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01/2014

威力驚人的「馬英九死亡之握」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每到農曆新年前後,台灣的領導人都會安排一系列活動和民眾一起歡度新歲、拉近距離。根據傳統,民間相信大人物福大命大,所以都會把握機會握手,希望帶來好運沾到福氣。不過,台灣近年來卻出現完全不同的景象。

 

  首先是網路上開始流傳,對照翻查傳媒報導和紀錄後更發現,很多人和馬英九握過手之後,就會開始走衰運甚至死亡,因此「馬英九死亡之握」的傳說便不脛而走。

 

馬英九訪視地方時常與民眾握手。

 

  筆者擔任記者多年,有機會和前後三任「總統」握手多次,比較起來,李登輝的手最軟,握上去之後好像摸到一團棉花一樣;陳水扁雖是三級貧戶出身,手卻很滑嫩,像從未做過粗重工作的感覺。相較之下,馬英九的手又粗又硬,握起來並不舒服。

 

  手握起來的感覺還在其次,最恐怖的是帶來的後遺症。所謂「死亡之握」,是指和馬英九握完後非死即傷,或帶來衰運,有沒有那麼犀利,血淋淋的例子多到舉不完。

 

  馬英九探視知名作家柏楊握手慰問,他12天後死亡;探望「監察院長」王作榮,一個半月病逝;其他中招的還包括: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法鼓山聖嚴法師等知名人士。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康納曼(Daniel Kahneman)和馬英九握手第二天剛巧中風。

 

  至於剛巧受傷的名單更是數不勝數,像是:他與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康納曼(Daniel Kahneman)握手,隔天這位學者心臟病發送醫。拜訪佛光山與星雲法師握手,兩天後星雲中風入院、2009年出訪美國並與國務卿希拉莉握手,6天後希拉莉摔倒造成手骨折 。

 

 馬英九拜訪佛光山和星雲法師握手後,星雲兩天後中風。

  

  知名運動選手中招率幾乎百分之百,去年七月奪下溫布頓公開賽雙打冠軍的謝淑薇,返台獲馬英九召見時,網友便紛紛告誡她要逃開「死亡之握」,謝淑薇並沒理會,結果之後連續四站單打都是首輪輸掉,直到美國公開賽才中止四連敗。

 

  美國NBA籃球員林書豪和馬英九握手,並送上「To Mr. President」親筆簽名籃球後,馬上遇上聯盟史上第二次封館危機,接下來更被勇士、火箭隊相繼釋出。

 

  甚至連台灣球隊參加國際比賽,只要馬英九在facebook上留個言,說他正和大家一起觀看賽事,替台灣加油之類的話,原本一路領先的台灣隊,都會馬上急轉直下落敗,被民眾罵到臭頭。

 

  傳媒和互聯網上最近統計「死亡之握」的威力,從2001年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到去年底為止,和他握手後剛巧死亡的共31人,其中16人握手後一個月內過世,受傷和生病147人。

 

互聯網上流傳的「馬英九死亡之握」漫畫

 

  這個特異功能除了被一些作家畫成漫畫外,更被高中生鍾智軒拿來創作小說,講述馬英九因死神進入靈魂,使其具有帶衰能力,被宗教組織控制後,藉著「死亡之握」謀害教宗,天馬行空的情節,奪下第五屆「全國高中職奇幻文學創作獎」第三名。好笑的是,作者在領獎時被傳媒問到想不想和馬英九握手時,竟然當場說不要。

 

  政壇上同樣對「死亡之握」避之唯恐不及,像是有意參選下屆台北市長的連勝文,在國民黨代表大會上遇到黨主席一路過來握手時,很有技巧的及時和旁邊的代表握手,避開了「死亡之握」。第二天傳媒還大幅報導連勝文的聰明行動和躲避技巧。

 

  當然,並非每個人都會遭殃,像馬英九去年出席教宗方濟各就職典禮,出發前不少網友擔心新任教宗和馬英九握手後會出狀況,所幸天主保佑,並未發生意外。最近馬英九接受訪問時表示,想出席今年在北京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並和大陸領導人握手。當然他能否成行牽涉到非常多政治因素,但互聯網上已開始熱烈討論,究竟大陸領導人是否能擋得住他這招絕世神功呢?

 

  採訪中見到馬英九的機會雖多,但我有多年不曾跟他握手。看到死亡之握的說法,回想起自己最後一次和馬英九握手是三年前,似乎也真的被「死亡之握」威力打倒,因為隔月就接獲公司通知,因景氣不好已被列入下一輪解僱名單中,全家頓時陷入愁雲慘霧。還好後來頂住了,保住工作。不要笑我迷信,試問誰敢拿飯碗開玩笑?眼看總統府年終宴請記者的尾牙宴又要到了,你問我敢不敢再跟他握手,答案是很明確的:不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