南苑。在北苑可以舒服的坐在長椅上休息,以及從後方觀看總統府中央的高塔。南苑逢假日會借給民間團體辦活動和表演,我參觀當天是一家幼稚園借來辦活動。大隊小寶寶又唱又跳,非常熱鬧。

 

「總統府參觀認證紀念照製作中心」可幫遊客合成多款和馬英九的合照。

 

  經過南苑之後還有餘慶節目,就是「總統府參觀認證紀念照製作中心」,可以幫遊客拍照,然後合成在馬英九旁邊,逼真程度當然超越免費的人形立牌。很多先前在一樓大堂和三樓大禮堂瘋狂跟人形立牌拍照的民眾,開始後悔自己浪費了太多時間,但仍忍不住要花錢再補上一張。

 

  最後一站就是不可或缺的「紀念品販賣中心」,這裏賣的紀念品種類繁多,每個上面都一定有總統府三個字,還搭配有梅花標誌。其中最受觀迎的,是以台灣形狀作成的沖茶器「禪納杯」,很多外地遊客都是整箱買走的。其他如外套、帽子、刻有馬英九家訓的竹藝文鎮等,大家買起來同樣不手軟。

 

  我參觀當天是熱門的每月一次假日開放,但連等都不用等,通過安檢長驅直入,維安人員也個個禮貌周到。進去之後可以選擇參加每小時一場的專人導覽,也可自行參觀。看古蹟、置身新聞現場、速覽台灣近百年政治史,全程約一個半小時,保證滿載而歸。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