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07/2014

台灣電視台的奇特廣播尺度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不少大陸和港澳旅客到台灣,除了觀光之外,晚上的餘興節目都是留在酒店觀看電視政論節目。台灣的評論員(又稱名嘴)不論政治立場,全部都具備無所不能聊的特質,天南地北,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而且很敢講,語不驚人死不休,評論時政的同時製造滿分的娛樂效果。

 

  因為這些政論節目追求誇張聳動而非公正客觀,所以外地觀眾可能會質疑:名嘴發言經常到達人身攻擊的地步。上到領導人,下至一般百性,全都不能倖免,隨時可能因為節目需求被點名羞辱,難道在台灣,誹謗不算犯法嗎?

 

  其實,台灣政府有一個赫赫有名的傳播委員會(NCC),負責隨時監看各台廣播,只要一有違規情形就會罰款。NCC經常被批評管太多,脫離現實。但說也奇怪,政論節目除非涉及色情領域,否則很少收到罰單。這大概是因為政論節目的來賓經常包括朝野兩大黨的立委和重量級政治人物,處罰容易引起政治糾紛,因此監察的矛頭打蒼蠅不打老虎,改向電視新聞和兒童節目開刀。

 

  兒童節目如果出問題,直覺上會聯想到暴力和色情動漫,但答案可能讓大家跌破眼鏡。最近很多人從小看到大的哆啦A夢,台灣的傳播委員會就以涉嫌教導學生校園霸凌為理由,要求電視台解釋並考慮下架禁播。這起事件在互聯網上引起激烈討論,讓原本就經常被批評不食人間煙火的NCC,再度成為批評焦點。

 

哆啦A夢被傳播委員會認定為教導學生校園霸凌。

 

  台灣知名律師呂秋遠就抨擊,NCC煞有介事的願意接受少數家長的陳情,要電視台考慮停播強調友情、愛與正義的哆啦A夢,卻放任一大堆又稱鄉土劇的肥皂劇亂編劇情,簡直匪夷所思。更有網友笑稱,傳播委員會的學者專家只敢欺負小朋友,不敢對付真正違規節目。

 

  台灣NCC的權力大,各個電視新聞經常因為各種原因受罰,新聞從業人員做起新聞綁手綁腳,步步為營。像是報導外國專家研究,喝紅酒可能有預防心臟病的好處,結果卻被以新聞中沒有加註警語、鼓勵觀眾喝酒為由,罰款30萬新台幣。

 

  就連國際知名、形象正面的Discovery頻道,也曾經因為播出「人血神祭」紀錄片被罰。雖然片頭有標示「未成年人不宜觀賞」,但仍被處分。NCC特別強調,紀錄片內容不時出現模擬數千年前獻祭的各式屠殺情節,並以動畫方式,呈現主祭者以利刃割開咽喉、腰斬等畫面,並有將血淋淋人頭提起等情節,太過暴力。

 

  乳溝太深或太強調特寫,也要被罰,其實夏天滿街都看到辣妹活生生地走來走去,偏偏電視畫面就是不能播出。

 

  在這種動不種就罰款30萬新台幣起跳的氣氛下,電視新聞經常出現很多突兀畫面,像是:報導中有女性著短褲短裙、交通意外中有人流血受傷、警匪對峙時匪徒手上拿著的刀,重要部位一律打上格子,最誇張時可能從新聞一開始就是格子畫面到結束,根本無法呈現新聞內容。

 

電視新聞動不動就幫受訪者臉部打上格子。

 

  也有電視台高層認為,每次罰款只有幾十萬,比起收視率和廣告效益還是小意思,遇到爭議畫面乾脆不管了,直接衝。個人認為NCC防堵所謂色情和暴力,初衷和寓意也許正當,但後來愈來愈走火入魔,令新聞業者怨聲載道。最後結果變成電視台不時播出匪夷所思的畫面,讓外地人誤以為當地廣播尺度不設上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