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7/04/2015

台灣無菜單料理驚喜無限 ——食養山房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事前根本不知道會吃到麼,又要大費周章的提早許久預約,價格也不便宜,但偏偏依舊炙手可熱。這就是台北近郊當紅的無菜單料理:食養山房。

 

  幾年前去過一次,印象深刻,可惜沒拍照片,等到最近再次光顧,終於能夠以圖文並茂的方式,完整把這家非常特別的餐廳介紹給讀者。

 

  地點位在新北市汐止地區的一個山谷,從最靠近的捷運站,車程大約20幾分鐘。最後還要從山路,一路下到非常陡峭的斜坡底部,頓時踏入一個讓人驚嘆不已,美不勝收又遠離塵囂的空間。

 

食養山房入口,後面就是處處用心的建築和庭院。

 

  這裏採預約制,平日起碼提早一星期,假日要提早一個半月甚至兩個月也不稀奇。我去的那天是情人節,一起用餐的朋友是三個月前預訂的。

 

  來一趟有點費事,大家幾乎都是來慶祝結婚周年、生日或特殊的日子。當時在年關前,也看到有公司尾牙,包下一大間,真是讓人羨慕。

 

  食養山房的整體環境處處用心,建築、庭院和裝飾,大小細節構成驚喜不斷的整體美感。幾乎每個人一到都會驚艷不已,等不及用餐,就想先去逛一圈。經驗老道的服務員立刻建議,午餐的客人不妨先吃完飯,再盡情的逛。晚餐六點開始,他們會建議客人早點到,趁著天還亮走一圈再用餐。

 

用餐的廂房頗有日式風格。

 

  用餐區分成很多區塊,我們一行5人,走過禪意的碎石小徑,來到極富開放感的位子。當天天氣絕佳,我們把落地窗整個拉開,望山聽風,享受暖洋洋的冬陽跟和煦微風,滿山綠意盡收眼底。庭院養的肥鴨,不時配合我們的談話,發出活像是卡通人物唐老鴨的「笑聲」,逗得我們捧腹大笑。不久又發現有隻極度放鬆的肥貓,躺在窗邊曬太陽,就算把牠抱起來也沒有任何抵抗,看來這邊的動物,日子也過得極優游自在。我還注意到有個很復古的大炭爐,如果冒寒前來,聞著炭香賞景,想必也另有一番風味。

 

洗手間出入口。

 

  這區需要先脫鞋再進入榻榻米。厚實的原木桌椅、雅致的花藝跟書畫布置,一一值得細細品味。

 

  但畢竟是餐廳,整體環境再夢幻,吃下肚的東西畢竟才是關鍵。

 

  這裏只能選葷或素,價錢一樣。服務生也會先詢問是否有特殊食物禁忌,但基本上就是全交給大廚揮灑,要建立這種信任感,想想也不是簡單的事。可以確定的是,全選用當令頂級食材,以原味方式烹調,配上深具美感的食器,絕對稱得上色香味俱全,來一趟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因為是無菜單,只有幾道廣受好評的招牌菜,會比較經常出現。主體菜色變化無窮,不同時節造訪,總是能有新發現。講究創意的烹調手法融合台式、中式、日式、西式,每隔一、二道菜間還會送上一杯果醋清爽一下味蕾。

 

  開胃菜是手工花生豆腐,宜蘭糕渣,來一杯紅心芭樂汁,佐百香果。鮮美的干貝上面淋上茄子醬,在台灣俗稱美人腿的筊白筍,甜美到入口即化。麻糬中間竟然包進台灣名產烏魚子,交織成奇特而驚喜的口感。

 

麻糬夾烏魚子口感令人驚喜。

 

  海鮮拼盤,生魚片不僅僅是生魚片。鮭魚加上豆皮一起吃,魚子配蘆筍再用花枝切薄片包裹……配上別出心裁的擺盤,每一道都像是藝術品。

 

海鮮拼盤(上),鮭魚配新鮮豆皮(左下),魚子配蘆筍(右下)。

 

  最有名的是蓮花湯,招牌菜色令人百看不厭的招牌,但我記得第一次是雞湯,這回則換成了排骨做湯底。裏面加進大量蕈菇類,最重要的是一上桌,當場加進整朵乾燥蓮花,遇熱徐徐展開花瓣,重現開花的情景。而蓮花當然也是可以食用的。每道菜份量不多,但10多道下來,一定吃得飽。

 

 蓮花湯。

甜點

 

  這裏為麼會紅,理由明顯可見。因為業者成功營造出味覺、視覺、聽覺、觸覺的全方位享受。山中時光,不知不覺流逝,品嘗完美食,再逛一圈本館和分館,竟然3個多小時就過去了,心滿意足的用餐經驗,讓人身心愉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