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01/2015

史上最弱國民黨主席 朱立倫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如果對台灣政治有興趣了解,現在起就不要再理會馬英九了。雖然他還是名義上的領導人,但隨著去年底選舉,國民黨遭逢1949年以來最大慘敗,黨主席馬英九引咎辭職,台灣十幾年的「小馬哥旋風」業已走入歷史。國民黨的接班人提前出現,就是在台灣六都當中,替國民黨保下唯一一席的新北市長朱立倫。

 

朱立倫宣誓就任國民黨主席。

 

  朱立倫最近以壓倒性的99.61%得票率,當選國民黨主席。雖然朱立倫在國民黨風雨飄搖時刻,創下黨主席直選以來最高得票率,但他也被傳媒稱為歷來最弱勢的主席。他將如何帶領國民黨走出困境創,令人好奇。

 

  之所以說最弱,是由於朱立倫雖掌有執政黨黨中央,但馬英九身為總統握有行政權、立法院長王金平有立法權,各擁山頭。主席在三權中只掌一權,國民黨建黨以來鮮有這種情況。國民政府遷台以來,國民黨主席至少也是副總統層級出身。對於這個處境,朱立倫只以一句「我可以最弱,但國民黨要最強」回應。

 

朱立倫領取國民黨主席當選證書。

 

  根據我對朱立倫的長期觀察,認為他其實很擅長處理弱勢局面,最重要的是相當有智謀及規劃。十七年前,他棄教從政,不當大學教授要選立委,遭到國民黨地方黨部的譏諷,政見說明會還遇過台下只有九名聽眾的尷尬場面;競選總部不擺流水席招待選民,改提供網路與咖啡,被譏笑只會假清高、搞氣氛。後來他以「反攻國民黨」的口號,讓大家找回童年時代印象中充滿熱血理想的國民黨,因而獲得選民支持入立院。之後仕途一帆風順,2001年當選桃園縣長、2009年出任行政院副院長、2010年當選新北市長,如今又登上國民黨黨主席寶座。

 

  而我長期跑新聞,發覺日本傳媒最有眼光。從朱立倫當選桃園縣長開始,日媒就認定他是國民黨明日之星、台灣下一代領導人。雖然是地方首長,大小採訪一有機會,日本傳媒都會想辦法接近他,打好關係。

 

  從桃園縣長時期,朱立倫的領導風格以及對下屬要求,就和馬英九有天大差別。像是筆者採訪馬英九競選2008年總統新聞時,馬團隊和朱立倫人馬開會商討,如何在桃園宣傳造勢。馬團隊提出洋洋灑灑的大批計劃,結果朱立倫人馬只問一句:如果這樣不成呢?竟然就讓馬團隊啞口無言。

 

  大家頓時發現,馬英九陣營的人充滿理想,但從沒想過萬一計出錯或遇到問題時如何善後。反之朱立倫通常會要求下屬,做計時要一併想到中途評估和各種退路。這也無怪乎馬英九從政出了問題,自己部下無法處理,像是因涉嫌貪污「市長特別費」被起訴時,會打電話諮詢朱立倫,問他如何應對傳媒和善後。

 

朱立倫指,國民黨一定要再起,「奮鬥就從今天開始」。

 

  朱立倫另一特色是用人唯才、不分黨派,有包容性。像是他當選新北市長後,任用陳水扁派系色彩濃厚的警大校長侯友宜出任副市長,一度引起黨內反彈。但事實證明,幹練的侯友宜幫他解決了市內治安問題,讓他在選舉時不必像台中市長胡志強一樣,被對手以治安議題打得焦頭爛額,成為壓垮選情的最後一根稻草。

 

  雖然朱立倫之前表現讓不少傳媒肯定,也公認遠比馬英九能幹,但當選黨主席後,擺在前面的難題實在不少。對內,首先是他的黨內人事布局要讓人耳目一新,跟著要解決馬英九和立法院長王金平的政爭後遺症,2月初又要面對國民黨「九合一選舉」大敗後首次立法委員補選。

 

  對外,則是要面對民進黨對國民黨黨產問題步步進逼、是否要跟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舉辦「國是會議」,都是棘手難題。二月份的國共論壇,要不要親自出席並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在在都考驗這位新任黨主席的政治智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