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8/11/2014

台灣地方選舉 國民黨兩大長城將垮?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從事新聞工作的有趣之處,除了可以去到很多一般人不能去的地方,還比較有機會看到新聞人物的幕後百態。

 

  之前一次記者會,就在台北的平民美食聖地「圓環」附近舉行,結束之後,我當然不放過機會,順便去附近著名的「三元號魯肉飯」打個牙祭。一走進去,赫然看到剛剛記者會的主人翁,正在跟一些幕僚坐在那兒埋頭吃飯。

 

  他就是國民黨前主席連戰的長子連勝文,當時他剛剛做出參選台北市長的重大宣布,記者會結束的第一件事,竟然就是直奔小吃店大快朵頤。這個舉動我覺得很有「人味」。看他點菜的樣子顯然是常客,在這家平民小吃店,從頭到尾吃得津津有味,而且不談公事,完全沒有公子哥兒的架子。

 

  可是連勝文從參選以來,一直被貼上權貴子弟的標籤。政治世家出身的背景,反而變成難以承受的包袱。連勝文公認家教好,能力也不差,偏偏出身富貴之家的背景,變成了對手抓住狠打的要害。

 

連勝文被貼上權貴子弟標籤後民調一直沒有起色。

 

  台灣月底即將舉行史上最大規模「九合一選舉」,其實現在結果已經八九不離十,也就是國民黨鐵定落敗,只是慘到哪種程度的問題而已。雖然要選出破記錄的多達1萬9千762位公職人員,但最重要的指標只有三個:台北市、台中市和新北市這三個市的市長。

 

  台北市的政經地位突出,是台灣公認的首善之都,指標意義不言可喻。這裏向來都是國民黨的地盤。那麼綠營的陳水扁當年為何會當上市長呢?答案就是藍營分裂。歷史上除了藍營在1994年鬧內訌,有兩組候選人出馬導致票源分散,讓陳水扁漁翁得利當選市長之外,國民黨候選人一向是「躺著選」(台灣式用語,意思是輕鬆到極點)都能夠穩穩當選的地方。

 

  不過,這次選舉情況首度出現反轉,國民黨候選人連勝文,民調一直落後,甚至慘輸以獨立候選人身分代表綠營參選的柯文哲,多達近20個百分點。

 

  親綠台灣傳媒和綠營去年起,就不斷攻擊連勝文是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之子,不食人間煙火。買不起房子的年輕人,對他住在台北市第一豪宅更加是深惡痛絕。再加上藍營民眾把對馬英九施政的種種不滿,投射到連勝文身上,讓他一路挨打。

 

  依照我採訪觀察,其實對連勝文印象很好,講話有條有理,彬彬有禮。反觀「墨綠」(指不但偏綠,而且綠到骨子裏)的柯文哲,有種傲慢看不起人,尤其是蔑視女性的感覺。然而這次我身邊很多偏藍選民,都堅決告訴我:因為太痛恨馬英九,不會去投票,要讓國民黨輸慘一點洩憤。

 

  另一決戰重點是台中市。台灣近年政治版圖以台中來分界,南邊是綠營天下,台中以北是國民黨執政。台中市算是阻擋綠色執政北上的重要長城。不過,尋求連任的國民黨籍市長胡志強民調始終落後民進黨籍的林佳龍,雖然最近出現拉近的跡象,但這場選戰打得萬分艱辛絕對是事實。

 

  個人認為,胡志強勇於任事,對台中市建設頗多,成功吸引大批港澳和大陸旅客到台中旅遊。但台灣民眾對政治人物總像是對偶像明星一樣,很容易厭倦。胡從2001年任職至今,背負沉重執政包袱,選民靜極思動,不免想要換人做做看,導致綠營的林佳龍輕易取得優勢。

 

傳媒民調都認為,台中市長胡志強這次選舉一定會落敗。

 

  大家或許會問,國民黨早知道這一點,為甚麼不推其他候選人?其實,胡志強早就不想再選,但馬英九就是不喜歡操守、能力和人緣俱佳的老胡,做總統6年都不肯有計劃地培養中部的接班人,就是想用這個職位把胡志強卡死在台中。老將胡志強迫於無奈,只好講義氣,硬著頭皮為國民黨選最後一次,果真陷入苦戰。

 

  至於新北市,選民人數有318萬多人,是台灣最大的選區,當然也是兵家必爭之地。上一屆市長選舉,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敗在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手上。這次有意問鼎2016年大選的綠營人士,沒人敢出來跟氣勢如日中天的朱立倫硬碰硬,最後只派了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應戰,也因此讓新北市成為國民黨少數大幅領先的選區。

 

新北市長朱立倫氣勢如日中天,讓新北市成為國民黨少數大幅領先對手的選區。

這次選舉民進黨聲勢浩大,想以地方包圍中央奪取下屆總統大位。

 

  最有可能代表國民黨參選下屆總統的朱立倫,當選應該不成問題,但重點在於他能不能以在位優勢,狠狠打垮對手。也就是說,對朱立倫來說,小贏根本不算贏。

 

  這場地方選舉,關係到國民黨能否在2016年總統大選後繼續執政。民進黨則想借此一役,達到以地方包圍中央態勢,替搶奪政權鋪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