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1/01/2014

領完年終獎金再抽獎,台灣打工仔歡樂過新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每到農曆新年前,台灣上班族最期待的就是領取年終獎金和參加公司尾牙抽獎,希望雙雙有斬獲過個好年。賺錢的企業更會藉由發放高額年終獎金,一方面慰勞員工、提高士氣,還可以替公司打形象廣告,證明營運狀況領先同業。每年年終獎金最高的企業,絕對成為一般民眾茶餘飯後的熱門話題,更是傳媒爭相報導的焦點。

 

每到年尾台灣企業都習慣舉辦大型尾牙(網絡圖片)

 

  去年傳媒一直說台灣的經濟不好,根據調查,全台上班族今年平均年終獎金是1.5個月,差強人意,但其實不應該看平均,因為個別行業表現差異極大。超水準表現的,像是證券金融業員工,平均可以領5到7個月。被大家稱為獲利王的富邦金控,年終獎金高達12個月,可謂做一年領兩年薪水,為全台打工仔所稱羡。

 

  雖然說經濟不好,不知為甚麼去年買車的人數打破歷史紀錄,讓汽車業年終獎金跟著水漲船高,在大陸也有設廠的裕隆汽車,基本3個月年終,再加上績效獎金,上看6.5個月。另一家代理日本品牌汽車的和泰車,不只固定年終3個月,加上績效紅利獎金,更衝上9個月。至於傳統產業,例如家大業大的台塑集團,四萬名員工每人可以拿4個半月,實在不差。

 

  往年高科技公司都以高額分紅打敗所有企業,但近年因台幣升值和競爭激烈,上千萬的分紅不再,不過一些賺錢高科技公司,仍然可以讓表現優異員工,拿到上百萬新台幣的分紅。雖不能跟最風光的時候相比,但還是很令人羨慕。

 

  拿完年終還不夠,公司的尾牙抽獎有時候比年終獎金更豐富。今年最受傳媒關注的莫過於印刷業。像是台中市的健豪印刷公司,在一片不景氣中,去年業績逆勢成長1成5,年營收近29億新台幣,老闆感謝員工一整年來的辛勞,花8千萬新台幣辦尾牙,還購買了12輛德國入口的奧迪(Audi)汽車給大家抽獎,讓員工高興到不得了。

 

台中的印刷廠今年尾牙獎品是12輛奧迪汽車(網絡圖片)

 

  當然,那麼豪爽的老闆台灣只此一位,但不少企業家出手都相當大方,有些公司抽獎金額更不設上限。像一家傳媒尾牙抽獎,抽中雖然名義上只有一萬元,但卻是以年資乘上去設算的,例如:抽到的員工在公司服務了15年,這一萬馬上變成一百五十萬,可謂做愈久領愈多。

 

  即便沒絕佳運氣抽到大獎,也能大啖豐盛佳餚滿足口腹之慾,重金邀請知名藝人表演更是不可或缺的項目。今年尾牙員工最想看到的,莫過於以一曲「姐姐」獨領風騷,在洗腦歌曲榜單奪冠的謝金燕。

 

 

  香港跟大陸讀者可能並不熟悉謝金燕,因為她的特色是台語電音歌曲,標榜的是道地的濃厚台味。不過在台灣講起謝金燕,可就人氣無法擋了。擅長勁歌熱舞的她,從跨年開始南北趕場,接近年關的尾牙,表演一場價碼高達一百萬新台幣。有時一天趕不只一場,簡直就是人型印鈔機。

 

電音女王謝金燕是台灣上班族最想在尾牙看到的藝人(網絡圖片)

 

  團體方面,首推香港和大陸都熟悉的「台灣天團」五月天,人氣屹立不搖,已經連續5年時間,蟬聯尾牙表演企業員工最期待的藝人團體,每場尾牙表演350萬新台幣。年輕一代的Dream Girls郭雪芙、李毓芬、宋米秦人氣爆表,從12月到1月接下30場尾牙,每場酬勞約60萬台幣,約進帳1800萬台幣,堪稱「尾牙女王」。

 

Dream Girls今年參加多家大企業尾牙表演(網絡圖片)

 

  過年之後,就是跳槽的旺季,據說很多人密切關注慷慨發年終獎金和大手筆尾牙的企業,打定主意,瞄準換工作的機會,明年一定要成為其中一份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