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9/08/2014

綠營南部長城水火不侵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台灣年底七合一選舉,這個星期開始進入倒數一百天的衝刺期。而外地人最容易看懂的市長選舉部分,目前看來,情勢對國民黨非常不利。尤其在台北市,以往如果不鬧窩裏反、搞分裂就從沒輸過的藍營,這回候選人連勝文,足足輸給代表綠營參選的柯文哲12個百分點。代表國民黨出馬的台中市老將胡志強,民調也落後民進黨候選人林佳龍9個百分點。林佳龍認為自己贏定了,甚至已經要台中市政府組成移交委員會,以便他一當選就迅速上手,態度非常高調。

 

  而不了解台灣政治生態的人會以為,高雄市發生氣爆,民進黨籍市長陳菊難辭監督不周之責,支持度應該會受到很大打擊。但事實卻是儘管經歷氣爆、淹水、停電、家園復舊遙遙無期種種打擊,陳菊照樣大幅領先,民調仍以57比19,大幅領先將代表藍營參選的楊秋興38個百分點。

 

高雄發生嚴重氣爆後,民眾仍高度支持市長陳菊。

 

  甚至連民進黨籍台南市長賴清德,最近雖然因為豪雨處理不當和豆腐渣防洪工程引發民怨,支持率也照樣不動如山。

 

  大家可能會納悶,為甚麼國民黨的候選人,就算形象清新如連勝文,政續不俗如胡志強,一路陷入苦戰,但綠營縣市長好像隨便做做就獲得極大支持,這就不得不稱讚民進黨人士非常懂得「民主選舉」的技巧了。

 

氣爆後高雄經歷至少三次淹水。

 

  像是高雄市發生氣爆,筆者趕到場採訪,親眼目睹行政院長江宜樺第一天到場視察時,陳菊卻和綠營立委在後面談笑風生,滿臉笑容,一派輕鬆。這是筆者從事媒體工作幾十年,採訪無數次災難新聞以來,第一次看到政治人物,而且還是當地父母官,在如此慘烈的災區還會笑得出來。然而,災民看到似乎無感,傳媒也沒有去捕捉這個畫面,看來像是理所當然似的。如果換成總統馬英九或者其他藍營政治人物,一言一行動輒得咎,只要稍為對答不善,早就被罵翻了,更遑論露出燦爛笑容。

 

  筆者認為,這要歸功於綠營人士懂得為官之道、拉攏和傳媒的關係。像是這十多年,發生在高雄的天災不少,但是每次綠營都喊出是「中央政府」政策錯誤,和高雄市無關,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而就算發生重大傷亡,都是第一時間前往靈堂上香痛哭,做足功夫。所以台灣有句口頭禪「敢指責就不用負責,敢公祭災民就不生氣」,生動描述了綠營政治人物的行事模式。

 

  像這次高雄市氣爆,陳菊也動用這個公式,先罵經濟部批准埋設工業管線,跟著宣布永遠不准重新埋設管線,還進一步要遷走高雄所有石化工廠,最後再多次去殯儀館和靈堂上香慰問,完全跟災民站在一起和「中央」對抗。雖然事後發現是陳菊的下屬經手氣爆管線工程,但輿論已一面倒指責行政院和經濟部,真相如何只剩司法機關關心了。

 

高雄市長陳菊多次前往氣爆死者靈前上香。

 

  其實,石化業是台灣三大產業之一,每年產值約1.8兆新台幣,光是高雄市就佔全台總產量三分之一,周邊就業人口約40萬人。如果陳菊真是如她所說,不想高雄市民繼續受到污染,高雄市的失業率絕對變成兩位數。

 

  這種站在選票一邊的戲碼,其實綠營一直上演。像是當年民進黨執政時,為了地方選票,花6千億投資「國光石化」。但是變成在野黨後,又要拉攏環保人士選票,大力推動廢除國光案。大家可能想不到,2006年推動「國光石化」的,其實是當時的行政院長蘇貞昌跟副院長蔡英文。而在2010年成功推動廢除的也是這兩位政治人物。所以大家不用擔心高雄會有高失業率出現,只要行政院敢遷走高雄石化工廠,絕對又是中央的責任,綠營又再一次和民眾站在一起了。

 

  民眾健忘的程度,或是願意遺忘的程度,真的令我傻眼。

 

由宗教團體舉辦的祈福法會有超過兩萬人參加。

 

  其實綠營政治人物能不斷上演這種戲碼,和他們的選民特性很有關係。民進黨支持者,大多是充滿夢想和熱情,所以只有綠營政治人物喊出一個夢想,他們都會不顧現實,全力支持。最有名的口號莫過於當年陳水扁競選時的「有夢最美,希望相隨」,以及後來陳水扁執政不當導致台灣經濟衰退,綠營再高呼,「肚子扁扁也要選阿扁」,竟然一樣獲得擁躉回響。

 

  但藍營支持者則難討好的多,挑剔又標榜理性,做不好就立刻翻臉,往往罵得比綠營還厲害,馬英九就是最明顯的例子。而且藍營支持者動不動就放話,要用選票教訓不滿意的藍營政治人物。

 

  只能說差異鮮明的選民特性,造就不同的政治風格。唯有靠選民素質和理性的提升,才能發揮民主制度的最大優點和功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