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7/07/2015

要當選總統?先開壇作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輕鬆一下,換個角度看看台灣選舉。

 

  這場選舉其實是很有畫面的。篤定代表國民黨出馬的洪秀柱,外型公認很容易就會讓人聯想起漫畫哆啦A夢裏,小夫的媽媽。而民進黨籍的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則是很像小夫。這對跨黨派的「母子」檔,不時會被拿來開玩笑,兩方也能幽默應對。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左上)、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洪秀柱(右上)公認很像別啦A夢裏的小夫母子。

 

  洪秀柱的寵物是隻被遺棄的烏龜,蔡英文的則是一隻領養的流浪貓,身世背景旗鼓相當。不知道寓言龜兔賽跑中,烏龜起步慢卻能後來居上的狀況,會不會反映在主人的選情上面。而屆時寵物隨主人而貴,也不知台灣會出現第一貓,還是第一龜。

 

  怪力亂神免不了來一下。蔡英文對這一點是很篤信的,她之前強調,算命的說她有總統的命,但上次竟然選不上。蔡英文最近特別解釋說,算命師說不小心算錯時間,不是上一屆,而是這一屆,頗有勢在必得的信心。

 

部份風水師認為,蔡英文上次總統競選總部經高人指點,擺出的是「盤蛇煞」陣。

 

  在我採訪經驗中印象最深的,就是上一次大選的蔡英文競選總部。大師精挑細選良辰吉時和地點不用說,綠營的「國師」翁三雄到場加持,空間裏到處都是玄機。六組箭頭象徵無阻礙等等。我不懂風水,純粹只是走進去之後,覺得格局很詭異,跟正常的競選總部完全不同,直覺陰氣迫人。後來一位鑽研茅山術的朋友也去看過後,直言蔡英文擺了一個名為「盤蛇煞」的陣,這次小英的競選總部,又會擺出哪種奇門陣勢,頗為引人好奇。

 

風景秀麗的翡翠水庫集水區。

 

  蔡英文家族對風水的篤信,反映在她父親造價上億元的豪華墓園,就算違法拖累形象也不肯放棄。首先,地點選在翡翠水庫「龍穴」的龍頭正上方,據說是帝王格局的風水寶地。台灣法令規定,墓基不得超過8平方公尺,但小英父親的墓園,竟然佔地高達1712平方公尺,嚴重違法。最誇張的是2006年造墳時,蔡英文當時還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最後蔡家承諾不關鐵門,罰款從1272萬餘元遽減為458萬餘元。但是蔡家疑似怕裏面的白龍神受到破壞,影響小英的總統命,至今違反約定,照樣鐵門深鎖。

 

  而出身貧困的柱柱姐,怎樣對抗小英的龍穴呢?最近在她的競選辦公室冒出頭的是一隻龍龜,看來洪秀柱跟龜還真有緣。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答應讓洪秀柱在中央黨部內成立競選辦公室,洪秀柱幕僚去整理時,發現辦公桌上放了一隻金光閃閃的龍龜。龍頭龜身內有5個銅錢,相傳是「龍生九子」之一的贔屭。命理師說,龍代表帝王尊貴的象徵,龜代表長壽,也就是用龍龜佈局,代表該人希望地位顯赫,且這氣勢能延續下去,龍龜內放了5枚銅錢,代表金木水火土五行相生,是看準時辰,用奇門遁甲放進去。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洪秀柱辦公室的龍龜。

 

  不過隨即有風水專家點出,龍龜通常不會放在桌子上,而是放在門口或水池邊,而且無關官運,批評這一招恐怕有點不夠專業。

 

  也因為台灣不少政治人物很迷信,為了採訪相關新聞,我的宗旨是要比他們更專業,這樣才能發現有趣的真相,不會人云亦云。像是年初廟宇抽出「武則天坐天」的國運籤,傳媒一律報導台灣會出女總統。但細心的人會發現,包括民進黨中央和蔡英文,卻死也不肯對號人座。抽出這支籤當天,我便請教一位專家,他解釋籤文中的武則天只是寄寓於古人,籤意是台灣有一種瘟疫,也可以視做一股擾亂台灣安定的勢力,但夏天之後便會慢慢消失。如果蔡英文對號入座的話,豈不是自比瘟疫,而且曇花一現?顯見她身邊也不乏命理幕僚,才會低調面對。

 

  而在稍早國民黨總統初選期間,立法院長王金平幕僚對傳媒宣稱,5月13日上午8時,是六十年一次的「紫微入座」。如果當天去登記,便可以破解蔡英文的「武則天坐天」,最後篤定順利當上總統。

 

  王金平陣營刻意流出這種傳言之後,很多人信以為真,以為這是意味著王金平會在那個時辰去登記。但因為我已經做了功課,了解「武則天坐天」根本不是表面文字的含義,篤信命理的王金平當然也知道,所謂破解云云,完全是胡說八道。

 

  王金平幕僚放話的原因,只是想塑造他本來很想參選,但被馬英九打壓,所以忍痛放棄六十年一遇好時辰的受害者形象。

 

  但大部份灣傳媒都被當作笨蛋來耍,還一大早去國民黨中央等候。我前一天就跟五、六位記者朋友打賭,結果王金平當然沒有登記,我也贏了一個星期免費午餐。

 

  雖然說台灣政治人物非常迷信,但有一號人物,是公認的超級不信邪。此人就是做了兩任總統的馬英九。他的不迷信已經到很誇張的地步,像是:父母骨灰放在最普通的公墓靈骨塔,還是在風水最不好的柱子旁。競選時總部從不看風水更不看時辰。做了總統之後,連辦公室和辦公桌的方向也是方便就好,所有風水寶物一概從缺。儘管如此,他還是坐上了大位。所以一味依賴作法、擺陣、搞祖墳龍穴,或許終究也只是白忙一場。

 

總統馬英九父母先後葬在台北市富德公墓靈骨塔。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