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5/11/2014

國民黨高層各懷鬼胎 台北市長選戰背腹受敵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選舉就是希望贏得勝利,很難相信政黨高層竟然會都在等著黨籍候選人落選,以便自身得到好處,但種種跡象顯示,這樣離譜的戲碼,正活生生的在國民黨內上演。

 

  台北市向來是藍營的地盤,藍營支持穩定保持過半,綠營也是穩定的百分之45,在國民黨沒有分裂下,市長候選人連勝文民調一直慘輸對手,而且是非常大的差距,原本是不可能發生的。

 

輿論普遍認為國民黨高層這次輔選有保留實力之嫌。

 

  不少我近期採訪的學者專家一致認為,因為總統馬英九當選後一直有做全民總統的大夢,舉凡軍公教福利、取消軍法審判、延緩審查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等政策,只要綠營民眾一有意見,馬英九都二話不說,馬上犧牲自己的擁躉,被綠營牽著鼻子走。

 

  也因此幾十年來一向支持國民黨的大部分軍、公、教族群,這次大舉翻臉。比較狠的就是轉投泛綠的候選人柯文哲,如果怎麼也沒辦法把票投給綠營候選人,起碼都打算消極的抵制,不願出來投票,希望教訓馬英九。

 

藍營選民想借由選票教訓馬英九。

 

  但有不少政治學者觀察到,其實國民黨高層在選舉輔選中根本並不賣力,算一算,原來國民黨敗選對高層竟然也有好處的。

 

  假如國民黨遭逢歷史性慘敗,後續衝擊可能包括內閣改組,行政院長辭職。最重要的是藍營選民會逼迫盡失民心的馬英九辭去黨主席職位,以免拖累2016年總統大選選情。

 

  如果以這樣推算,內閣總辭第一個受惠的就是任期屆滿的台北市長郝龍斌,出任行政院長能讓他擁有政治舞台,有利爭取黨內總統提名機會。

 

唯有馬英九保住黨主席職位才能終結王金平的政治生命。

 

  第二個受惠的就要推已經跟馬英九公開翻臉的立法院長王金平。黨主席擁有不分區立委提名權,如果馬英九在位,可以不提名死對頭出任下屆不分區立委,這樣院長寶座就自然保不住,馬王政爭由馬英九獲得最終勝利。但馬英九如果被逼下黨主席寶座,不管誰接任,都會繼續借重王金平在立法院無可取代的實力,他的政治生命就可以順利延續下去。

 

  還有公認極有可能代表國民黨參選下屆總統的新北市長朱立倫,眾所週知也和馬英九不和。加上這次選舉,朱立倫可望成為國民黨內得票最高的候選人,有功高震主之嫌,更加成為馬的眼中釘。而黨主席可藉由黨章等等規定,技巧阻擋連任新北市長的朱立倫,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所以唯有馬英九下台,朱立倫才比較有機會出頭。

 

  除了國民黨高層外,筆者接觸的泛藍選民普遍認為,國民黨之所以淪落到今天的局面,完全是馬英九施政無能所致,如果繼續讓他在黨內掌權,2016年總統大選不必選就知道大勢已去。因此藍營有一股鐘擺效應的論調出現,也就是讓這次選舉大敗,讓藍營民眾產生危機感,2016年才會更加團結,一股作氣贏得總統大選。

 

  其實馬英九早就看清楚這些策略,所以在年初修改黨章,把總統列為當然黨主席,就是要避免發生選舉大敗,被迫下台的結局。以便保住這個職位優勢,跟王金平做了斷,並達到指定自己接班人的目的。

 

選後會不會演變成國民黨支持者高舉這個標語,有待觀察。

 

  馬英九雖然有黨章保障,但相信大家仍記得2000年總統大選,國民黨因黨主席李登輝偏幫綠營,國民黨大敗,藍營民眾憤而走上街頭,包圍黨中央逼迫李登輝下台,最後李登輝果真迫於情勢離開。馬英九雖然有黨章保護,但對他不滿的怒火愈來愈旺,最後會不會歷史重演,被自己人逼得灰頭土臉滾下台,大家都在等著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