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9/09/2014

霍夫曼的大白兔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北台灣最近最熱門的活動,就是去看大白兔。而創作大白兔的,是以黃色小鴨聲名大噪的荷蘭藝術家霍夫曼。這是桃園縣舉辦的地景藝術節,今年的主要看點之一。

 

躺在廢棄機堡上悠閒仰望藍天的霍夫曼大白兔。

 

  藝術節期間因為遇到中秋節,又加上霍夫曼很喜歡玉兔的意象,所以選來當作創作題材。悠閒仰望藍天的巨大兔子,有著圓滾滾的肥肚子,放鬆地躺在廢棄的機堡上,彷彿思考著生命,一邊做著白日夢,很討我喜歡,個人認為遠勝過黃色小鴨。現場看,大白兔的「兔毛」還會隨風飄揚,格外有趣。不過吸引我造訪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今年地景節舉辦的地點相當特別。

 

大白兔圓滾滾的肥肚子,從那個角度看都非常療癒。

 

  當年台灣跟大陸劍拔弩張的時期,台灣曾經有一支最高機密的空軍偵察部隊,跟美國中情局合作,負責深入大陸領空,進行高危險性的高空夜間電子偵測任務。這個精銳的35中隊,因為使用的隊徽是「黑貓」,俗名就叫「黑貓中隊」。隨著時代變遷,神秘面紗逐漸揭開,但沒想到今年的桃園地景節,就選在當年「黑貓中隊」的基地。

 

改成貓造型的「黑貓中隊機堡」。

 

  很多人都來過的桃園國際機場,其實跟這裏緊鄰,跑道也是平行的,但在軍事管制下,儘管近在咫尺,一般民眾卻無緣一窺究竟。

 

  這個佔地遼闊的軍事基地,早在日本統治期間就啟用了,扮演過的角色包括空軍基地、偵察機部隊基地及海軍桃園基地,擁有特殊的地形地貌,包含3.6公里的飛機跑道、機堡和機棚。霍夫曼大白兔,就是躺在機堡上面。當年的軍事設施,如今成為藝術展覽的背景。

 

U2黑貓造型公仔。

 

  選在這裏就是要凸顯第五聯隊與黑貓中隊曾經進駐的歷史,地景藝術節設計4個藝術行動計劃。其中最可愛的是「黑貓藝術基地」,把連在一起雙胞胎機堡,用鋼鐵文創藝術改造為黑貓造型。尖尖的貓耳朵,大老遠就看得到。旁邊的另外兩個機堡前,設置「U2黑貓造型公仔」,共有80隻,提醒大家向黑貓中隊的高空勇士致敬。

 

  除了大白兔跟黑貓戰士,今年地景藝術節還邀請海峽兩岸地藝術家展出作品。藝術品走出美術館,放在遼闊的戶外場地,光影的變化更豐富,看起來的感受也特別多樣。

 

張洹作品「六道輪迴」。

 

  張洹是中國當代最傑出的行為藝術家之一,首度亮相的超大型新作「六道輪迴」,以文革期間遭到破壞的宗教雕塑為靈感,十分震撼。

 

  台灣的李真,極簡造型的銅雕,呈現獨特的「既重又輕」風格。明明是沉重的大型銅雕,看起來卻完全符合標題的「虛空中的能量」以及「大氣神遊系列」,非常奇妙,功力深厚。

 

洪易作品「貓」,造景和軍營結合一起。

 

  還有色彩強烈的洪易,繽紛的色彩、奇異的線條和趣味圖案,作品看起來逗趣而充滿喜悅之情。

 

洪易作品「動物奇想」。

 

  台灣近年瘋路跑,桃園地景藝術節配合今年的軍事基地特殊環境,設計全台首創在機場的「空襲路跑」,跑者要經過各種不同的關卡。另外還有動態表演藝術、藝術工作坊、文創市集和競賽體驗。

 

  近年藝術品離開博物館在街頭展出愈來愈受歡迎,但結合軍事基地作為場地並不多見。這場藝術餐宴擦出歷史與藝術的火花,讓參觀者既可享受視覺藝術,亦能感受時代的變遷,相當難能可貴。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