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2/06/2015

台灣民調大騙術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很多國家或地方都會經常針對各種議題舉行民調,台灣更是把民調列為政黨提名候選人的重要考量因素。但是台灣民眾越來越喜歡跟民調單位捉迷藏,最近更是出現了一個誰都不相信的驚人民調。

 

  根據某家平面媒體做的最新民調,爭取成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的洪秀柱,以百分之50支持度,大幅拋離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的百分28。如果這個趨勢持續下去,國民黨可望繼續執政。但問題是沒人相信。

 

爭取成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的洪秀柱傳媒民調大敗蔡英文。

 

  參考4月15日另一家報紙發布的對比式民調,如果國、民兩黨各自推出聲勢最旺的朱立倫和蔡英文對決,被視為國民黨王牌的黨主席朱立倫,還以百分34輸給蔡英文的百分42,為何相隔一個多月,被藍營和輿論看衰,怕連黨內初選民調百分之三十支持率都拿不到的洪秀柱,突然鹹魚翻身聲勢暴漲?

 

蔡英文民調突然落後情況並不尋常。

 

  台灣近年來兩年一小選、四年一大選,各黨派和傳媒早以習慣用民調來預測結果。一般民眾自己或身旁親友,都有接過民調電話的經驗,電話接多了或者街坊鄰里討論多了,輪到自己被問了一兩個題目,馬上就會猜到是那個陣營的民調。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仍然是藍營民眾心中可以打敗蔡英文的終極武器。

 

  初期大家比較保守,如果是藍營執政時,綠營支持者習慣隱藏自己政治意向,輪到綠營執政時又會相反。有學者研究這個現象,將之稱為「藍色效應」和「綠色效應」。也就是藍營根據地的支持者,投票意向早就決定,但不會輕易表態,導致民調嚴重失準。綠營大本營像是台南和高雄,就會出現「綠色效應」,民調同樣會因此失真。像是2010年台北市長選舉,選前一天國民黨候選人郝龍斌,在當時還被視為藍營勢力的台北市,民調竟然輸民進黨對手蘇貞昌2.5個百分點。但開票後郝龍斌倒贏超過13個百分點,來回誤差高達15個百分點。這就是典型的「藍色效應」代表例子。

 

  民調公司和學者試圖建立一個模型,扣除這些干擾因素,但台灣民眾似乎更聰明。去年「九合一選舉」藍營選民為了用選票教訓馬英九,不少本來不會投票的民眾,都回答支持國民黨,藍營直到開票後才發覺,民調很整齊的在各地都高估了百分之十,導致事先毫不察覺有大敗跡象。

 

  這次洪秀柱民調大獲全勝,輿論都歸因為綠營選民灌票的結果。外地朋友可能會納悶,為何綠營民眾會在民調表態支持洪秀柱?幾位深綠的朋友坦白的說,他們認為去年「九合一選舉」後,蔡英文聲勢隨之大漲,其實建基於綠營支持者不變,但藍營民眾心灰意冷拒絕投票的結果。所以綠營選民會擔心,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出馬競選總統,有機會把藍營的票催出來,最後打敗蔡英文。要阻止這個情況發生,當然要支持穩輸不贏的洪秀柱獲選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杜絕朱立倫參選機會。

 

  經歷上次「九合一選舉」被自己支持者騙了的教訓,國民黨這次祭出「防磚條款」,來阻擋洪秀柱因民調被灌水而出線。(所謂防磚條款,即若僅有一人登記初選,且民調支持度未達三成,黨中央可不予提名,改以徵召。)而且在民調上是採取對比式民調,而不是洪秀柱這次大獲全勝的支持度民調。

 

  所謂對比式民調,是問選民明天就要投票,洪秀柱和蔡英文究竟支持誰?看看有沒有超過百分之30民眾在民調時支持洪秀柱,高於30才過關。至於支持度民調,是先後問受訪者,是否支持洪秀柱、是否支持蔡英文?題目沒有比較也沒有競爭,這樣洪秀柱較易得到高支持率。

 

  政治本來就爾虞我詐,台灣的民調又特別的詭譎多變,這場各懷鬼胎的戲還真是越來越有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